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行進路3.JPG

 

法界遊子 「心」與一切「心之外」的「外境」相應,並用「物種」的生命方式…緣起緣滅的「輪迴」於「生生死死」之中。
簡單的說:「心」用「物質生命」的方式…以「求生的本能」累積了「自己」對一切「外境」的看法……,於是有了…雜染執見。
● 雜染…是針對「本來沒有」而說的,所以有人又稱之為「塵垢」或「妄識」。

● 執見…是針對「我自己的看法」而說的,因為自己的生死經歷有了個人的分別取捨,因而有了「自以為是」的看法。
回覆

8月27日 15:44已編輯

 

管理
法界遊子 註:以「本來就沒有雜染」故,「雜染」其實就是我們徒增上去的一種塵垢,因而才可以被「空」掉。
至於「執見」,則可以因「無我」(無 我執,甚至無 法執)而完全的破執。
所以「無我」並不是說「沒有那個我的心体」,而是說「個体的心」沒有那個「自以為是的我執之見」。
回覆 8月27日 15:57已編輯
管理
法界遊子 唯以「破我法二執」故,於是有了「無我」…確實是完全感覺不到「我」…的那種很不可思議的聖境覺受……。
至於這個原理是什麼,因為不在此主題之內,故略過,待以後有空再論。
回覆 8月27日 16:01

遊子註:當有不同的「心体」時,就有了「你、我、他…」的這些假名…………,也就是說,就算是完全証悟了「無我」的佛,也絕不會把「我」說成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