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界遊子  3月7日下午3:01 · 
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諸法無我」……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花、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未提供相片說明。
.
法界遊子 首先,先了解一下「諸法無我」各種層次的語義:
◎在諸法中沒有我。
◎諸法就是無我。
◎諸法,沒有法的自體性(自性)。
◎諸法,沒有自我的實體性。
◎在諸法中,沒有一個實體不變的我。
◎在諸法中,沒有「我」的存在。
◎諸法中,「我」不與諸法來去。
◎「諸法」從不與「我」糾結,故說諸法無我。
◎諸法無我,就是法空。
◎在諸法中,如果沒有我,那麼「法」就是無生。
◎承上,只要有「我」那就是能生諸法。
◎承上,所以「無我」就能洞見「諸法未生」之時的實相。
◎承上,……然後「無我」能洞見「諸法實相」。
◎以能洞見故,「無我」顯現出能洞見的「真我」。
◎略………
◎於是,「諸法無,我」。
◎也就是:只要諸法空了,那個「無我」就是「真我」。
◎承上,諸法本來無生,有「我」故法生。
◎承上,以諸法本空故,唯「我」獨尊。
◎承上,以本空故,連「唯我獨尊」也是空。
◎承上,以「無我」故,一切皆空就是實相。
◎或,以「真我」故,這種諸法,就是諸法實相。
◎略………
◎諸法無我→「諸法、無我」。
◎諸法是諸法(現象界),無我是無我(真如界),「諸法無我」就是指「現象界」與「真如界」,不一不異。
◎「我」就是指所有眾生,那麼在一切眾生不能同時「諸法無我」的親証下,這個「諸法」還是會一樣「無我」嗎?
◎如果「諸法無我」是遍一切處的真理,那麼在「眾生還不能無我」的情況下,那又要怎樣去體會這種「諸法無我」呢?
◎「諸法無我」,到底是空?還是有?
◎「諸法無我」,能眼見嗎?
◎以「諸法」而有大故,以「無我」而空大故,「諸法無我」就是空有同義嗎?
◎略………
註:經過各種法義的激盪之後,此時「諸法無我」的真實義,應該已經呼之欲出了……

法界遊子 能通澈了解上述諸法義時,大概就有能力了知「諸法無我」在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的道次第中…將會扮演怎樣的角色。
以「橋樑」故,以「連結」故,以「次第」故,「諸法無我」可以說就是「三法印」的真正關鍵所在。因為「諸行生滅」本來就是「無常」,「寂靜無生」終究是「涅槃」。至於,我們如何從「生滅」邁向「涅槃」,那就得看各人「諸法無我」的功夫了。
法界遊子 當然,我們也可以從「法界論」的「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 心物相應 是名法界」的核心理論…來了解什麼是「諸法無我」……
待續……
毛雅智 週四愉快喔!
鄭來也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940857886024807&set=a.502251353218808&type=3&theater
未提供相片說明。來也講古自by爽by文學4749  法界圓覺
法界遊子 「法界論」是直接針對「實相」的一種論述,也就是從「心物本有」的「源頭」直接論下來的一種法門。所以,看懂的人應該很容易就可以打破千年知見的沉疴。
至於其它的法門,因為時空背景的關係,大多是從「心物相應的現象界」往上溯源論起,因而有了「有(假)→破有→空→破空→勝義有→破勝義有(中觀)→……」的進路。
總之,不管如何,只要「法界大圓」能繞起來,那麼要看懂其它各種法門的內容,真的可以如觀掌中珍。

鄭來也
鄭來也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940430582734204&set=a.502251353218808&type=3&theater
未提供相片說明。來也講古自by爽by文學4746  法界雙運圓滾圓,圓 圓相攝法界行
各人三諦雙運諸佛三諦,三世諸佛共一法身,也就是自心及眾生佛三無差別光光相攝,心就是空,中道就是相應佛異名叫覺,物就是眾生就是假,心物三諦雙運心佛眾生共一身。
也就是物的体性用相和心的体性用相,及心佛眾生的体性用相,這樣光光相攝,可成立法華經說的十如是力道🧐🧐🧐…更多
法界遊子 ●心就是空,中道就是相應佛異名叫覺,物就是眾生就是假,心物三諦雙運心佛眾生共一身。
◎這種說法太含糊。
◎不同的論述理論,各有各自的理路,不能亂點鴛鴦譜。
鄭來也
法界遊子
「物」,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本自涅槃。
這種涅槃的真,怎麼會是「假」呢?
又,無情「物」,又怎麼會變成「有情眾生」呢?
所以「物就是眾生就是假」的這種說法…是很有問題的。
鄭來也
鄭來也
所以到最後要忽然超越不二就是了
鄭來也 眾生當然有兩種就意思,一種指眾因緣生的物,一種指心識的迷亂。
法界遊子 所以要分別清楚,這裡面的法義若是錯亂,就會變成亂點鴛鴦譜。
鄭來也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940255099418419&set=pob.100003018446079&type=3&theater
法界遊子 「常樂我淨無空假中之異」、「一實諦即空即假即中」,讚!
法界遊子 所以「空」就是在說那個「本然的實相」(實諦)。
「假」也是在說那個「本然的實相」。
「中道」也是在說那個「本然的實相」。
那,為什麼要「心」只對「空」,而「物」只對「假」呢?
因此,我們要知道:「心」裡面,本來就有「空、假、中」的各種義理,「物」裡面,本來就有「空、假、中」的義理,而「心物相應」之一切法,亦復如是!

