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接:從「空、有」之中走出一個「法界大圓」(1)

………(略)

林麗娟 一切無我 心如了嗎 阿彌陀佛

收回讚 · 回覆 · 2 · 1月24日 15:57

 

法界遊子 所以「一切無我」 而「心若能如」…那就不會落入「頑空」詭論之中……。

讚 · 回覆 · 1 · 1月24日 16:01

 

劉唯心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收回讚 · 回覆 · 2 · 1月24日 17:55

………(略)

 

艾羽 在世間,諸法無我,是不執我相,法非有我相而修,若執我相修法,即為外道,,萬法唯心,是沒錯,但並非六識,六根所產生的假心,而是本心,亦是自性,本心清淨無染,具足佛性,故能生萬法,,遊兄是否此意,

收回讚 · 回覆 · 1 · 1月24日 23:49

 

艾羽 無我並非沒有我,如沒有我那你已死了,不在世間了,萬法唯心,並非眾生心,故眾生不能說萬法唯心,因心不清淨,,應是佛說,萬法唯心,方是圓滿,

收回讚 · 回覆 · 1 · 1月24日 23:56

 

黃秀鳳 南無阿彌陀佛_/|\_

收回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4:04

……(略)

 

法界遊子 ●●萬法唯心,是沒錯,但並非六識,六根所產生的假心,而是本心,亦是自性,本心清淨無染,具足佛性,故能生萬法,

◎艾羽兄是從「根本處」的角度來理解「心能生萬法」。

◎其實,只要「萬法唯心」是真諦,那麼無論是從哪一個角度來看…應該都是可以成立的 。

◎只要不「唯心」過頭的…變成了「心能生物」這樣就好。

◎接下來遊子會略述一下個…對「心能生萬法」的個人看法,請稍候。^^

讚 · 回覆 · 1月25日 8:49

 

 

法界遊子 略述「心、物、境、事、理、法」。

◎心物相應則成境。心境相應則成事。心事相應則成理。心理相應則成法。心法相應則成萬法。

◎簡單的說:只要是被「心」所『認知』的…都可稱之為「法」,但只要回溯「法→理→事→境」的根本處,其實所謂的「法」…就是在「心物相應」的地方。

(註:當我們把這個「認知」(法)…執於心中而成為慣性時,就變成了個人的「業識」。又「心心相應」也可以是一種「法」,不過這裡面的內容有更深入的「燈燈相攝」(他心通)的範疇,必然要先了解「萬法皆空」「業識清淨」之後,才有辦法論,所以暫且略過。

◎由此可知,「心物若不相應」根本就無法成就「心之境」。

其實,這也就是「唯識無境」的道理(註:唯論本識,不論其它,故不與「一切心之外境」相應)。

◎亦以「無境」故,接下來的「事→理→法」乃至於「萬法」終將成「空」,故說「萬法皆空」……。

◎但,不管如何,只要是被「心」所『認知』的一切,然後又被「心」法爾如是所「行」,並一直重重行行的被「心」所『認知』,於是這個「心」就不斷的生出自己所認知的「萬法」來了……。

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10:56 · 已編輯

 

 

法界遊子 那個『心的認知』才是被「心」所生出來的「法」。

因而,如果我們錯解了這個「法」義,而把「物」當成是被「心」的「認知」所生出來的,那麼………

那麼,這樣的思路…最後就只有兩條路可走:

以「心能生物」故,「心」就變成了「梵我真常」。

以「妄心能生妄物」故,「物」就被「頑空的妄心」給虛幻掉了。

讚 · 回覆 · 1月25日 10:29 · 已編輯

 

 

法界遊子 然後,從遊子個人這樣的思路,我們可以進一步很清楚的知道什麼是「諸法無我」的真實諦……。

讚 · 回覆 · 1月25日 9:39

 

 

馬承先 若是 心所生法

心即非我 我即不佛

成了 他處覓佛 外求也

觀'法無我

讚 · 回覆 · 1月25日 10:19

 

 

法界遊子 ●若是 心所生法 「法」即非我 我即不佛

(註:遊子改了一個字,心→法。)

◎由此可知,這裡的「法」…還只是被「心」所認知的一種「法」而「非我」,故說:諸法無我。

◎因而,如果眾生去追逐「自心所生之法」,而以為有什麼「法」可得,那當然就是「心外求法」囉!

