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看懂「法界論」裡面所論的「法界進化論」,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心物相應」原來就是怎樣的糾纏,和怎樣的「交妄發生 遞相為種」……
然後,我們就可以知道:原來我們在過去世的生生死死之中,早就把「色身」錯認為是「我」,也錯認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業習」就是「生命」的全部能耐(智慧),於是我們就用「很自認為是我」的方式一直很努力的「生命」於其中。
唯,以「我」故,我們就不得不隨著「心物相應的生命形態」… 一直流轉於生生死死之中。
換句話說,我們之所以會一直生死輪迴,「錯認色身就是我」和「錯認業習(業識)就是我」的這個「錯認」,其實早就已經註定了必然如此,而且求出無期,以「心物相應而法爾如是」故!


法界遊子 如果能看懂「法界論」裡面所論的「法界進化論」,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心物相應」原來就是怎樣的糾纏,和怎樣的「交妄發生 遞相為種」……
這一切的過程,竟然都是一個物種的「生命」為了「離苦得樂」,然後完全因著自己的本能所造成的……
只是,這種「離苦得樂」的本能,竟讓我們一直陷在「生死輪迴」之中……。
不,應該是說:讓我們無始劫來得以因「離苦得樂的經驗」讓我們有辦法把自己提昇到「高等動物」的物種,然後也才有能力來返觀這個「離苦得樂」的過去機理,甚至有可能洞見未來「離苦得樂」的更深層真義……。
是的,「離苦得樂」的本能,雖然曾讓我們陷於「生死輪迴」之中,乃至於求出無期。但接下來的,要怎麼脫離「生死輪迴」,說真的還是需要靠「離苦得樂的本能」才可以。
法界遊子 ●原來我們在過去世的生生死死之中,早就把「色身」錯認為是「我」,也錯認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業習」就是「生命」的全部能耐(智慧),於是我們就用「很自認為是我」的方式一直很努力的「生命」於其中。
◎上面這段話,簡單的說,我們是已經把這個「五蘊身」錯當成就是「我」了。
◎為了破除這個「我見」,於是《雜阿含經》特別要我們如此正觀:「彼一切(五蘊),悉皆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平等慧正觀。」
◎白話語譯:「五蘊不是「我」,五蘊也不是「異我」,「我」既不在五蘊中,五蘊亦不在「我」中。……」
◎但從「心物相應」的角度來解讀,或許能讓我們可以更直接洞見經文的真實義:「五蘊身」之…色身本來就不是我,業識卻不異我,而且心物本來就不相在。當了解這個道理之後…我們就可以如實正觀:「識色相緣的五蘊身」,以「相緣」故,果然就是怎樣的「平等慧」!
◎亦以如實正觀「平等慧」故,我們將更有能力回過頭來看懂經文「五蘊非我、不異我、不相在…」的意思。(註:若看不懂「法界論」的新式演繹,請用一般佛學的角度來理解即可。)
鄭來也
法界遊子 事實上,只要我們懂得「心物相應」的原理,那麼,我們就可以用「心物不相在」的事實…來走向「脫離生死輪迴」的解脫之道!
法界遊子 註:「心」「物」如果不是「不相在」(即: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那麼就沒有人可以因「唯識」而解脫!也沒有人可以「平等慧而如實正觀」。
鄭來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