鄭來也
法界遊子
「空、假、中」的理論,應該就是在論「事」與「理」……(註:有關這方面的內容,遊子沒有研究,因而只能猜測…)
而所謂的「事」、「理」,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事實上,都還只是「心物相應」時的那種「法」而已。
只是,這種「心物相應」的「法」,卻常常被某些佛教學者認為就是一種「一元法」…?而且要這樣論才是正統的「一元法」?
於是,以……故,很多佛學老參在不明「心物不相在而本有」的情況下…就會被這種「一元法」所糊塗了?最後竟因這種「一元法」而錯解了「即心即物」的如來法身?甚至錯解了「三世一切佛 共同一法身」是怎樣的「一元」(一體)?然後,以一些誤解故,可能就會反過來批評「法界論」是一種「心物二元論」的不正統佛法,甚或被更極端的人批評為邪見「外道」……
真是天可憐見哉!他們又怎麼會知道,持有這種看法的人,打從一開始他們就錯解了「法」義,接著又錯解了「法界性」,然後,最後的最後…就錯解了不可思議的「法身」了……(略)

法界遊子 ●心物相應則成境,心境相應則成事,心事相應則成理,心理相應則成法,心法相應則成萬法,萬法與萬法相應則成不可思議法界。
◎所以「事」與「理」,在「法界論」的理論裡,說真的還沒有論到「法」的真正「源頭」。因而……(略)
◎當然,我們也可以把華嚴宗的「事法界」看成是已經包含了「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實際存在,然後圓融之。但這不在此貼文討論範圍之內,所以略過。
法界遊子 不好意思,遊子不懂「華嚴宗」,但既然「華嚴宗」有辦法談到「事事無礙法界」,那我想他們應該不會忽略了「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這種根本理論才是。
註:就算沒有也沒關系,因為「法界論」有辦法圓融之,職是之故,才有上帖之言。

法界遊子 其實,「圓」就是「法界論」的「一元論」。所以「法界論」裡的一切論點,其所論的…在在都是一個「法界大圓」。
也就是說,當我們在論「圓」上的某個「點」的時候,就要當下知道這個「論點」就是在「法界大圓」的哪一個「相關點」(進路、次第)上,並了知這個「點」…原來是怎樣的「點點不離圓」。
以能「圓」故,於是能從「圓」上的任何一「點」…當下了知「法法皆是法」…並可以「一法通萬法」,這就是「法界論」的「一元」法。
例如,拿「體性用相」來說,論「體」就要知「體→性→用→相」本來一如,論「性」就要知「體→性→用→相」本來一如,論「用」就要知「體→性→用→相」本來一如,論「相」就要知「體→性→用→相」本來一如。如是!
又例如「有→假→空→中→本來如是有→有」,亦復如是。
也就是說,論「假」就是要我們更能洞見「有」是怎樣的「有」,論「空」就是要洞見「假」是怎樣的「假」和「有」是怎樣的「有」,論「中」就是要洞見「空」是怎樣的「空」、「假」是怎樣的「假」、「有」是怎樣的「有」……
反過來說,若我們想用論「假」的角度竟來否定「有」,或用論「空」的角度竟來否定「假」,或用論「中」的角度竟來否定「空」和「假」……,那這些無法「圓」起來的偏頗論點,就是一種非理作意了。

鄭來也
法界遊子
論「假」就是要我們更能洞見「有」是怎樣的「有」,並修正之前我們對「有」的錯見(妄識執見)。
論「空」就是要洞見「假」是怎樣的「假」和「有」是怎樣的「有」,並修正之前對「假」和對「有」的錯見(妄識執見)。
論「中」就是要洞見「空」是怎樣的「空」、「假」是怎樣的「假」、「有」是怎樣的「有」,並修正之前對「空」、對「假」、對「有」的錯見(妄識執見)。
只是錯解「假」「空」「中」的人,竟用「否定」的方式去否定「本來就如是有、如是假、如是空」的法義…來墊高自己的見解,渾然不知…已經在妄見上再加上重重的妄見,於是就越來越遠離「本來如是有」的「當下即是」,最後竟變成了專門在反對「法界論」的高人,真是天可憐見!

