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學請教:
兼顧”情理法”?雖現實生活上,是講法理情,但中國人是不忘本的。
記得。有一牌匾上寫

恩情,人情,感情,愛情,私情,絕情,陰陽通情。

故在”情”上有,先後,取代,大小,階層,因緣,利益,等等之差別嗎?

 

法界遊子 遊子也沒有忘「本」,因而能知在能起一切作用的「根本處」,實無差別。但在起一切作用之時的執取上,其差別就看各人是怎樣的觀念了。
楊明智 原來是版主,失敬,未學與你請安!
阿。我是說,中國人永遠都把情理法擺在法理情前面啦!忘不忘本,其實大家都不忘,也都珍惜,只是我常看到的文字,剛好鄭先學提到情理法,我才想起”情”要怎麼擺。因為最近在生活上也面臨相同難題,爭與不爭?很難決定。?
法界遊子 大家都不忘本,尤其是「情→理→法」讚!
突然覺得…「法界論」好像也是這樣論的?哈哈!
註:心物相應就是境→心境相應就是事→心事相應就是理→心理相應就是法。
楊明智 心在那。用那個心。
法界遊子 明智兄用的是肯定句。
所以,心確實就在那裡,那個我們所「知道」的那裡!而我們也一直在用那個心來覺知一切!
楊明智 其實,剛剛得到你的善意回應,太高興,所以沒注意到。應該是問號才對!
但你說的也沒錯,心確實在我自己身上,我也用這心覺知這40年的一切,可當我一覺醒來,突然,突然,一切不一樣了。我這心迷網過,徬徨過,痛苦過。當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所接觸的人事物,一切都那麼真實。卻有不同的感受時,我崩潰了。所以我小心翼翼地探求,尋知,什麼才是真正的 ”實相”!
法界遊子 ●可當我一覺醒來,突然,突然,一切不一樣了。
◎像這樣的「醒」來,我們可能還要醒好幾次,才有辦法真正的醒……。
◎所以「迷網過,徬徨過,痛苦過…」不見得不好。
◎遊子也是有這樣的過程…才比較懂得感恩的。^^
楊明智 我只有一次,也只有一次機會。因為上一次我拜一輩子城隍不理我,觀落音要18萬,只有三元宮的三官讓我感受的到。七年後再一次,我不逃避,直接來吧。總不能一輩子”阿斗”,一輩子都讓家人照顧,也許”社會”待久了,知道不可能有終點!這一年我謙虛,隱密的試著尋找我自己心裏的”實相”,也試著尋找”朋友”。才對於說明”實相”這社團有興趣的。
走過經過,感恩是必然的,在尋覓思考的過程中,常常眼淚直掉。直到現在,有時候我還放不下一些恐懼,但我沒放棄過尋找我自己心裏的實相。
何田田 為什麼要落觀音啊?
楊明智 哈。他就說被鬼卡到,要驅鬼咩。
何田田 你信嗎?
楊明智 那時~不信,因為他在做法,我”無感”,而且18萬是要父母拿出來的。現在~不信,如果再一次,我會問他,你蝦迷家世,看卡準咧。
何田田 哈哈哈~所以越修越有智慧啊!
楊明智 阿,是因為現在自己才知道嘻皮笑臉,才能有不同想法啦。
 
法界遊子 確實,實相就在我們自己的心裡面。
無法認識自己,就無法看到法界實相。
至於所謂人生經歷上的總總是非,或許就是在幫我們找到實相的一種助緣吧?雖然那些是非往往也會讓我們…跟著是非於其中…而難以自拔!但就是「功夫」不是嗎?
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更有感受,也才讓自己更篤定的確認什麼是什麼。因而…遊子和明智一樣…沒放棄過尋找我自己的實相。
鄭來也 沒錯!沒錯!學道就是從有心>真心>直心>一心>無心,繞起來成一個法界大圓的,沒這樣實相心,很難入道
楊明智 謝謝回應!我不入道!我也沒法把心分成那樣細,甚至我也不相信”法界大圓”這說法。
鄭來也 法界大圓就是你的個心的實相,不要去看那些名相的樣子
鄭來也 但也沒關係!不一定要這麼講啦!自己找比較能相應的實相或投緣的人相應即可
楊明智 我不找,也不與人相應,除了少數幾位生活見面幾位暖心人,我比較想從理性,邏輯,時勢,與歷史中找到我自己心中的價值,在這之前,我已經試著從數百篇碩博士論文中學習。
鄭來也
楊明智 我從未想尋找自己的實相,爛命一條,有啥好找,從小被父親無理辱罵,趕出家門超過20次,看這別人的家人疼愛,我常常想我是誰生的?誰的兒子?但是總在那走頭無路時,還有個”家”可回。我想要找的是自己心裏的”實相”,因為那些助緣都在心中刻劃出很深很深的痕。
我也不想確認什麼是什麼?確認了又如何?翻天,齊天?逆天?誰又知真正的”實”,今天的實明天的虛,可網路大道理的一堆,高來高去的一堆,。會加入是因為。。。一個狂罵?一個狂潮笑?也許。。。直到現在我只想尋覓心靈中的”安定”,因為生活不曾停,而我面臨的考驗也不曾停,旁觀者看我是用社會道德觀,不是用法界實相,虛相。
何田田 楊兄
社會道德觀跟法界實相虛像有關聯嗎?
旁觀者用社會道德觀就是一般凡人用的道德觀啊!
楊明智 好真。我”自認”為我自己沉迷在網路。家中好幾代務農,現在務農,可以達到最基本的生活水準嗎?左鄰右舍我都罵,為何?您住過鄉下,或許您會”有感”。
何田田 楊兄
務農並非不好~只看您要如何務農~
或許您可試著打打太極拳~也可修心養性啊!
見笑了~
楊明智 阿,不要兄啦。我是說達不到基本的生活水準。務農是很好啦,我喜歡腳踏實地,頂著太陽,流汗的感覺,看著自己種的菜長大,賣到好價錢。也不用一直跟人講話,不爽就罵,植物也不會回嘴,下雨天就休息。
太極我倒是不懂,有機會也想學學!
想多了,那來見笑你沒經歷過的生活,或未知的產業,又沒什麼!
鄭來也 對!自己對自己負責,這是走入法界論的第一步,希望你能到真正的家
楊明智 是的,自己本來就是要對自己負責,也必需對自己做的事負責,這是我這一年來最真實存在的第一感。家?太遠了!現在的我,不知道心裏的家在那了?
鄭來也 哈哈哈!很多事!要不要離苦得樂真的是靠自己,佛祖無法為你吃飯及小便!旁邊人只能順便說說而已,不要太期待別人,一切都是靠自己才有救
楊明智 離苦,人生何處不苦,皇帝也會缺庫銀。得樂,何處不樂,看著真情流露的文字也樂。我不太怨佛祖,佛祖忙他的,搞不好他打牌輸錢掛病號!而且佛祖也沒欠我!也不太想期望別人,把自己的未來跟人生建立在別人或佛祖,那我才是廢物。
靠自己,我更不相信,因為人類文明史以來都是群居生活,如果沒有被利用的價值,自然會慢慢被淘汰。
但現在的我,得到的是我流在血液裏的骨氣。
鄭來也
楊明智 哇里咧,被你們二大高手套話了。有空回答一下。”情”怎麼擺?因為這幾個字是我很多年來,我處事的第一個衡量,但是我現在現實生活面臨的需要改變?
鄭來也 你可先把現代禪的道基先學起來才行 http://www.masterlee.url.tw/  李元松老師著作匯集
鄭來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73objmus3Y
 
下接……(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