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來也分享了他的貼文。  1月31日 7:25Taipei 台北市

來也講古自by爽by文學3584
無我有我如來藏的真實義

 說如來藏為斷愚夫為斷愚夫畏無我句故,說離妄想無所有境如來藏門。無我句故,說離妄想無所有境如來藏門。
解釋>>若如來藏又代替假我的六塵緣影我,佛說這種廢話幹嘛,所以很多人誤會了,不是這個意思
是說確有自心如來藏,也確實要正解無我之意,讓凡夫外道離開能作所作的由妄心投射出來的3D全息投影的自顯現的六塵緣影識境也就是執這種幻我的我的法為我,這個是無我的,不要當真,
這樣你就要依你的如來藏無分別影像識智雙運境就可離開假我的無我,這樣
就不會誤會沒有我而生為斷愚夫畏無我句故,說離妄想無所有境如來藏門。這這樣離開六塵緣影妄心的無我,剩下來空不掉的就是圓覺真心遍十方三世的意思,這個就是真正的無我如來藏才可遍十方三世的法界
~~~~~~~~~~~~~~~~~~~~~~~~~~~~~~~~~~~~~~~~~~~~~~~~~~~~~~~~
如來藏與外道思想之關係
堪布索達吉 著作
對此,佛陀回答說:「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大慧,如來應正等覺以性空實際涅槃不生無相無願等諸句義說如來藏,為令愚夫離無我怖說無分別無影像處如來藏門。未來現在諸菩薩摩訶薩,不應於此執著於我。大慧,譬如陶師於泥聚中以人功木杖輪繩方便作種種器,如來亦爾,於遠離一切分別相無我法中,以種種智慧方便善巧或說如來藏,或說為無我,種種名字各各差別。大慧,我說如來藏為攝著我諸外道眾,令離妄見入三解脫,速得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諸佛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若欲離於外道見者應知無我如來藏義。」在這裏,佛陀已經宣說得非常清楚,要想與外道的「我」相區別開來,修行人必須把握如來藏的空性本體,也即不可把如來藏執著為實。

 

鄭來也 彌勒狗無能勝出師!果然不同凡響~
鄭來也 未來現在諸菩薩摩訶薩,不應於此執著於我。就是說六塵緣影的我不應執為我,而如來藏無我的我的妙我有跟空實際涅槃不生無相無願等諸句義相應!!這在就是這個地方大家搞混了,這種我是不墮諸數,拿水晶球比喻,有紅白黑黃透明五色,其他四色有色透明無色,但他這個透明並不是跟他們的數色是同一層次,而是不墮諸數,含藏因,也就是統包的意思相應而有的統包
法界遊子 ●若如來藏又代替假我的六塵緣影我,佛說這種廢話幹嘛,
◎真是妙解,讚!^^
◎所以一般人把「諸法無我」解釋為「諸法沒有我的自主性」,遊子很不認同,因為這樣的語意,只是含著石頭在講話而已。完全搔不到癢處。
◎如果能了知「心物(境)相應就是法」的話,那麼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諸法無我」的真正本義是什麼。
◎概「諸法」只要「心識」不與「外境」(物)相應,自然就是「法空」,而「法空」的覺受,就是一種「無我」狀態。因為此時必然是完全找不到有一個「我」的存在,甚至故意要去成立一個「我」都沒有能力,以「唯覺」故。
◎這個「唯覺」狀態就是「無我」。
◎但是,到底是「誰」在覺呀?那…這又是更深入的問題了。
◎其實,這個「誰」我們可以稱之為「自心如來藏」或「常樂我淨」的那個「真我」……。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無我」的「我」就是指「我法二執的那個我」,「常樂我淨」的「我」就是指「我法二空」之後的那個「真我」,又稱「無我」。
◎懂得上面的義理之後,我們就可以知道「諸法無我」的真正語意是什麼了,不會還在「法」上面,一直用文字…理論來理論去……
◎我們會用「我」的方式直接在「法」上面無來無去的親証…什麼是「心物不相應」的功夫,然後親身体會「無我」是怎樣的況味,然後了知「諸法」果然就是「無我」,而不是在「法」字上面一直用「無我」或「法無自我性」或「無法的自体性」,來認為「法」就是空的!
◎簡單的說,「諸法無我」的真正重點,其實就是要讓「妄識執見的我」空掉「妄識執見」,這樣我們自然會產生「無我」的覺受,然後以「無我」故,「法」自然成「空」,於是我們才說「諸法無我」。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一直在「法」上面下功夫,那就有點倒果為因了。這樣就很難知道這句話的「法」義,也很難知道「無我」的意思。以錯解故,難怪有人會畏怖「無我」!
◎以真功夫故,「諸法無我」才有辦法成為「諸行無常」和「寂靜涅槃」的『橋樑』。並把三法印很有次第而「一体」的完全串連起來!
◎………(略)
鄭來也 解釋的超棒
鄭來也 若如來藏又代替假我的六塵緣影我,佛說這種廢話幹嘛,??這個語意是看談永鍚那邊學來的
法界遊子 讚!真的可以和談老大惺惺相惜!^^
鄭來也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