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自己能離苦之外,也會量力的幫別人離苦。(若不能量力而為…就會變成泥菩薩過江)

以個人的能力渺小故,會儘量的增強自己的能力,來幫助更多的人。(法門無量誓願學)

能幫助別人,就是在印証自己真正離苦的智慧與能力。

能返觀自己的能力,就更能了解自己的能耐與不足之處,包括無明的起心動念。

眾生不同的事相經歷…將成為自己的經驗。眾生的一切苦受…將成為自己的感受。

一切事相,不必一一親証,普度眾生一切「苦受」的同時,眾生將為「我」圓滿所不曾經歷過的感受。

於是,渺小的一人可以藉由千萬人來快速感受千萬個「個体法界」……

由實際互動中,明見你、我、他的法界…不一不異。 於是,自己的法界不再只是自己的小法界而已……。

藉由明見眾生之一切心行,「我」這個「個体」將因「眾生」而不再是一個「點」。

也更能確定「因緣果報」是怎樣的鐵則,以鐵則故言法爾如是。

最後,連確定都不用確定,法爾如是就是法爾如是!沒有例外!

因緣果報,不是單指「是非善惡」,其法理是完全超越「是非善惡」的…因、緣、果、報!

所以這個「法爾如是」的內容…就只是如響斯應的「苦」…和有沒有「離苦」而已。不能只用「是非善惡」的角度來判斷。

(註:若用「是非善惡」來看因緣果報,或用「因緣果報」來看是非善惡,那將錯失「因緣果報」的真正義理。所以站在菩薩道的角度來看:只有眾生因自己的業力而不被幫」的無緣,沒有「不幫惡人離苦的道理。)

從眾生之「一切心行」…更看到「個体」之外的「萬象崢嶸」是怎樣的…無量無邊。

確實体認「無量無邊」之後,心量不得不跟著無量無邊!然後「法界一体」。

以法界一体故,只要回觀自己的証量,就能確認:原來一切眾生都在「幫我」走路。

簡單的說,如果沒有普渡眾生,就不能從「眾生處」得到反饋而來的…更深入的「自覺」。

菩薩是追求真理的勇士,普度眾生不是為了被讚美,而是與眾生的互動之中,更明覺自己的「起心動念」(無明)。

「痛」是最如實的覺察。不忍眾生苦就能覺察到自己不以為是痛的那個「痛」!

由反饋而來的「自覺」就是要洞見…隱藏在「道種智」裡面的那個……「無明」。

以「眾生」故,以「無量眾生」故,「自己」這個「個体(點)」將會變成……無量無邊的圓。

若沒有眾生的反饋而成就「一体」,那麼「自己的法界」就無法融入三世一切佛裡面而共同一法身。

無法共同一法身,就無法体會「毗盧性海」的一真法界。

所以,利他就是利己。利他真正的受益者就是自己。這是最不可思議的因緣果報!

唯以「無我」(無眾生)故。我們稱這種「利他」為「無緣大慈 同体大悲」。

亦以「無我」(無為法)故,我們稱這種「利己」為…法爾如是的菩薩道。

無人我相、無量光、無量壽……,唯苦是離。

最後,被離的就是自己的…無明之苦。

以「唯苦是離」故,終至「無苦可離」,這就是菩薩道的進路。

行菩薩道,就是不可思議的「離苦」智慧。故稱「般若波羅密多」「度一切苦厄」。

……………(略)

以「法爾如是」故………………「苦」得以法住法位!

以「法住法位」故,無明住於無明。於是…無明無闇!

……………(略)

亦以「法爾如是的法住法住」故,才有辦法破除「無始以來」本自具有的…「無明」!

以「法爾如是」故,以「無明無闇」故,竟…無「無明」。

以無「無明」故,「無無明」。以「無無明」故,「妙覺」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略)

以行深「無無明」,乃至「無無明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謂法界圓覺。

 .

 

 

*************************
法界遊子 沒有「我之外」的一切…來幫「我」成就,「我」根本就不是什麼,因為「我」將無法藉由「我之外」來知道「我是什麼」。
而「我之外」早在「我」存在的時候…就已經如如實實的站在那裡等「我」了………。
「我」與「我之外」終將融為一体,這就是「法界論」的雙身修法。

4月9日 22:02 · 
遊子註:「我」有「陰陽」(註:即「識」「色」相緣。),「我之外」也有「陰陽」(註:即眾生共業所起之「共相」,其能所…因二元對立而起一切現象,或謂「器世間」。)然後一切「內外統合」就是法界雙身修法。
再註:另一種「法界雙身修法」就是指…「有情(心)無情(物),同圓種智」。也就是將「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二元…因「能所雙泯」而變成「法界一體」的一元。如「一切世間諸所有物,皆即菩提妙明元心」。

法界遊子 「我」+「我之外」=「無我」+「無量無邊」
4月9日 22:03 · 

鄭來也 也=心的本如界+物的現象界~
4月9日 22:10 · 

陳仁德 如儀~
4月9日 22:12 · 

鄭來也 是圓圓無盡如儀~走回原點~再來一次~踏實飽滿~不虛此行~
4月9日 22:15 · 

法界遊子 以「圓圓無盡 如儀」故,「無無明盡」「無老死盡」。也就是「無量光」「無量壽」,也就是:無生!

所以光「如儀」兩個字,足以通殺法界一切法!
哈哈,是讓法界一切法如儀啦!
4月9日 22:2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