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1:能夠解決問題的就是答案。因而…想要解決問題…我們就必須去找可以「解決問題」的答案。
相片:0391:能夠解決問題的就是答案。因而…想要解決問題…我們就必須去找可以「解決問題」的答案。 

 

法界遊子 昨天晚上,小孩子提了一個問題,說遊子的思想都被框在「法界論」裡面了。
絕哉是問!
碰到這樣的質問.遊子就只能以肯定其見解的方式來回答囉!
沒錯,就是要肯定,然後才有辦法繼續可能的後面的問題。
也就是說,為了要解決孩子認為「遊子被法界論框住」的問題,那麼就必須先承認他所說的看法,然後再找機會藉由其它的問題來「解」孩子的這個質疑。
所以……,接下來孩子所問的其它問題,再怎麼累…遊子都必須回答。
於是又熬夜了!今天有點精神不繼……。等一下要看牙醫,到時應該不會睡著才是。^^
7月18日 9:16 · 

法界遊子 遊子很有「慢」遊的精神,所以當然可以很有耐心的等孩子們慢慢長大,但如果他們有能力的話,就給一步到家 又有什麼問題呢?
孩子!問題不在老爸這裡,所以一定要好好加油哦!^^
跟孩子說:就問越刁鑽的問題,進步才越快………
哈哈哈,這樣…遊子會不會自找麻煩啊?
7月18日 8:56 ·

Helen Hu 遊子要保重!相信您的"慢"態度是從容,腳步是輕盈的!
7月18日 9:01 · 

法界遊子 謝謝正芳,「慢」(從容、悠閒、耐心、紮實…)的內容是很「點點滴滴」的功夫,所以很多事情還是要靠時間慢慢的燉熬、体會…才得以「水到渠成」的成就,急不得的。^^
7月18日 9:27 · 

陳紹寬 遊子早安!
7月18日 9:44 · 

左雲 先跟各位問安:

印順導師大乘三系表達我的淺見,並請善知識不吝指教。
一切經典開始皆如是我聞,是不是佛說以三法印印証之(有如佛的印鑑章)
真常系(如來藏思想)佛世時印度全是外道,這些外道說:佛啊!您說的法真好,只有一樣不好,您說無我,一切皆無我不想學,佛知外道不解空,善巧說我有說如來藏啊,去除妄心找到本有的真心並守護它如此簡單。
所以禪宗修楞伽經經中說(為佈畏無我者說如來藏),於是行者參禪打坐一輩子找那真心,定中(二禪)無尋無伺當下以為此不思善不思惡是本來面目。可是一起坐,心是念念無常且一念三千,又不是植物人如何能不起念。同時外道來問難(挑戰)你們有何資格說我們上帝(佛教不承認第一因創萬物),你們要找那(本有)的不是自相矛盾嗎
其實佛世時如來藏指的是空性,當外道有一天證悟到無我,我只是因緣由四大五蘊假合而有,證明佛無虛言,總結:此為善巧,後人不知就創空如來藏派,不空如來藏派,更有自認中道者創空不空如來藏派,彼此大戰。
唯識也講空,卻講阿賴耶識不空,變成常住不變,而第九識要到八地菩薩才破,這和法印諸行無常抵觸
7月18日 15:31 · 收回讚 · 3

鄭來也 左雲兄既然來這裏了公開談,我會更喜歡~
如果私下談,只要是朋友就會手下留情~
很難談出心得來~不如上遊子臉書~
遊子是來都不拒~度量無限~護相指教~每人平等~
7月18日 16:08 · 讚 · 1

左雲 所以橫說豎說還是不空,於是歸為有宗,外道同樣問難,你們承認有個不變的主體,為何不承認有個上帝(也是本來有,本來存在啊)唯識對一切法的認知皆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它否定一切卻抓緊阿賴耶不放,所以中觀宗批評它非佛說,是世親,無著後人菩薩說,玄奘大師唯識論發揚光大。
其實這仍是方便善巧說,那阿賴耶或第九識阿陀那識指的都是空性,佛性,覺性,都是空的代名詞,因為佛法和其他宗教法比起來太難了那麼多的名相(專有名詞)並切修了一輩子仍無半點消息,(佛法今日在印度佛教徒剩不到百分之一)
中觀~中道的觀察為人佛知見(其實每宗每派都為入佛知見,因為佛滅度後無佛親自指導)
中觀說緣起無自性,說性空緣起....學術太多此處不談
三系舉例較易明白,何為究竟,自己觀察,契機更重契理
以月為例:真常如來藏說~池塘印出的月是假的,真的掛在天上。
唯識系說~池塘那個和天上的都是假的,是所變現的(否定一切萬法)
中觀系說~池塘和天上那個都是因緣所生的,月亮不是沒有,是存在的,只是說它不是永遠不變的(也就是不壞萬法,承認一切法的存在,但知道它是因緣和合的)
題外話:福巖佛學院,導師所創,厚觀法師(住持)當學生時跟導師說,如此看來當然是中觀思想正確,當場被導師喝斥(責罵)我們站在三棵大樹下有何資格評論哪棵樹高!言下之意,菩薩度重用盡辦法,為使我等明白
7月18日 16:17 · 讚 · 1

