close

「法」就是「心」對「一切」的認知。
「我」就是…「心」對「自己」的認知。

所以,當「「心」與「心之外」的一切境 皆不相應時,「法」自然就消失了。又因為「我」也是「心的一種認知」,以再無「對應關係」故,「我」的這種認知…也就跟著就消失了。
當這個「被認知的我」也消失了的時候,那就是:「無我」。
因此我們可以說:以「諸法空相」故「無我」!

其實當我們在說「法」的時候,以「我」對「法」可以無來無去故,因而我們說:諸法可以無「我」。
以無「我」故,「我所認知之一切法」必「空」……
然後,我們也可以接著說:以「無…我」故,諸法空相。
亦以「法空」故,這時候的「我」就是「無我」了,因而此時若還言「我」,那麼「我」就只是一個假名而已,於是這個「我」又可名之為「真我」或「妙明真心」。

以妙明真心故…常。
與外境再無糾結故…樂
與眾生不相在故…我
不染一切法故…淨
也就是說:此「心」以不生不滅而言常,以無苦而言樂,為眾生說法而假名我,於一切法無所住 則此心常淨。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法界遊子 「無我」的語意,不能被簡略為「沒有我」或「我根本不存在」或「我只是空花、水月」或是「我就是由妄識所生出來的一虛幻」。因為這種簡單的語言…很容易落入依文解義之中……。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經由外境反振盪回來的那個「認知」消失了。

是那個「糾結的認知」消失了。而不是「我」消失了。

至於 此時的「我」會是怎樣的「我」倒不必擔心,因為「我」自然會知道自己是怎麼「無我」的。

於是此「心」就可以完全清淨無染的直觀…而「正」覺一切。

以正覺故,「我」還是「我」,於是可以「常樂我淨」,也可以「我…於凡愚不開演」的自稱是「我」。

讚 · 回覆 · 4 · 8月20日 10:56 · 已編輯

 

法界遊子 當然,對於一個過來人而言,「沒有我」或「我根本不存在」…的這種說法,他是能完全圓融其語意 並了解其真正的內容,絕不會落入「頑空」之中。

當然,也不會因為「常樂我淨」,然後就會落入「梵我真常」裡面……。

只有「頑空」的人…才會怕「常樂我淨」的這種說法……。

讚 · 回覆 · 3 · 8月20日 11:02

 

法界遊子 當一個人有辦法與「外境」不相應…而不落入「死定」或「定的神通境界」的時候……

他自然會知道「無我」是怎樣的一種況味!

簡單的說:在渾然是覺的妙明真心之中……就算想要故意起一個「我」的念頭…都不可能!

而那樣的「空然之覺」……真是妙哉!妙哉!

讚 · 回覆 · 2 · 8月20日 11:16

 

法界遊子 註:就算故意起那個「我」的念頭,也會清清楚楚的知道那是怎樣的「覺」,而絕不是「我所認為的那個我」……。

讚 · 回覆 · 2 · 8月20日 11:19

 

李董 早安吉祥。

收回讚 · 回覆 · 1 · 8月20日 11:09

林淨福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查看更多

收回讚 · 回覆 · 1 · 8月20日 11:13

 

Kiat Wah 心物相配唱双簧

無明惑起業識繁

因缘果报唱不完

無我妙明真心明

莫墮万劫难离凡

遊子兄言之有理

加油!

收回讚 · 回覆 · 1 · 8月20日 11:19

 

陳永寬 午安快樂

收回讚 · 回覆 · 1 · 8月20日 11:31

Ann Wei 阿彌陀佛

周末愉快

收回讚 · 回覆 · 1 · 8月20日 12:04

 

林本諒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經由外境反振盪回來的那個「認知」消失了。是那個「糾結的認知」消失了。而不是「我」消失了。

收回讚 · 回覆 · 1 · 8月20日 12:15

 

林本諒 受教了。

收回讚 · 回覆 · 1 · 8月20日 12:15

 

毛雅智 午安安,週末愉快唷…

收回讚 · 回覆 · 1 · 8月20日 14:01

………(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