.

註:這種「諸法無我」,其實正是一個人「去法執」的一種自內証。

以能諸法無我故,頓見「萬法皆空」……

然後也才有辦法「此心作佛」……,於是360°大翻轉的洞見一切「法」界實相!

讚 · 回覆 · 1月25日 16:09

 

 

 

馬承先 佛 字 可 創作

覺 字 亦可 無别

收回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9:22 · 已編輯

 

 

法界遊子 所以,心果然能生萬法!法法無礙!

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9:20

 

 

馬承先 心生 萬煩腦

讚 · 回覆 · 1月25日 9:22

 

 

法界遊子 慧能不斷百思想,但六祖的「心生」卻是菩提。

其實會煩惱的人…就是會把「心生」當煩惱。^^

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9:28

 

 

馬承先 其心 誰

讚 · 回覆 · 1月25日 9:59

 

 

法界遊子 遊子心沒有誰的煩惱,但圓法界耳。

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10:27

 

 

 

馬承先 時間 空間 人 事 物

簡單一些 一切 俱足

收回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9:21

 

 

法界遊子 是啊!簡單就好!「千字佛」也只是一個「佛」字而已。

唯「佛」故,本來具足「千字」。^^

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9:30

 

 

劉震龍 千字佛屬於遊子的

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9:56

 

 

馬承先 春風暖千紅

不獨舞桃花

讚 · 回覆 · 1月25日 10:01

 

 

法界遊子 千字佛:眾生有佛性,不獨舞遊子。

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10:24

 

 

 

馬承先 流者 過去 現在 未來

轉者 東西方 此方 一切方

人者 無明 十二 四八 三漏

三無漏

事者 諸法因缘

物者 色相諸相 生異變化有無

收回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9:46 · 已編輯

 

 

馬承先 簡單 即 高深

高深 即 簡單

一法生萬法

法法不相礙

總歸寂靜法

末後無法言

收回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9:55

 

 

艾羽 其實,是因個人根器,次弟,而產生種種法理的思維, 維摩桔居士,對佛陀十大弟子說法,全部都是跟佛陀之法相反,但十大弟子卻無力反駁,連彌勒菩薩都自嘆不如,其實法理都對,只因根器,次第不同,對法理所證亦不同,故理論產生己見,無有對錯,,個人認為遊子兄之見解,跟我比較相同,故我能肯定遊兄之理證,也能接受,,沒有對錯,但看境界,個人淺見,

收回讚 · 回覆 · 2 · 1月25日 13:47

 

艾羽 遊兄對法理,解釋的很透徹,但有時要因才而說,不然很費心力,,若對方以文字 相說之,你亦文字,回之,若以誠心對之,反而無效,,人有八識心法,五十一心所,看自己次第在何處,即說,何處法,,諸法無我,應是,不住,不執,從未離開,心不能生物,亦不能生法, 心,物本來就存在,法在於用,心物相應,或 心心相應,還有心的次第,那一層次第即相應,何種物,何種心,,,法無定法,必需活用,以自性智慧而用之,,若以妄 心識別,而成非法,,萬法以實證為上,,我多言了,

收回讚 · 回覆 · 2 · 1月25日 16:37

 

 

法界遊子 ●只因根器,次第不同,對法理所證亦不同,故理論產生己見,無有對錯,

◎所以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進路,真的是強求不得。

◎我想和遊子相似根器的人,彼此自然就比較能心心相印吧!

◎但以每一個人都必須「自做主人」故,遊子也只能喃喃自語而已!

◎其實,遊子並不想去說服任何一個人,但只要有人能聽懂遊子式的語言,那麼他就是遊子的知音囉!感恩!

◎不可否認的,遊子所提出來的「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這種說法,是被很多「很深入於佛學研究的老參們」所異議……,不過…遊子卻很清楚這裡面的「癥結」、「原因」…到底在哪裡……,所以倒也可以老神在在就是……。^^

讚 · 回覆 · 1 · 1月25日 17:15

 

下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