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有,是指法界的一切「存在」。

萬法,是指「心」對於「一切萬有」的相應,和「相應之後」的再相應。簡單的說,只要是透過「心」所覺知出來的一切概念…都可以稱之為「法」!

於是,「法」的本意就是指…心與「萬相」所相應出來的一切覺知、觀念、想法、認為、執取………。(註:萬有和萬相的語意略有不同。「有」是指「存在狀態」;「相」是指「現象」,而這個「現象」除了「萬有的存在狀態」之外 還包括觀念、想法……等等。)

由這個定義來看,我們可以知道…「萬法唯心造」這句話是對的。因為「若無一切心 何須一切法」「為治一切心 故說一切法」,甚至於可以說:如果「心」已經回歸到本來面目的時候,那麼一切與「心」相應的萬「法」就不復存在了(萬相也回歸本來面目),所以我們可以說:萬法唯心造。

但,我們不能說「萬有唯心造」,因為道理很簡單:「物」絕對不是「心」所創造出來的。

 .

又,「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這句話的「法界」如果是專指「法」的「界限」,那當然是沒問題。

但是,當這個「法界」已經是被轉換成另一種語意的時候,那麼我們就一定更深入了解「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的另一層意思才可以。

例如,當有人把法界定義看成是「一切一切我們所能覺知、想像到的任何東西、不管是有的、沒的、存在的、不存在的……都是「法界」的內容,或者是 當遊子把法界分成四大類「虛空、心、物、能量」的時候,那 我們就不能說「法界唯心造」了。反而是…我們要特別注重那個「法界性」的「性質」,也就是說那個「性質的變化」確實是和我們的「心識」有很大的關係,例如「一物四境」…人見為清水 天見為琉璃 鬼見為膿血 魚見為窟宅。當然,我們也可以從徹見「心的特性」…然後以相應的原理…反過來洞見「法界的一切特性」。這樣我們就可以瞭解「法界唯心」的道理,而不會被「法界唯心造」所迷糊。

 .

瞭解「萬法唯心造」的道理之後,我們就可以瞭解「無一切心就無一切法」,然後我們就可以進一步的瞭解佛法三法印(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寂靜涅槃)裡的「諸法無我」到底是什麼意思了。

以萬法唯心造故,我們知道:只要去除「法」執,「心的妄識」就不復存在,然後法界一切…本來如如。

也就是說:「諸法」只要「無我」的話,那麼…諸「對應法」就可以不復存在。

所以「諸法無我」的意思,實在就是指:「我」與「諸法」無來無去的意思。(也可以這樣解釋:就用「無我」的內証…與「諸法」相應。然後,以「無我」故,諸法清淨無染。)

這也就是為什麼 遊子會反對有人把「諸法無我」解釋成「諸法沒有它的主体性」的原因,因為不夠深入,同時也和第一印「諸行無常」的義理重複,另外也由於「偏向於空性的過度解讀」實在很容易被進一步錯解為「一切外相都是空」,這樣反而會錯失了 佛法要我們去除「我法二執」的真正內容。同時也讓我們錯失了「諸法無我」這個法印實在就是在連貫「諸行無常」和「寂靜涅槃」很重要的一個『實踐心法』!是的,佛法若沒有可以「實踐」的印,那麼三法印就變成了只是很空泛的「理」而已………。

說真的,佛法不是只研究理論的一種哲學,而是更要我們徹見法界實相的一種智慧啊!親近佛法的人若把「智慧」的實証…變成一種「理論」的述說,那就太對不起釋迦牟尼佛了。

當然「諸法沒有它的主体性」這樣的解釋也沒有錯,只是…在三法印裡面若還這樣解釋…實在有點該打屁股!因為,不可否認的,很多研究「緣起性空」的人…就是仗著「諸法無我印」的功德力而…很理所當然的…溜到了「外境皆空」的「心外法」裡面去了!

是的,如果懂得「法」本來就是「心所造」,那麼「諸法無我」的重點…當然就是要從「心的執念處」下手…才有辦法破「法」執,也才不再被「法」所縛。也才有辦法:從「諸行無常」到達「寂靜涅槃」!

.

所以……

就是要往「無我」處下手,才是「諸法無我印」的重點!

我們怎麼可以在三法印上…抓不到重點的…還在「法的無自性」上談它的「無主体性」呢?

空過頭的人才這樣!

因而,想要親証「諸法無我」的人……請不要忘了…「萬法」是怎樣的「唯心所造」哦!

 

 註:「諸法無我」也有人解釋為「諸法沒有我的主体性」,但是這種語詞文法好像是外國人在講中文那樣的彆扭……。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