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我說如來藏常 不同外道(1)

法界遊子 要了解「法界實相」就要先了解「法界」。
要了解「法界」就要先了解「法」。
要了解「法」就要先了解「心」。
要了解「心」就要藉著外境(物)來反激盪才能看到。
而要了解「外境」,就要了解「法界實相」才能如實的去明見。
楊明智 我用比較口語化試著解釋我所了解的。如不對請指教。
人吃米飯->稻米->品種->技術->老天的氣候->人吃的米飯。
法界遊子 這樣說或許會更正確些:^^
人吃米飯→拉屎撒尿→回歸大地→滋養萬物→種稻生米→人吃米飯
法界遊子 這是一個尋找法界實相的「圓」。
只是這個「圓」很籠統就是了,不容易一下子就可以全部弄懂,因而從任何一個地方開始,我想應該都可以是一個開始。
不管如何,到最後若有辦法圓起來的話,那就比較能完全了解了什麼是法界實相吧?
目前,以我們的能力,也只能先用「點」的方式盡量去找「圓」的答案而已。^^
鄭來也
法界遊子 「法界」,這兩個字是比較抽象的,一般人不太容易了解什麼是「法界」。
「法界」的意思,除了可以用「法界論」的「心物相應」的方式去理解之外,我們也可以用另一種比較實際的方式來懂。那就是從我們比較耳熟能詳的「宇宙」來深入。
宇宙,就是指「一切時空裡面的一切」的意思,因而,我們可以說一切「心」、「物」、「心物相應」的一切現象,無不在這個「宇宙」之中現象來現象去。所以,「宇宙」事實上也可以說就是「法界」的意思。
只是,我們通常會把「宇宙」當做是我們所看出去的一切,因而就比較偏向於眼睛所能看到的「物質界」來解讀……。
因而,若我們把「宇宙」定義成只是一個「無量無邊 無始無終的物界」的話,那麼我們只要再加上一切「心識」和「宇宙」的一切相應或認知,那麼這就是所謂的「法界」了。
於是,我們也可以這麼說,宇宙雖然可以就是法界,但宇宙是偏向「物界」的理解,而「法界」則比較偏向「心界」的理解。
楊明智 法界比較偏向心界,是不是就是也是每個人身體中的小宇宙,也算是個法界。
法界遊子 應該是吧,所以每一個人都因自己的觀念而可以成就屬於於自己的「心識法界」。
另外,自己實在就是「毗盧性海中的海味一滴」,因而「自己」確實就是一個小小的「法界」。
註:練氣功的人,也會認為我們這個身體就是一個小宇宙,這裡面有異曲同工之妙。
法界遊子 以個人的「心識法界」故,自己是怎樣的「心識」就能看到怎樣的法界,因而,我們必須先讓自己的法界圓而無礙,才有辦法如實的看到整個法界實相。
楊明智 自己的心識(內在),看到怎樣的法界(內外在)。而圓而無礙這是很難達到的,心性再好,也難達到阿!如實的看到法界實相,法界”實相”說,真實的實相(外在?內在?)水中月,月中水,那個是實相?
法界遊子 不知道耶,遊子只知道那個很難達到的圓而無礙…要先達到才有辦法確定什麼是實相!
