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是的,如果沒有「行深」的走「菩薩道」,那麼要「五蘊皆空」是有困難的。

也唯有「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緣大慈 同体大悲」故,以無人我眾生故,能見:眾生以一切心 行一切法,然後了知無量無邊之一切法…果然如是!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一部佛法,若以「法界進化論」的角度而言,其實每個人都被「無明」推動而一直深入經藏的体悟之中……

所以這一本經藏…不在別處…就在自己的「心」「經」裡面……。

菩薩以「無人我眾生」故,此「心」…「經」由「無緣大慈 同体大悲」,了知…眾生的每一部佛法。

行深般若般羅蜜多,然後,法界一体的…從任何一切法中,毫無覆藏的…反應出自己的「無明」所在……。

然後明見:原來一切眾生都用「和我一模一樣的心」走在我曾經經歷(感受)過的每個點上……。

然後……,一切眾生…就在當下…竟然幫「我」串連出一個不可思議的「法界大圓」,更不可思議的是:你我他「如是一体」的在說一部更偉大而沒有彼此的…法界圓覺經……

(註:法界眾生都在幫我說法,說一切如來真實法,若有一人「無法親說」如此真實法,誓不取正等正覺……。ps..無法親說,是指若有一人不在「此圓覺」的內容裡面,此圓覺經即非圓覺。)

於是…妙覺一切法,法爾如是,真實不虛。

.

「無明」就是「不空」的總稱,以「無明」故,一切「法」無量無邊而萬象崢嶸。

所以,一定要破「無始無明」才是真正的…照見五蘊皆空。亦以「行深」故,「諸法空相」。以「相」空而「体」本有故,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

以「無來無去」故,「空相」之中,諸法「無我」,於是「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的不被「法」所纏。是名:觀自在!(註:「心」與「法」無來無去,是名「諸法無我」。)

以「法住法位 各安其位」故,法法自在,是名:觀…自…在。

「觀」就是用,「自」就是体,「在」就是相,「自在」就是性,「觀自在」以「体、性、用、相」一如故,於是…「菩薩道」上,以「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而…觀自在!

.

註:「菩薩」如何「行深般若波羅密多」來成就「菩薩道」…其內容就在「觀自在」這三個字的「圓」裡面。

觀自在:先己是怎樣的,然後就以現在自己的能耐…繼續走「逆生死流」的功夫,直到「五蘊皆空」的返到「心如來」(也包括「物」)是怎樣「不生不滅」的存…。

自在觀:「自心如來」自內証之後,再「由內向外」並自在無礙於諸法空相中,於是「無緣大慈 同体大悲」的現觀法界一切現象…皆法爾如是。

在觀自:再用這個「外在現象」的「空而不空」的「在」,以「法界一体」的激盪方式…來迴觀自己的無明業識,然後漸次淨除無始無明。

觀自在:淨除無始無明之後,洞觀法界實相…法住法位而本來如是,於是究竟涅槃…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觀自在」

 

 

********************
法界遊子 「法界論」真的就是一部「法界心經」。
所以,遊子相信「法界論」絕對可以圓說「心經」妙義。因而明天還會寫一篇:法界「論」心經……
註:這一階段的「法界心經略論」單元,從「心物一元」開始……經過兩個月的努力…到現在已經接近尾聲……。

剛剛 · 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