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接: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諸法無我」…(1)
法界遊子 ●心物相應則成境,心境相應則成事,心事相應則成理,心理相應則成法,心法相應則成萬法,萬法與萬法相應則成不可思議法界。
◎從「心物(外境)相應就是法」的角度來看,我們可知「境、事、理、法、萬法、法界」,其實就是「境之法、事之法、理之法,乃至一切法……」。於是我們可知:「法界」一切法,果然都是由「心」所生。以「心」能與一切「外境」相應故。
◎雖說「法由心生」,但追本溯源之後,可知「心」和「物」才是一切可以因「相應」而成「法」的共同源頭,所以這個「相應法」並不是由「唯自心如來藏」就可以單獨生成的。(註:法不孤生,仗緣而生。)
◎因此,這種「心」(心大)和「物」(物大)的本然存在,就是一種「本有」。也就是說,這種「心物本有」並不是一種被生之「法」。而是本來就是「不生不滅的如來藏」。
◎但由於「心→相應(覺)→物」的關係,以「無〝物(外境)〞就無覺」故,這個「物」和「此心之外的一切外境(包括眾生心)」都可以「被覺」的緣故,於是這個「本有常住」的「心」和「物」就變成了可被「彼此之心所認識」的「常住法」。
◎以「本有常住」故,以「常住法」故,這個因為「心」和「物」而被假名的「常住法」…就有了兩種不一樣的語義內涵。也就是說:這個「常住法」,如果是在說那個「本有」的話,那就是在說那個「常住」狀態(不生不滅的如來藏);但如果其重點只是在說那個「法」的時候,那這個「法」有可能只是在指「被心所認知的那個〝認知法〞」而已。(註:這個「認知法」最後將會被「唯識無境」所空掉。)
◎以「常住法」故,以「心物」雖然「本有」,但也可以用「常住法」所攝而加以演說故,於是我們說:「法」界唯心造。
◎由此可知,如果我們不懂得什麼是「心物本有」,那麼,我們很可能因「常住法」的「法」而把「常住」錯認為就是「生滅法」,然後以「法空」故,「常住法」再怎麼「常住」,竟也因為是所認知的「法」的緣故,就這樣不小心的也被「一切皆空」了。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色法」這個名相上。不可否認的,是已經有很多佛學老參把這個「心所認知的色法」,藉著「認知」、藉著「生滅法」、藉著「法空」、藉著「無生」…,然後就把「色」給完全否定掉、甚至是藉著「眼翳妄見」竟把「一切外境」給完全如幻的空掉了。
◎因此,有關這個「常住法」的「法」,到底是在說「我們所認知的法」?還是在說「本有」那種很難意會的甚深法?那…還得看各人的體會了。
◎總之,真正的「常住」(涅槃)雖然是「言語道斷 心行處滅」,但,我們也可以化繁為簡的說:在証得「空大如來藏」之前的那種「法爾如是之法」…就是「可以法空的生滅法」。而証得「空大如來藏」的當下…就是「法空」(無生)。而証得「空大如來藏」之後的那種「法爾如是之法」…就是「法界實相」之法了。
◎註:「空大如來藏」正是「諸法無我」的妙義所在。也就是「有為法」和「無為法」的分界點。

鄭來也 好棒!好棒!很透澈
法界遊子 剛剛寫的,還在潤飾之中……
但至少,這個「法」除了「境、事、理、法、萬法…」之外,由於我們這個「心」實在是太厲害了,於是在「心物本有」之處,很自然的又有了所謂的「心法」和「物法」的論述……
於是,「唯心」的人,或是「唯空」(法空)的人,在這個「物法」(色法)上…就有了依他們自己能耐而一廂情願的解讀……
法界遊子 「法界」之義,甚深甚深……
鄭來也 所以這個「相應法」並不是由「唯自心如來藏」就可以單獨生成的。(註:法不孤生,仗緣而生。)???這不是蕭正覺說所認為的六識心嗎??六塵六識????所以遊子常常被正覺打嘴吧就是這樣???
