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法界」的語義可以昇華到第七層次的「一真法界」,也可以昇華到…「涅槃」的境界,而這就是第八層次的語義!
「我」,其實是一種很概念性的「意識」認知,「法界」一詞,亦復如是。
但是,當「我」經過了「無我」的体驗與脫胎換骨之後,那個與「法界」一直糾纏牽扯的「我」…已然証入了「妙明真心」的本來面目!
於是:「我」就變成了假名,也就是說,「我」只是變成了某一個「妙明真心」的一種「代名詞」而已,就如「我於凡愚不開演」的「我」一樣。
以「代名詞」故,「無人我」的「我」可以「無緣大慈 同体大悲」的普渡眾生,乃至於法界一体而成為「如來法身」,這時候…「我」就是全然的「法界」了,以「無處不是」故。
然而,對「有情眾生」而言,這個「如來法身的我」…同樣可以被「有情眾生」所認知…而被稱之為「佛」!
以「佛智」故,洞見眾生皆有佛性,了知「法界唯心所造」的意義!
但在「佛的心量」中,並沒有你是眾生我是佛的分別,以統統是「佛」故,於是能見一切皆…法爾如…『是』。而這種皆「是」…就是「一真法界」。
以「皆是」故,又以單獨的「一」實在無意義故,於是「我就是法界」將隨「一真」的妙境…而漸漸遁入『涅槃」之中………
然後,一切「說」皆無法描述這種境界,此是名「不可說 不可說」。因此 以這種境界再回過頭去看「一真」…那也只是假名(一種代名詞)而已……。因為此時若再去說「一真」那就是多餘的啊!更何況是「法界」或「我」或…別人的是非對錯……!
也就是說,「第八層次的語義」也只是假名安立的層次,而所謂的「涅槃」也只是「假名」而已,所以… 一切的「我與法界」…皆以「假名涅槃」的方式… 如如沉浸在毗盧性海的不可思議之中……。

註:這就是所謂的:言語道斷 心行處滅!
法界遊子的相片。

 

法界遊子 以「一真」故,以「涅槃」故,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

要說「我 非我 非非我」「想 非想 非非想」「相 非相 非非相」「空 非空 非非空」「法 非法 非非法」「道 非道 非非道」……是多麼勉強的一件事了……

但是能把「法界大圓」繞起來的人,那麼所謂的「法 非法 非非法」也只是一目瞭然的事,絕不會在「文字」上面被腦筋急轉彎……,也不會在「義理」上被「點」見所縛……。

讚 · 回覆 · 3 · 7月28日 12:31 · 已編輯

 

法界遊子 也才不會在自己抓住了一個境界之後,就用「法 非法 非非法」的詭論玄機…來澎脹自己的知見……

尤其是「唯心無物(外境)」的人…以無「外境」故…更容易沉浸在這種「聖」境裡面…而以為究竟。

讚 · 回覆 · 2 · 7月28日 14:35 · 已編輯

 

法界遊子 唯識無境,也可以是「言語道斷 心行處滅」,不過,耽溺於這種境界人,佛陀說就是…焦芽敗種!

讚 · 回覆 · 1 · 7月28日 12:06 · 已編輯

 

法界遊子 焦芽敗種,對我們這些凡夫來講…其實是一種讚嘆詞,以不會再昇起任何妄識故。

但對「法界的涅槃境」而言,「焦芽敗種」就是向上一著的一種棒喝了!

法界,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怎麼可以這樣就被「焦敗」在自己的心中…而自以為「寂滅」…然後一切就都是「寂滅」的呢?

一個解脫者,怎麼可以就這樣寂滅的…變成了槁木死灰呢?這樣不就是「焦芽敗種」的無法重新「生」「活」在法界中,然後無法 法界一如的邁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了……?

是的,如果沒辦法証入「如來法身」,那就是「焦芽敗種」!以「如來藏心不起任何作用」故!

讚 · 回覆 · 1 · 7月28日 12:08

 

法界遊子 以不是「焦芽敗種」故,我們將會發現很多所謂的「開悟解脫者」(註)…還會在「現象界」中……「無人我」的「無緣大慈 同体大悲」………

祂,其實和你我一樣,很平常的有生老病死,所以也要吃喝拉撒睡,生病也要看醫生……。

然後,以現象界的功德力故……也將和我們一起印証一件事,那就是:菩提不離世間覺!

只是凡夫的我們…可能是為了「三餐糊口」或是為了「離苦得樂」而努力吧……?

至於倒駕慈航的菩薩…則能同理眾生苦而無緣不渡,或是為了斷無始無明而你儂我儂的遊戲人間……!

註:……(略)這裡的內容很重要,但以後再說……

讚 · 回覆 · 2 · 7月28日 12:30

 

法界遊子 以「菩提不離世間覺」故,不可思議的「現象界」怎麼可以被虛幻(頑空)掉呢?

所以「真如界」與「現象界」本來就是「不一不異」。

亦以「不一不異」故,一切聖者才有辦法進入「一真法界」而達到…法爾如是的涅槃!

讚 · 回覆 · 7月28日 14:44(遊子註:很厲害,竟然有人說這樣的見解就是「印度婆羅門之阿特曼」………,詳見下一篇文章。

 

江玲 舒心喜悅.順心如意~Have a nice day~

收回讚 · 回覆 · 移除預覽 · 2 · 7月28日 10:58

 

Kiat Wah 妙法無我自性寻

法界真心须妙明

一真法界真假真

法爾如是如来身

收回讚 · 回覆 · 1 · 7月28日 11:00

 

毛雅智 早安週四愉快喔!

收回讚 · 回覆 · 2 · 7月28日 11:03

……(略)

陳紹寬 遊子法界,無限智慧,畫不完的創意!

收回讚 · 回覆 · 1 · 7月28日 12:46

 

法界遊子 快了,再沒多久就可以完成第一階段的「千字佛」^^

而以後的以後,如果老天還會再次疼惜遊子的話,也就是說…如果遊子「命不該絕」而還有第二階段的話…,那麼到時再來發願…然後就向「萬字佛」前進……

天佑遊子,哈哈~~~~。

讚 · 回覆 · 7月28日 14:54

 

劉唯心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收回讚 · 回覆 · 2 · 7月28日 13:41

………(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