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執易破,法執難斷。
一般來說,只要懂得「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道理,那麼要破「我執」一點也不難,因為以「心物相異」故,那個被「心」所緣的「色身」真的不是「我」。
是的,只要懂得「識色相緣」的道理,那麼我們就不會一直執那個「色身」就是「我」,於是就可以破「我執」的…從「色身我」直接進入「心法」裡面去!
接下來我們也要知道:「心」的一切「認知」都是「法」。
然後…………
這個「法」要怎樣才能不被「心」所執呢?
嗯,這是一門「心內求…法」的真功夫!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法界遊子 ●這個「法」要怎樣才能不被「心」所執呢?

◎這就要看怎麼「諸法無我」了!

讚 · 回覆 · 5 · 8月18日 4:35

 

法界遊子 「諸法無我」其實是一門很實際修行的真功夫!絕不是只被一些學者們所認為的「一切法都沒有我的實体」的那種解釋或看法,因為懂得那種「理論」…事實上和「諸法無我」的實際証量一點也扯不上邊。那只是多了一層知識或法執而已。

讚 · 回覆 · 5 · 8月18日 4:54

 

法界遊子 「法」,就是「心」對一切外境所「相應」而來的一種認知。

那麼…要怎樣才能「相應」而不執呢?

說真的,要達到這種功夫並不是那麼容易。但我們可以先從「不相應」開始來体驗!

只要「心」不與「外境」相應,那麼「法」…就會不存在。

以「法不存在」故,「心」與「外境」就不再有糾結的那種實際感,於是有了「脫落」的「空然覺受」,而這就是「無我」。

也可以換成另一種方式來說,那就是:「我」(心)於正定之中不與外境相應,於是「心」中就沒有「法」了。當然,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我」(心)與「諸法」無來無去,不再與「諸法」糾結,於是了知什麼是「諸法無我」!

是的,只要「我」不與「諸法」繼續纏繞下去,那麼就會体驗到什麼是「空然的無我」,然後頓然處於「毫無雜染的覺」的狀態之中………於是有了曠然無際「一切皆空」的妙境感受……。

讚 · 回覆 · 6 · 8月18日 5:19

 

法界遊子 「一切皆空」就沒有「法執」了嗎?還早咧!

讚 · 回覆 · 3 · 8月18日 5:24

 

法界遊子 是的,如果我們不懂得「一切皆空」的真相是什麼,那麼……這種「空執」……可能會比「一般我們所認知的法執」還更嚴重了許多……,而且也更難破!

因為他以為「一切皆空」就是「究竟空」,並以為這樣的「空義」就是「法界實相」……

不可否認的,像「究竟空」「法界實相」這樣的境界…事實上都很容易讓一個人落入「一切智慧的止處」,然後就此錯失了整個「法界大圓」的進路………

然後也將沒有機會用「法界大圓」的角度來返觀自己的「空執」………

讚 · 回覆 · 6 · 8月18日 5:38

 

法界遊子 說真的,只要錯解「諸法無我」原來是怎樣的一種「真功夫」,那麼想要証入「究竟涅槃」,那……門都沒有!

讚 · 回覆 · 7 · 8月18日 5:43

 

法界遊子 「諸法無我」,豈是在講…「諸法」都是「沒有我的實体」?

如果只是這樣的解說…那很容易把「佛法」變成「佛學」,而且也很容易讓沒有「空正見」的人…因「沒有我」而落入「頑空」之中……

所以「諸法無我」,事實上就是要我們如何從「心」地下功夫,然後有辦法讓「我」與「諸法」「無來無去」,這才是這個「諸法無我」印…能破「我法二執」,然後印上印下的確認「諸行無常」而証入「寂靜涅槃」!

讚 · 回覆 · 7 · 8月18日 13:09 · 已編輯

 

陳期和 「諸法無我」,豈是在講…「諸法」都是「沒有我」的實体?這種書看印順的破補特迦羅我(五薀我把他分析空)就沒有薩迦耶見就是自性見吧?所以這種方法是很好??但錯用功,以為「諸法無我」,豈是在講…「諸法」都是「沒有我」的實体?把佛法戲論化了??

收回讚 · 回覆 · 3 · 8月18日 7:03

 

法界遊子 是的,「諸法都是沒有我的實体」這樣的解釋都把佛法戲論化了。

其實,遊子花了好幾年的功夫 都還看不懂這句話的意思,慚愧!直到最後用「法界論」的角度回過頭去慢慢細嚼其語意…才算有點理解這句話到底是在說什麼,也才知道這樣的「諸法無我」真的只能算是皮毛之見而已。

因為這樣的解釋,其語意其實和「諸行無常」差不多,都是在講那個「緣起緣滅」的意思,只是一個比較偏向「物…行」,一個比較偏向「心…法」,但是這樣怎麼有把「印」的重要性給說出來呢?……

然後,可能是因為「印」的緣故吧,然後大家就拚命的把「沒有我」給重點化,於是就產生了很多頑空的佛學老參!

「無我」豈是這樣「法無實体」然後就可以「無我」的?