鄭來也 左雲兄~空是畢竟空,有是緣起有,此二者皆無實性,所有都是緣起的無實性~那你要找什麼不是沒辦法被緣起的~要由這個方向找~會比較好些~這樣我們更能見到真正的空性~
7月18日 16:33 · 讚 · 1

左雲 回應大修行......彌勒菩薩說:不修禪定,不斷煩惱。
導師解釋~不修深禪定,不斷細煩惱!
為何?修深禪定死後生長壽天,為八難之一,聞不到佛法,總有一天福報享完要墮入哪一道不知道。如果一學佛就定,定多久稱為有修行?外道也有定啊,前五度外道都有,佛法尊貴的是般若智慧。
舉例:昭慧法師的禪定自認不如弟子性廣師,有一次佛學院辦禪七,大家打坐參禪,飯來張口像度假專人伺候,那時寒流,有位法師自願在大寮做飯半夜忙到....為了讓學人吃到熱騰騰的菜,利用短時間內快炒,我們能說她沒修持嗎?菩薩悲心我們沒看到。
不修深禪定,不斷細煩惱,留惑潤生,阿羅漢已認清世間真相是幻,眾生也是幻,他厭離生死,解脫了,與世間沒有因緣了。
菩薩不畏生死,不欣涅槃,知道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哪有一個實有的煩惱可斷,涅槃可證,倒是眾生的苦是如此真實,所以來來去去在生死大海度眾,這就是菩薩的莊嚴與安慰。
故禪宗罵人:沒出息(深禪定只有入息沒出息)
你死定了(一潭死水)
想入非非(修到非想非非想天,八萬大劫)
老婆婆為何把茅棚燒了,不再供養那位出家比丘,因為佛教不缺自了漢。
我是鸚鵡學話,記性不錯,把別人的用功心得與大家分享,我是個談不上修證的學人,倒是執著的事比較少了。感恩大家
7月18日 17:01 · 讚 · 2

左雲 緣起即是空,時間一直轉動,頭髮也在長,年記一天天老,在在無言說法,緣起條件如此多,條件中還有條件,如何找得到空?又為何要找空性,就像要求開悟一樣,不再迷求什麼悟?悟是一分真實明白,建立法住智後,依法修行,觀照守護心田不被狂牛糟蹋,守到嚥下最後一口氣。
悟不是被椰子炸到頭,或某大師灌頂一下,轟的一聲悟了,不用吃飯了飛天鑽地了。
抱歉,這是我的淺見,但見到空又如何,見到佛我還是凡夫啊,哈哈,我也會開點玩笑別介意
7月18日 17:21 · 讚 · 1

鄭來也 所以左雲兄你還未見空~
7月18日 17:24 · 讚 · 1

鄭來也 左雲兄~我們遊子是很隨性的人啦~不一定要見空啦~
7月18日 17:33 · 讚 · 1

左雲 見空像找第一因,空只是名相,我們不如換一個方式說:所以左雲兄你還未解脫,還有一堆煩惱?
是的,只是煩惱和執著有比較少一點。
我的淺見,要見空有如要見到緣起,緣起甚深復甚深,如何見的到第一因,不可能的。
同意你所說:(不一定要見空啦)事實上是體證到一切法空性,包括這個身體,所以佛教身受心法由四念處去體證,體證到這身心確是四大五蘊假合,就放下了不再執著
7月18日 18:38 · 讚 · 1

