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自內証就是「離苦得樂而可以解脫」的基本門檻(1)

艾羽 遊兄加上次第的佛法,看起來容易明白,更容易體會,只是遊兄之法理,已是甚深法,末法眾生可能很難實修,實證,故少人能回應。

讚 · 回覆 · 昨天 1:41

 

法界遊子 其實,只要用「法界論 心物本有」的角度去理解「佛法」,應該是很可以看懂「經論」裡面的真實義。

所以,只要能如實了知「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實相,事實上,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經論」裡有很多的「文字智慧」…其實有很大部份的語義都已經被佛學老參們所誤解…而落入了「依語不依義」之中……。

「法界論」,真的不會很難,因為只要能依「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角度去理解一切經論,遊子確信…其人必然能突破「文字相」的可以「依了義」而「不依不了義」。

當能看到經論的真實義之後,再回過來來看「法界論」,此時就能知道「法界論」原來是怎樣的簡單了,甚至是根本就沒有說法……。

但也因為太簡單了,所以遊子才會有一些「顧慮」並且寫得「心虛」,因為明明就在「眼前」的實相,為什麼還要寫那麼多呢?

但,沒辦法,還是要寫,所以這也是遊子很不得已的一種「苦衷」啊!希望以後有人能了解遊子的這種心情……。

讚 · 回覆 · 1 · 22小時

 

法界遊子 「法界論」真的很簡單,但說真的,遊子也很怕大家一看就懂,因為……(略)。

所以「不懂」也很好。就是因為「不懂」,我們才有辦法「懂」的。不是嗎?

也就是因為有「無明」,我們才有機會証得「無無明 乃至無無明盡」是怎樣的一種況味啊!

若沒有「不懂」,若沒有「無明」,若「不懂」和「無明」…本來就「沒有」,那麼…就沒有任何一個有情眾生 可以証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了。

讚嘆!

讚 · 回覆 · 1 · 21小時

 

法界遊子 昨天(在別的貼文中),遊子正好有談到「四相」,那就以此「四相」來舉例,然後看看一般佛學老參是怎樣「依語不依義」的。

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無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因而,一般人的解釋大概就是:「四相皆是空,不可得的…」,然後進一步的解釋就是:「沒有我、沒有別人、沒有一切眾生、沒有恆常……」。

然後……,接下來他們就會否定了一切「外境」,也否定了一切「山河大地」,然後還說這就是佛法「一切唯心造」的甚深「究竟空義」……

但從「法界論」「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角度來看這種解法,那真是在開玩笑啊!

是的,「法界論」可以一目瞭然的看到這樣的解法,真的是相當離譜,而且到最後幾乎是無可避免的必然會落入頑空之中……。

讚 · 回覆 · 21小時

 

吴碹丝 阿弥陀佛

讚 · 回覆 · 21小時

法界遊子 阿彌陀佛!^^

讚 · 回覆 · 21小時

 

法界遊子 因而,只要從「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角度來看,我們必然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金剛經》所說的「相」,其實就只是在談「心」而不談「物」,也就是說《金剛經》裡面的「相」,其所談的就只是「心相」,而不是「物相」。

說清楚一點就是:所謂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四相」都是在談「心裡面的四種相」……。(即:「自心」的四種「所執相」。)

因而,若把「外境的物相」錯當成「心相」的來加以否定,而且還假藉「經典佛說」的名義來把一切外境都「無」掉,那真是三世佛冤了!

然而,「依語不依義」的佛學老參們……他們卻如此「不了義」的…完全錯解《金剛經》而渾然不知……。

所以,只要能了解「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而能夠加以確認的人…絕不會如此的草率而粗心,以「心物」本有故,「法界論」絕對會用更審慎的態度來了解《金剛經》裡面所說的「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的「相」到底是怎樣的「相」……而不會如此「頑空」的就錯解了「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的真實義!。

讚 · 回覆 · 1 · 21小時

 

法界遊子 所以,要「空」掉的,就是自己的「心相」…,也就是:「心」裡面的「所執相」。

因而《金剛經》才說:自心所執的所有的「所執相」,都是虛妄,若能洞見這一切「所執相」都是虛妄,這樣就能看到自己清淨的如來本心了。(註: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

讚 · 回覆 · 1 · 20小時

 

法界遊 不可否認的,是有很多頑空的行者,他們就是會用他們所錯解的《金剛經》的「空」義…強強套用在完全不同層面的「外境」的「空」義上。

於是,很自然的,他們就會把「因緣和合 緣起緣滅」的語義…強套入他們所認為的……空!

