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象界,有如…烏龜的殼。而我們就是被殼連住的那隻烏龜。 

當然這只是一種比喻。這個比喻是說:如果我們想要脫離現象界的生滅糾纏,那麼就要有「生龜脫殼」的功夫才可以。

而生龜脫殼的功夫就是在:去執!

 

執,可分為「貪執」、「我執」、「法執」和「無明執」。

因而,要講這個「生龜脫殼」大略可分為四個階段。

 

先說第一個階段:

我們的心會為了「我身」的飽暖淫欲而奔馳於憂悲苦惱,也往往會因貪執外境 而被外境的名聞利養所迷惑。

「貪執」會讓「自己」和「外境」混而雜處 ,於是我們的心就完全被外境所左右了。(註:「貪執」就是「我執」向「我之外」過度執取。貪戀外境的結果,反而會被外境的生滅現象所苦!

為了不被「外境」所苦,那麼「淡化貪執」就是「生龜脫殼」的第一道功夫。

 

第二個階段:

就「我執」比較狹義的層次來講,所謂的我執就是…我們把「與“心”相應的物質身(肉身)」當做是我,所以從「外境」內縮進來的就是「身心相連」的這個「我執」。

於是第二階段的「生龜脫殼」就是要去除對「肉身」的「我執」。

只要能洞見「心物相應」的實相,就可以把「我執」去除掉,這樣就不會把「生滅的肉身」誤以為就是我。

當然,要去除這個「我身」其功夫一定要比第一階段更深入才可以,因為在「心物一体」的情況下,我們常常會習慣性的錯認我是誰。

 

第三個階段:

這個階段才是「法界論裡」真正「生龜脫殼」的地方。也就是要去除「法執」。

「心」與「一切外境」相應,統稱為「法」。只要這個「法」被「心」所執,那麼「心」就會變成「意識心」。

以「執」故,我們會把這個「意識心」當成是「我」。

只要能破除「法執」那麼「意識心」就會消失。(註:意識上的那個「我」當然也會跟著消失而不存在。)

要破除這個「法執」就要見「空性」。是的,就是要見「空性」才有辦法讓「意識心」回歸到最純然的心…「本如」(真如本性)。

但是,要「見空性」就沒那麼簡單了,這可不是什麼詩情畫意的說什麼「夏有涼風冬有雪」,也不是什麼「物我兩忘絕塵寰」就可以輕鬆達到的……。

要去除「法執」這可要下足「生龜脫殼」的苦功夫才有能力辦得到。

 

第四個階段

這是「見空性」之後的「菩薩清涼月 常遊畢竟空」的階段。

「見空性」的解脫者,已經去除了「我法二執」,接下來的就是「法界一体」的「無明執」。

這個「無明執」又到底是怎樣的「生龜脫殼」呢?以後再說吧,聽說…至少要一個阿僧祈劫才有辦法完全脫離……

不管如何,以「常遊畢竟空」故,這個階段的「生龜脫殼」…其不可思議的境界…應該不是我們這些在現象界受苦的世俗人所能揣度,而應該從「寂靜涅槃」的角度來緇珠必較…才知道是什麼滋味吧?

 

 

**************** 

李拉拉 無明執………………遊子我想知道你的解釋!
2015.4.19.   1 小時 · 

法界遊子 其實,「無明執」就只是「無明」的意思。
因為這篇文章是以「破執」的角度來論述「所要破的對象」,而正好「無明」也是要破…才能「無無明」,所以遊子就把「無明」權稱為「無明執」了。
事實上,「無明」的本身就已經是一種「執取」,只因為與「覺」同時產生,而很難被我們發現,所以才稱之為「無明執」。
註:「無明執」的語意 可以讓我們更正視…在無明的當下…事實上就已經有了「無法察覺的那個執取」。
剛剛 ·4小時 · 

李拉拉 謝謝你!
4小時 · 

鄭來也 有人這樣說~
小乘我執階段是主觀唯物論~
四諦~
中乘是法執階段主觀是唯心論~
十二因緣~
大乘是空執階段是心物合一~
六波羅密~
最上乘~
實相階段是非心非物~
15分鐘 · 

法界遊子 法界論這麼說:
最簡單的乘是: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法界實相心物相應論!
3分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