法界遊子 人家說的「六識心」或「離念靈知心」就是在說証得「空大如來藏」之前的那個「意識法」,能理解就是。
且不管別人,自己的「法界大圓」若能繞起來,那麼…一切「法」,乃至不可思議「法界」,就能如觀掌中珍。如此,於「離念靈知」之處,何有礙哉?^^
鄭來也 所以講難聽一點,就是沒証得的人才會一直把離念靈知心判死,但這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他,自心如來藏生物質萬有才是最操高的事,變成梵神論
法界遊子 ●自心如來藏生物質萬有才是最糟糕的事
◎這是正覺同修會每一個人必須面對的問題。
鄭來也 我看了那麼,蕭正覺還是把自心如來藏生物質萬有的多寶如來在看,當信仰在看,幾乎不會改了,業習的關係
法界遊子 上面所謂的「常住法」無論是說「心法」還是「物法」(色法),只要那個「法」是屬於「心的認知」,那麼從「心物相應」的角度來看,那個「認知法」其實就已經是屬於「心物相應就是境」的那個「境」了………
而這個「境」,從「唯心」的角度來看,是可以「唯識無境」的……。
只是這個「唯識無境」的「心法」…一定要先懂得「心物本有」的實相理趣才可以,否則「無境」的結果,將會變成「乞丐趕廟公」,然後「常住法」就無法「常住」,最後就變成了另一種虛無縹緲的、摸不著實相邊際的…空空法界了。

鄭來也
鄭來也
談大說
如來藏是清淨分與阿賴耶頑空分是相對的,這個阿賴耶與阿賴耶識的定義是不一樣,
阿賴耶是根本而不是完整的???
阿賴耶是無始無明未分別的頑空阿賴耶,有分別的才叫阿賴耶識。
~~~~~~~~~~~~~~~~~~~~~~~~~~~~~~~~~~
所以阿賴耶識也可叫如來藏識的相對嗎??
所以定義確實很多問題,也就是阿賴耶識,不一定是雜染的意思,也可以說有淨色阿賴耶識,和不淨色阿賴耶識之分???
法界遊子 ●所以定義確實很多問題
◎自己能圓融之,就沒有問題。
◎然後,這部經就不會和另一部經打架。
鄭來也 阿賴耶並非煩惱纏的整体而是煩惱纏的根本,也就是無明住地的根本
法界遊子 所以「無明」很棒,沒有「無明」就沒有辦法「明」了。
而這也正是「法界大圓」所否圓起來的奧密所在。
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無明又非覺湛明性。」,妙哉!讚!
鄭來也 談大說智境須借識境而顯現,法身須借煩惱纏顯現,自心清淨心,須借阿賴耶識顯現。如來藏,須借阿賴耶顯現,法界須藉煩惱顯現,那這樣的話蕭正覺說阿賴耶識是一切之心体??這樣是正確嗎
法界遊子 看懂就沒問題囉!
遊子只是對蕭平實居士的「唯自心如來藏能單獨生一切法」比較有意見。雖然他們也講「仗緣而生」……
鄭來也 嗯!這從吃了仙單之後,也懂得自心如來藏生物質萬有,非蕭正覺想的那樣
法界遊子 根本核心思想若有誤,那麼接下來他們所演繹的法就很有可能是以紫亂朱的「相似法」……。
這個「相似法」…說真的很傷腦筋……。再說囉!先合掌各歡喜就是。
鄭來也 其實遊子講的若有人看不懂也會被人解釋生物質萬有,像那個楊聖浩當初也問我,有不一樣嗎??
法界遊子 「心物相應 是名法界」的…相應…法,再怎麼看也不會變成「心能生物(萬有)」的法,更何況是「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心物「本有」…本來就是「法界論」的根本理論。
鄭來也
法界遊子
「諸法無我」的「法」已經解釋完了,再來要解釋這個「我」和什麼是「無我」……
這個「我」,只要「無我」就可以了事了嗎?
沒那麼簡單吧?所以在「無我」之前,一定要先知道這個「無我」是「無」了怎樣的「我」才可以,否則這個「我」實在是太無辜了……。
唯此貼文已長,正在考慮要不要再續論下去……。
先簡單的說:當我們懂得「心物相應就是法」的時候,以「心能生萬法」故,我們就能知道這個「能知道是我」的法…是怎樣由「心與外境相應」而形成的,然後我們的「心」就「自認為有一個我」的那個『我』存在………
法界遊子 ●「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
◎突然發覺…有關「無我」的法,好像已經說完了?
