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也講古自by爽by文學3557
很多人誤會說如來藏是因為害怕無我義
正確答案反而是說無我妙明真心義
世尊。若爾外道亦說我有神我常在不變。如來
亦說如來藏常乃至不變。世尊。外道亦說有常作者。不依諸緣自然而有周遍不滅。若
如是者。如來外道說無差別。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大慧。我說如來藏常。不同外道
所有神我。大慧。我說如來藏空實際涅槃不生不滅無相無願等文辭章句。說名如來藏
。大慧。如來應正遍知。為諸一切愚癡凡夫。聞說無我生於驚怖。是故我說有如來藏
。而如來藏無所分別寂靜無相。說名如來藏。
解釋>>
我說的如來藏是無我如來藏,非外道的實性有我也非空無我而是真空妙有的我,
我說無我是指六塵緣影的行相,無能作與所作的有漏自性見的的有所染著的我,
非說沒有如來藏無所分別寂靜無相的無我如來藏,無我如來藏,兩句加起來就是指妙有真心。
所以你們凡心猜錯佛意而生驚怖,這正是我要說無我如來藏的真實義,
第一引外道的實執我進入中道的無我如來藏妙有,引誤會無我空無的人也進入無我如來藏的妙有。

 

鄭來也 而諦實如來藏和空無如來藏的人就會對立起來,網路天天打群架,只有妙有的人才看而不惑笑哈哈
法界遊子 ●很多人誤會說如來藏是因為害怕無我義
◎這樣說也沒有錯啦!
◎是的,本來可以不必說「如來藏」的,但就是因為很多人錯解「無我」義,所以才不得不說的呀!
◎其實,遊子本來也可以不寫「法界論」,但…能不寫嗎?
鄭來也
鄭來也
法界遊子 ●剛開始的嬰兒只是色身物質無污染
◎如果我們把「識」、「色」分開來講的話,「色身物質無污染」這樣是沒有錯。
◎但若是在講「色蘊」的時候,就不是如此了。因為「蘊」就是一種「聚集的苦受」,而會有「苦受」就一定和「心」(業識)有關係。......查看更多
鄭來也 有人說要像那嬰兒算是無分別嗎??如果嬰兒算是無分別,為什麼後來執取而污染,無分別還會退轉??我的意思心的如來藏因有業識漸漸心身成熟相應接通而業習污染,我強調的是這個業識如來藏??
 
法界遊子 來也兄,有什麼問題嗎?
鄭來也 如果說向吳藥師所說一悟成佛,沒有次第??為什麼還會起無明,我是說會八識的業識,若向吳藥師說的一悟成佛才是佛法,其他不是一悟成佛都是不究竟??有這麼利害嗎?一悟全淨除業識了??
鄭來也 他常說有三大阿增奇劫都是不究竟???
鄭來也 要像他當下即刻成佛,才算了義佛法
法界遊子 淨土法門,也一直強調只要念佛就可成佛,耶穌也說信我則得永生……。因而,這些人都要先有能力到達彌陀淨土、極樂天堂再說。
金剛經也是在說 這個空 那個空的……,而這些「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說真的也要先有能力「唯識無境」再說……。
所以,從「法界大圓」的角度來看,能知道他們的角度立場就好。至於「一悟成佛」、「即身成佛」、「無修無証」、「本來是佛」……等等,那就等到他們有能力達到那個境地時 應該就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祝福他們皆能心想事成。^^
鄭來也
法界遊子 ●他常說有三大阿增奇劫都是不究竟
◎「理」論上是如此沒有錯!
◎但是,如果真的是「當下究竟」,其實根本就沒有「不究竟」之說。嗯,遊子這種說法,也沒有錯!^^
◎所以,就是因為還有「究竟」,我們才要想辦法渡過什麼是「不究竟」的進路,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囉!
◎在各顯神通的路上,究竟或不究竟,都是一種權說的「方便法門」。
◎懂得「方便法門」的人,比之「究竟」之說,可能更不會執著於自己的無上法門……。
楊明智 請問。法界實相,是在說?
法界遊子 就在說「法界實相」。^^
法界遊子 哈,也就是在「解釋」什麼是「法界」的「真實樣貌」?如此而已啦!
楊明智 那我真的要去讀一些佛書,才有辦法看懂這些“專業術語“了。因為到現在我連“法界“的定義都無法定。請問,我該從那本佛書入手?
法界遊子 咦?你來這裡的時候不是已經有看了「法界論」這篇文章?
這樣就應該有一些概念了才是呀?
楊明智 是的。我確時看了,而且跟古哥大神一起看,但是一遇到連結,我又連結出去,以至於看了好幾天。對於瘋癲陳的那些是“半專業術語“,半瘋癲。我可以隨意解,但是這的文章,是解釋佛經不可以隨意解,我看完必須連結再找找有無其它的解意。不是不尊重po者,而是自己要確定一個想法時,必需先找到很多不同想法時,再與自己融入成為自己的想法。“法界論“從你開版文確時有點概念,但越看文,卻又開始覺得自己越模糊,才想是不是要開始讀佛書看看。謝謝。
法界遊子 是的,任何一種別人的說法,都必須先通過我們自己這一關。
所以很好呀!看到你能多處找答案的「連結」出去,讚!遊子也常常這樣,然後就有了意外的收穫。^^
楊明智 有時候我越連結越模糊,才知道這世間根本沒有答案,答案只在自己心中。
法界遊子 歸結到底,還是要先相信自己。^^
楊明智 我相信自己,也相信你。但總覺好像。。
楊明智 而我。。。。連心經都沒正常從頭到尾寫過一遍。。
鄭來也 圓覺經,華嚴經,大乘起信論,都有法界的定義楞嚴經,大乘密嚴經,如來藏經也有,對於瘋癲陳??可能我知道,遊子也知道的術語,別人可能不知道
楊明智 這麼多本,哇,那學佛的人一定都溫文儒雅。癲巔陳只是比喻,這個人在這不重要阿。只不過他有濟牌阿。至於術語,每個群組都有,並不為奇,也無關了
鄭來也
法界遊子 要了解「法界實相」就要先了解「法界」。
要了解「法界」就要先了解「法」。
要了解「法」就要先了解「心」。
要了解「心」就要藉著外境(物)來反激盪才能看到。
而要了解「外境」,就要了解「法界實相」才能如實的去明見。
 
下接……(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