鄭來也
法界遊子
所以,破不了「妄識執見」的人,或一直以為「外境」就是「妄識執見」的人,他再怎麼把「外境」看成「假」「空」「中」,說真的,永遠也脫離不了「眼翳」的毛病。因此,也就永遠看不到「本來如是有」…果然可以當下常相左右,果然也可以於當下圓覺而涅槃………
鄭來也
法界遊子
由於有一些佛學老參們錯解「一元論」的真實義,於是這種唯此「一元」的看法,就發展出底下的各種法門來:
●以錯解「即心即物」故,竟而落入「心物相混」的一元論。
●以錯解「非心非物」故,竟而落入「唯法(空)是論」的一元論。
●以錯解「唯心所造」故,竟而落入「心能生物」的一元論。
●以錯解「心物本有」故,竟而落入「先天一炁」的一元論。
●以錯解「無明妄識」故,竟而落入「唯心常見」的一元論。

註:其它的「上帝創造」論、「無中生有」論……,略過。
法界遊子 註:「法界論」能圓「即心即物」「非心非物」「唯心所造」「心物本有」「無明妄識」…的各種看法,並完全統合於「法界大圓」中,因此絕不會落入「心物相混」「唯法是論」「心能生物」「先天一炁」「唯心常見」…的專屬法門之中………,而這就是不可思議的「大圓覺海」的「一元論」。
鄭來也 到現在幾年了,蕭正覺還是認為八識可生萬有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940341499409779&set=a.525107380933205&type=3&theater&ifg=1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來也講古自by爽by文學4745
找到蕭正覺在法華經說自心如來藏能生萬有的梵生論了
叫他生一隻物質香蕉讓我吃到現在都做不到了,還敢明目張膽生物質萬有
法界遊子 蕭平實居士很有可能就是錯解「唯心所造」竟而落入「心能生物」的這個坑裡面去。
所以,希望正覺同修會的同修們,於此處,能好好的仔細明辨一下,祝福他們。
鄭來也 他把他的安捏注入雞蛋裏面,就生出一個怪獸??我想活不成,而且他夾那個生物還會動???若兩個dna差太多,應該很難成形???
沒受精的雞蛋是不會成形的,已受精,物質會起變化,這時業識會搶著投胎,那種成形成那個模樣,跟自心如來藏製造一點關係也沒有 ,因為物質也有物質記憶的進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LPXzlz6-I&feature=share  YOUTUBE.COM
Jiaming Yang 自然凝聚 真神妙諦。
三法印 :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無為法)、涅槃寂靜 。
佛說 : 常、樂、我、淨 。 文字義,很奇怪吧 !
法界遊子 下雨,山區網路不穩定,還在故障中……
鄭來也 故障還能上網???
法界遊子 故障有限,上網無限。
不過,這種無限…一定要在室外喝西北風…才能收到訊號就是了。
.
鄭來也 哈哈哈~剛剛在找以前法雲說法界体性智是什麼意思沒找到算了。下班。 (遊子註:詳情請看…從「法界論」的角度來看「法界體性智」)
法界遊子 事實上,用<法界論>的角度來解釋,一清二楚。
可是,一般人對<法>的定義,非常含糊,以致於對<法界>的理解,就只能從祖師大德們的牙慧中去推敲其妙境,但由於越推敲越抽象的原故,到最後,想要了解<法界體性>就有了一層霧裡看花的薄膜存在,這樣就没有辦法知道…我們可以用哪一個識去懂得<法界體性…智>是什麼智了
法界遊子 不可否認的,是有很多人在<虛無縹緲的法界>意象中…用自己一廂情願的感受去汲取<空>的妙境,這樣想要了解<法界實相>是非常困難的……
因為,這種人,到最後…只能在<空的覺受>中…努力架構<空>的聖境…………,略!

法界遊子 而這種人,以……故,必然會百分之百的、睜眼說瞎話的……完全否定<心物本有>的法界論。
讚 · 回覆 · 1天

下接:……(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