讚 · 回覆 · 2 · 8月18日 13:22

 

陳期和 最後三法印,不是還有一印,寂靜涅槃,常樂我淨??但最操高的事?把涅槃有自性和無自性解的都打迷糊戰??

收回讚 · 回覆 · 1 · 8月18日 13:24

 

法界遊子 這個「無我」會是怎樣的…常樂「我」淨,且等明天有空的時候再來略說一下,先忙去了……。^^

讚 · 回覆 · 1 · 8月18日 13:28

 

陳联忠 早安吉祥 顺心愉快

陳联忠的相片。

收回讚 · 回覆 · 2 · 8月18日 6:20

……(略)

Kiat Wah 心外無法,萬法歸心

心是吾師,一切唯心

自性真心,覺悟自心

證悟吾心,成佛观心

早安吉祥!

收回讚 · 回覆 · 4 · 8月18日 10:42

 

 

王寶圖 長年打坐入定者,為何清醒時不能定? 法執否?~

收回讚 · 回覆 · 2 · 8月18日 11:05

 

 

法界遊子 「打坐入定」和「清醒入定」,其語義內容完全不一樣。

「打坐入定」是比較偏向「一心不亂」的定境,至於「行住坐臥的定」其重點則是在…無所住而生其心……。

所以要從「打坐入定」到「行住坐臥之覺定」那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沒那麼容易的!

唯…以還「不能清醒入定」故,那應該就是「法執」的緣故了……。

至於「打坐入定」是否必然就是「法執」,我想這和「行為」無關,而是和自己的「認為」「業習」比較有關!

讚 · 回覆 · 2 · 8月18日 13:07

 

 

王寶圖 我坐了三十多年,一朝騎車南下,領悟此境....

訣竅,業習,善緣,都可以說有影響。但是重點還是自心的轉念!

難亦不難,心轉境自轉,還是願心為因.......*.*

讚 · 回覆 · 8月18日 13:17

 

 

法界遊子 精進於菩提道上的勇士,都會有很如實的感受的!讚嘆!

而走過的人才有資格說「難亦不難」,否則還是咫尺天涯啊!^^

讚 · 回覆 · 2 · 8月18日 13:35

 

 

 

劉唯心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收回讚 · 回覆 · 2 · 8月18日 11:21

 

 

 

劉震龍 捻花微笑 的相 的心是何?

收回讚 · 回覆 · 2 · 8月18日 14:22

 

(註:震龍兄都把遊子的話草率看過,無法深入對話,所以只好略過了……)

 

許宏昌的相片。

收回讚 · 回覆 · 3 · 8月18日 17:29

………(略)

徐宏勇 無無明-

水中月、虛空華,生死、涅槃皆不可得。

實相中實無眾生菩薩。

凡夫及諸佛同為空華相-若能了此心-然後求圓覺。

仁者-

身者心之器。

莫執於身相。

莫執五蘊幻心幻身。

徐宏勇的相片。

收回讚 · 回覆 · 3 · 8月18日 22:00

 

法界遊子 不能說宏勇兄的這種看法就是錯誤的,但若只用這樣的看法來死咬住一切,那麼將會落入那個更難破的「法執」之中……

甚至這種「高妙圓覺」的看法…會把那個「更難破」的返觀之識…也空了,於是就沒有機會看到無始無明的「法執」到底在哪裡了……。

讚 · 回覆 · 1 · 昨天 9:19

 

徐宏勇 無始無明的法執並不存在何處:

變異生死-分段生死-

水中月-虛空華-

並無差別。

徐宏勇是如夢如幻的存在相。

佛界如-

眾生界如-

我如-

法如-

徐宏勇並不可得-

徐宏勇並沒有甚麼看法-

徐宏勇自見-見他,見見皆不可得-法不可得-非法亦不可。

正覺圓覺高妙不可得。

錯覺妄想卑賤不可得。

讚 · 回覆 · 昨天 10:11 · 已編輯

遊子註:太厲害了,這種「沒有什麼看法」的人…竟然還要來對論?所以……遊子只好不如了……)

 

法界遊子 那就不可得囉!

以「無…無明」故,妄識亦非妄,一切本來!

以一切本來故,祝福宏勇兄的…如!

至於遊子…則還在「法界大圓」中…如來如去!^^

讚 · 回覆 · 1 · 昨天 11:31

 

徐宏勇 法界遊子-

烏龜與兔子-

不自相比賽跑,

人心自妄爾。

 

如來-如去-

不來-不去-

自心取自心,

非幻成幻法;

不取無非幻,

非幻尚不生,

幻法云何立?

 

蓮花與污泥-

不可思議相-

垢、淨不可得

-性空故。

讚 · 回覆 · 昨天 13:53

 

法界遊子 哈哈哈~~~遊子沒有能力和宏勇兄「高妙的性空」賽跑,唯走自己的「法界大圓」就是!^^

讚 · 回覆 · 2 · 昨天 14:09 · 已編輯

 

沈芳柔 南無阿彌陀佛

沈芳柔的相片。

收回讚 · 回覆 · 2 · 8月18日 23:45

 

………(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