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菩薩道的行者,會「乘願」的再來到娑婆世界。很多「業識」未淨而還需要努力的再來人,也會依他的因緣再來娑婆世界。很多恩怨情仇的輪迴眾生更是會依著無可奈何的因緣果報再來娑婆世界。也有很多剛進化成熟的眾生,也會依著好不容易才成熟的因緣 來到這個娑婆世界…………

所以,不管是怎麼來到這個娑婆世界的,我們都可以稱之為…再來人。

只是………既然是「再來」人……

我們好像都忘了自己的「前世」到底是 哪樣的一「種」人?

這就是「隔陰之迷」吧?

「隔陰之迷」讓我們忘了過去世的一切「事相」。哪怕你曾經當過皇帝還是公主…,哪怕是走過綠林還是紅塵………

.

隔陰之迷,讓人困惑。但…卻也讓人讚嘆!

困惑的是…這個「迷」竟讓我們無法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前世,也讓我們對「輪迴」產生了無法理解的遐想……。

不是嗎?「我」居然可以「生生死死」了好幾次?然後今生居然還用「活」著的生命…來懷疑「過去世」曾經死過……?這不是很離譜嗎?「我」居然可以『不知道』我的一切過去?而且連一點點記憶都沒有?

這麼重要的事怎麼可以「忘」了呢?法界怎麼可以用這種「忘」來讓我們一直「迷」失在「只此一世」…竟至夏蟲不可語冰?

是的,如果我們不忘失所有的過去,那麼…我們不就可以累積很多很多的過去,馬上可以確定「法界實相」是怎麼一回事嗎?

為什麼還要讓我們辛辛苦苦的從「迷」裡面去摸索去領悟,然後說什麼…要悟了之後 才是覺者,然後才會知道法界實相……,這不是開玩笑嗎?

不是開玩笑!因為之所以會如此,正是証明了「法界」是以怎樣的方式 來不可思議的!

遊子的意思是說:隔陰之迷…很迷人啦!因為法界已經用「隔陰之迷」告訴了我們:什麼是法界實相。

就看我們懂不懂了!

是的,「隔陰之迷」不是「迷」,而是一種…「實相」所展現出來的必然!

 .

接下來,遊子只說重點,不講瑣碎的事。

之所以會忘了「前世」的一切事相,就已經很明白的告訴我們:心就是心,物就是物。心物的關係是「相應」而不是「相生」,也不會因「相應的成為一体」之後就互相混淆 而錯亂了彼此自屬的法性。

說得明確一點就是:

「物質界」的「事相」就是以物質界(現象)為主,然後「現象界」一直持續相應了「該相應的神識來投胎」,然後才得以把「事相」一直延續下去,而這個「一直持續的事相」就是我們所說的『歷史』。
「精神界」的「業識」就是以「神識」(業識)為主,然後「業識」一直持續相應了「該相應的物質身來集蘊」,然後才得以把「業識」一直延續下去,而這個「一直流轉的業識」就是我們所說的「萬般皆不去 唯有業隨身」。

也可以換一個方式來說:在現象界的歷史裡面,可能曾經有過很多個「生生死死」的「過去的我」。而在「我的業識」裡面也可能儲存著「斷斷續續」的「過去的歷史」(心緒、情結…)……。
於是,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我」,「我」(神識)是可以斷的。但是,若從「我」(神識)的角度來看「歷史」,「歷史」是可以斷的。
而這種「巧妙」的關係,正說明了法界的運作實相是怎樣的「心物相應」。

簡單的說:「物質界」就是藉著(無量眾生)「心」的「斷斷續續」(生生死死),然後把「歷史」串連起來的。而「精神界」就是藉著「物」的「斷斷續續」(緣起緣滅),然後把「業識」串連起來的。

由此可知:「心」「物」是平等而彼此獨立的,「心」「物」的「法性」是可相應 卻不相雜染。

因而,若從「心」的角度來看,因為過去世可「忘記」,所以我們可知:凡是能被「忘記」的,那真的不屬於「心」…事。

也就是說…會被忘記的,是那個比較「偏屬於物」的法性。(註:因「物」而成立的事相,抱括境象、事件……歷史……,都會被「心」所忘記。)

真正的「心事」就只在「業識」上面,也就是「心能起作用」的那個性用上。譬如:貪、瞋、痴、慢、疑………的「心性」,而這些「心性」將會被「物」所『忘記』……。(註:大体來說「物」有自己的「法性」,無法傳遞這些「心性」。)

懂得這個道理之後,我們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會有「隔陰之迷」了。(註:有關「宿命通」,另論。)

 

 

*****************
鄭來也 譬如:貪、瞋、痴、慢、疑………的「心性」,而這些「心性」將會被「物」所『忘記』……遊子這是什麼意思~物不是無情物嗎~怎有忘不忘記的問題~
4小時 · 

法界遊子 所以…『忘記』…用 雙括號 來表示。
意思是說:相當於「心會忘記」一樣……。也就是「那些“心性”的傳遞與物無關」的意思。
4小時 · 
(遊子註:「物」,也有記憶,例如種子。又如器官移植,也會「殘留」器官捐贈者的一些「心緒、習氣…的能量」或稱之為「心量磁場」。只是這個「記憶」、「殘留」和「覺知心的記憶、忘記」,其語意不太一樣就是。)

法界遊子 這個「隔陰之迷」,到目前為止只有「法界論」能解。
3小時 · 

李拉拉 感恩遊子!!
3小時 · 

法界遊子 謝謝拉拉,遊子的意思是說,也要看看別人對「隔陰之迷」怎麼說啦!不要被那個遊子騙了…。^^
3小時 · 

李拉拉 通常我較重視處理自己的意念情緒問題,較少去注意隔陰之迷的問題……你却用文字把這些分析這麼清楚!也是前所未見的!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是那個乘涼的人………………所以感謝種樹的你…………但願有一天我也是有能力当一個種樹人……。
2小時 · 

鄭來也 我以前就說過的遊子是現代的龍樹菩殺~分西精站~連正覺的一板不眼都輸給遊子的講說~
2小時 ·

法界遊子 這篇文章是今天才「種」的,沒想到這麼快就有人來乘涼,感恩唷!^^
又,遊子只會講自己懂的,至於一板一眼的正覺法,遊子還沒有能力說……。
2小時 · 

鄭來也 我有嘴巴,管我怎麼說~冷暖自知~
1 小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