◎遊子的意思是說,如果有人看懂「我」是什麼「法」的話……。^^

法界遊子 所以,「觀法無我」要怎麼觀?若我們完全不懂什麼是「法」、什麼是「我」,那麼再怎麼觀「無我」或「無法」,那很可能永遠無法知道「諸法無我」的真實義,而且還很有可能誤入「相似法」的歧路之中。
鄭來也 若以自心如來藏為無我,算無我嗎??
法界遊子 「無我」為的就是要看到「自心如來藏」。
所以「自心如來藏」又假名「真我」,也就是「常樂我淨」的那個「我」。
法界遊子 一般,我們所知道的「我」,就是「心物相應」後的那個「五蘊身」。但是……
但是,當我們知道「色身」不是「我」…而是非我…的時候,我們就會更深入的去探討「我心裡面所認為的那個我」…是怎樣的「不異我」,然後就有機會知道那個「色」與「識」…果然就是「不相在」,也能知道「五蘊」與「識」也是「不相在」的。

註:
「五陰非我,不異我,不相在」,以「法界論」之教外別解來看…,「識色相緣」的五蘊身,其「色」非我,其「識」(業識)不異我,所以能知…不只色識不相在、蘊與識也不相在。然後,我們就會知道「識色相緣的五蘊身」中的「五蘊」…其「色」「蘊」「識」…是怎樣的「非我、不異我、不相在」。
法界遊子 簡單的說,只要我們有辦法「識色不相緣」,我們就能証入「無我」。然後,以「無我」故,以「法空」故,我們就能確認「無我」的「諸法」是怎樣的「法無生」。
是的,只要我們有辦法「心物不相應」而「唯識無境」,那我們就有辦法証入「法無生」的境界。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用「無我」的方式…証入「寂靜涅槃」。
註:這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的進路。

法界遊子 當然,我們也可以用「無我、法空」的方式,進一步的洞見一切「諸法實相」。
也就是說,以「空所空滅 生滅既滅 寂滅現前 忽然超越」故,我們將可以在「法無生」中…,以「無我」(空大如來藏)的方式…洞見「心物相應之一切法」(諸法)是怎樣的…法爾如是。

法界遊子 簡單的說,這「法界」裡的一切「法」,不管是怎樣的法來法去,只要我們沒有用那個「妄識執見的我」…在裡面矯情作意的話,那麼……
那麼,所謂的「心物相應的一切法」…從來就只是法爾如是的法而已。
唯,「眾生之心」從來就是「妄為明覺」,於是這種本來就「無無明」的「法爾如是」…最後就只能「唯佛與佛」乃能証知了。
以「從來如是」故,以「無明就是無無明」故,以「法界大圓」故,原來…法爾如是的「不住」涅槃…是那麼的「究竟」而不可思議!
而這種究竟涅槃,絕不是「法空」而「住」於寂靜的那種涅槃…所能了知。
鄭來也
鄭來也
沒錯!這就是不增不減經說的有增有減就搞不種密意了
法界遊子 網路又故障了,還好,今天屋外有太陽…,没那麼冷嗖嗖……
鄭來也
鄭來也 我也在這裏曬西施
圖像裡可能有山、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鄭來也
法界遊子 中華電信的服務真好,才兩個小時,馬上就來修好了。
不過,不曉得能維持多久?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故障?真是傷腦筋……
鄭來也
法界遊子 山區濕氣重,比較會有「線路接觸不良」的問題,中華電信為了維護遊子這一條「唯一客戶」的線路,應該是一筆賠錢的生意,真是不好意思了,感恩!
法界遊子 剛剛接到中華電信工程人員來電,他說,以後網路若還有問題,可以直接打他的手機,不必再向客服申訴……
哈,遊子以後可以直接調兵遣將了?再也不必經過客服?這算是遊子的「特權」嗎?哇!真是太感謝了!^^
讚顯示更多心情 · 回覆 · 5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