鄭來也 其實當我們害怕~第一因時~就是你還是不空啦~為什麼?因為你見的不是實真相~
7月18日 18:44 · 讚 · 1

左雲 要談修證次第,嚴格講在家居士頂多證到三果,因為我們執著較多,連個家都出離不了,所以別說大話,別拿維摩居士安慰我。
倒是以我們眾生習性,我看我是來了N回了,死豬不怕開水燙,哈哈,只要越來越有進步,可以再聞到佛法就沒啥好怕了
7月18日 18:50 · 讚 · 2

鄭來也 所以我們有空玩法時~一定要來真的~
7月18日 18:52 · 讚 · 1

左雲 的確,知見知空,處處著有,凡夫故,我哪有說我觸證空,未證言證是大妄語,哈哈,我何需做作把自己裝的像個解脫者?沒必要,也從不屑裝
7月18日 18:55 · 讚 · 2

鄭來也 嗯~這樣是金禪脫殼第一步~左雲兄~這樣非常好啊~這樣的人容易跟實相感應~
7月18日 18:58 · 讚 · 1

左雲 但我很安心,對法我不再疑惑,我所學的足夠我用了。
我曾說學的法門是破我執的就是佛法,若是增長我執我慢的要注意
7月18日 18:59 · 讚 · 2

左雲 法不是玩的,這個玩字?希望我沒誤解你的意思,我覺得有點輕佻不恭敬,請原諒我的古板。
7月18日 19:02 · 讚 · 2

鄭來也 破我執固然很好~但你有沒有想想過自已寶藏從未開發~
7月18日 19:02 · 讚 · 1

左雲 就像有些年輕人說在組團玩音樂,我笑笑,盡心盡力拼了老命都沒搞出個名堂,卻說的輕鬆(玩)音樂
7月18日 19:07 · 讚 · 2

左雲 心如工畫師,心生種種萬法,心還能成佛呢,四宏誓願是我每天上香一再叮嚀自己的。
你倒說說看你有什麼寶藏或已開發或未開發
7月18日 19:14 · 讚 · 2

左雲 問侯法界遊子,你的習性溫和,故友人眾多,我痴長你五歲,很高興在空中認識你們
7月18日 19:26 · 讚 · 2

左雲 所以我很怕跟一些喜歡談境界的,談神通的沒完沒了,陶醉在神秘感覺中,就像和吃了搖頭丸的意思一樣,那對法身慧命沒有幫助卻有禍害。
7月18日 19:38 · 讚 · 2

左雲 所以跟我談神通,我說告訴我六個大樂透的號碼,馬上印證,否則...笑笑
921大地震沒見哪個先見之明,911也沒見哪個先知講話,什麼天機不可洩露,謝謝,我沒興趣,這樣很清楚明白又簡單扼要,談神通談境界,就要經得起大樂透六個號碼的考驗,才六個數字會多嗎
7月18日 19:46 · 讚 · 2

左雲 所以,學佛還是老實學佛,我們是很渺小的,生命是很脆弱的,能力是很有限的,有哪一點值得狂妄,為了一個家還得辛苦賺錢,這就是我的體會,如果有比較高明的請與大家分享,後會有期了
7月18日 19:53 · 讚 · 2

鄭來也 左雲兄~你的功力不輪給遊子喔~以前有人說遊子文路囉縮~我看你也不相上下~甚至比遊子更自戀po~文章書法~哈哈哈~
7月18日 19:58 · 已編輯 · 讚 · 1

法界遊子 左雲兄你好!謝謝你的到來,遊子怠慢了。
很高興承蒙不棄,能有機會彼此在佛法上互相交流。不過這幾日正好很忙,且待遊子把俗務忙一段落之後 再來回饋你的盛情,感恩!^^
7月18日 20:32 · 讚 · 3

左雲 哈哈,謝謝你這位有心人,我看見了你的智慧與慈悲,怎麼說呢?你就像位主持人與介紹人,其實你可以不用忍受我的佛言佛語(很無趣)但還是會插個花,讓法會繼續,既然你和遊子兩位主人好雅量,我就放肆大放厥詞,感恩喔。
另外,如果我囉嗦,其實佛更囉嗦,他老人家囉嗦了四十九年,只為讓我們懂他說什麼。
其實法若要更簡單也可以,就是習戒定慧滅貪瞋癡。
再一次感恩忍受我的囉嗦,哈哈哈,朋友們,感恩
7月18日 21:57 · 讚 · 2

左雲 各位晚安,有緣空中再相會
7月18日 21:59 · 讚 ·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