至於其它的各種說法,就只能先「自以為是」囉,然後再努力的去確定……。
遊子只是還走在這條很難達到的圓路上而已,所以還在沒有盡頭之中……。
法界遊子 「法界論」既然是「論」,那就只當參考就好。不必當真。^^
楊明智 這個”自以為是”可真有很多解法,因為主觀。與客觀上盡不相同,再加上文字表達,語氣傳遞。再努力確定(證),因為說法千奇百怪,是不是會讓自己存在於妄中。要先達到什麼才能確定什麼,這是一種實相。個人覺得佛學這路走不到盡頭,在我看過印度那麼多人”樂天知命”,窮,人口多,不尊重女權,軍閥割據,那棟皇宮顯示著貧富差距,而人民不以為苦,每天在我執我空,我曾經想過佛教發源地為何如此,實相門是如何實相,走過一些路當靜下心來才知,事實非像我這憨人想的那樣,才對於實相之說有感,謝謝你抽空指教。
法界遊子 其實「自以為是」也可以是一種謙虛的說法……^^
當我們親口 吃過辣椒的時候,我們對辣的任何一種描述,都可以說就是「實相」,不只如此,也可以完全理解別人用其它不同語言的方式 來形容什麼是辣……。
然後,以各人皆有不同的語言方式故,為避免不必要「用詞」爭執,我們也可以用「自以為是」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但,不管如何,過程中的「自信」還是很重要的,雖然這也是一種「自以為是」……
楊明智 恩。自信的確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自己的信念,堅持自己的想法,很容易因為外在的環境而改變或一些問題而忘了初衷。確時很多”刻版印象”在一經開始被確認,不就經常在社會實相把一個人打到抬不起頭;前一陣子因為親身體驗,我一直再探討那些人的優越感從何而來。不過我真的是想了解,辣椒的辣這實相是何種辣,因為不是辣就是實相,而可以有許多分別意。而我不懂的是實相門修的是何實相?心,物?謝謝
法界遊子 那…,這樣遊子也不知道了,大家一起摸索囉!
然後,也請知道的人能告訴遊子,感恩!^^
楊明智 是的,我現在有點佩服虎虎哥,可以耐著性子,在這不厭其煩提出其觀點。首先對於版主不厭其煩的解說,我深感榮幸。與你謝謝。大家一起摸索,這是一個好玩的話語!實相不都摸透透了,人生不就像瑪莉兄弟一樣,一關一關過,搞了一大圈我還是不懂!可總不能賣的麵廣告好吃,吃了也覺不錯,總不能逼人說出配方。但不一定說今天開toyota車就一定是日本魂。實相不早已在你。我。他心中,誰說,誰敢說,誰敢在fb說?有的,有一批人,大頭貼掛自己,照片放家庭,大幹他的實相!不過阿,我突然想起佛陀說過,他一法也未曾說過。死後也未曾留下一法,但我主觀的認為佛法是教人做人,而不是教人做佛。謝謝指導。
鏡花漂月人不古
心沉塵埃迴轉迴
人生終至回首路
乾坤甲子笑紅塵
法界遊子 是要好好做人!
做人真的不容易,也很辛苦!^^
楊明智 你的實相,我懂了我自己的懂。恭喜你,至少你還知道是誰!
做人很容易,但是做對的事不容易。
做人不辛苦,辛苦的是父母。
不過,要好好做人,這句不適合我了。
法界遊子 就是因為不適合,所以才更要學習如何好好做人。^^
楊明智 不適合做人,不一定要學習了。學習的不再會是原來的我。路長情更長。謝謝
法界遊子 ●學習的不再會是原來的我
◎讚!
◎所以,遊子現在也只能要求自己…學習如何回到原來的我。
楊明智 有空請我喝咖啡吧,很想見識你是怎麼樣的人。
法界遊子 還在隱居之中……,以後或許有緣。^^
楊明智 呃呃,所以你住都市,~大隱於市~。也好,鄉下沒西雅途。隨緣囉,謝謝賞臉。
 
鄭來也 反正法界就是統包輪涅界是為法界
法界遊子 哈,無論怎麼說,其界都在法之內,是名法界。
鄭來也
鄭來也 像這個無我如來藏就是入楞伽城說的,內自證智法門
法界遊子 哈,由於來也兄的貼文,遊子至今才略知「楞伽」的意思……^^
鄭來也 因為談老大在翻譯,梵文,所以看他怎麼說,我才知道
法界遊子 談老大真的很不簡單,光看他所研究的經論,就讓人望塵莫及………
鄭來也 他說其實佛法沒幾句話就講完了,就像法界論的心是心,物是物,心物相應為法界,其實三言兩語就說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