最後的最後,卻又會回過頭來拿《金剛經》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來給自己的知見背書。然後 又更理直氣壯的說:一切「外境」都是「夢幻泡影」。

如果………

是假設的啦!

如果有人討厭遊子的話,那麼就請他從他心中的罣礙把遊子放下就可以了,為什麼一定要去跟別人說:「那個遊子是不存在的,是夢幻泡影中的假相…」,然後還藉由這樣的嚷嚷認知來催眠自己說:「我已經把那個遊子放下了……。因為那個遊子本來就是個假相……它是不存在的……。」

這樣…知道遊子在說什麼嗎?

是的,遊子是在說:那樣的說法,至少已經出現了兩個很嚴重的錯見,不知道大家看到了沒有?

只是這樣的錯見與論法,在很多佛學老參的身上,竟然是屢見不鮮……

 

其實這種牛頭不對馬嘴的…在「張飛與岳飛」裡面…高論他以為是甚深甚深的禪機妙法……,根本就逃不出「法界論」的法眼。

因為……(略)。

讚 · 回覆 · 1 · 19小時

 

法界遊子 再談一下「四相」。

因為時間不多,就簡單的直說了。

其實這「四相」是有次第的,也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因而要破這「四相」其次第當然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我相:就是指自己對「我身」的這個所執相。

人相:就是指與「我」相對的那個「別人」,也就是指…自己對應於「別人」的一切所執相。

眾生相:就是指自己對一切有情眾生的所執相。

壽者相:就是用「壽者」(時間)來代表時空中裡面的一切,也就是指自己對法界一切(是否為恆常或無始無終或無量無邊)的所執相。

我→人→眾生→壽者,就是由小漸大,由點而無限……的次第

然後………(略)

但不管這個次第如何,這「四相」的「所執相」其實就只有一個,那就是「唯識論」裡面的「遍計所執…相」

也就是「法界論」裡面,有關「心的体性用相」的那個「心相」……。

讚 · 回覆 · 1 · 18小時

 

法界遊子 了解「無四相」的「心」法次第之後,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

「無我相」…並不是在說沒有「我」。

「無人相」…並不是在說沒有「人」。

「無眾生相」…並不是在說沒有「眾生」。

「無壽者相」…並不是在說沒有「壽者」(法界)。

了知此理之後,我們就可以知道「無四相」到底是在「無」什麼「相」了,也可以知道「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到底在說什麼「相」是「虛妄」了。

然後,從洞見「無我相」的義理中,我們也可以進一步知道「無我」乃至於「諸法無法」應該會是怎樣的真實義!

然後,也可以知道一些「頑空」者,他們是怎樣糊塗的在玩「無我」和「諸法無我」的詭論把戲!

讚 · 回覆 · 1 · 18小時

 

*******************

法界遊子 有關「四相」的問題,今天正好有看到這樣的文章:

據我所知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有三種解說:(1)凡夫(小乘人)四相; (2) 修行人(發菩提心的菩薩)四相;(3) 真諦四相(或四見). (http://www.worldofmastermind.com/?p=115)

然後,有關(3) 真諦 四相 (或四見).文章中是這樣說的:

這是楞嚴經所說的四相, 也是金剛經後頭所說的四見.六祖說, 如來所說我人等見,不同凡夫我人等見。如來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是真我見。說一切眾生有無漏智,性本自具足,是人見。說一切眾生本自無煩惱,是眾生見。說一切眾生,性本不生不滅,是壽者見。

讚 · 回覆 · 移除預覽 · 2 · 51分鐘

 

法界遊子 六祖所說的「真我見、真人見、真眾生見、真壽者見」,正好吻合「法界論」的「体性用相」的看法,同時多少也吻合了遊子前天所論的「四相次第」。

●体:一切眾生皆具有「妙明真心」。而此「真心」正是所謂的「唯我獨尊」。此是名「真我見」。

●性:一切「真心」皆具有「能起一切作用」之性,也就是「根本智」(無漏智),此是名「真人見」。(註:由「我」具性能用而成「人」,或以相對故,因「人」而顯一切「能起」之妙……)

●用:一切「能起之性」皆作用於妙明智慧,能除一切煩惱障,此是名「真眾生見」。(註:由「人」成 而廣泛應用於一切「眾生」。也洞見一切「現象」(相)皆由「眾」因緣所相應而「生」。)

●相:成就一切眾生之「体、性、用」,進而「現象」於整個「法界」,以無量無邊、無始無終故,從來就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此是名「真壽者見」。(註:由「眾生」乃至「法界」一切,皆不生不滅而法如是於「涅槃」。)

讚 · 回覆 · 剛剛

 

法界遊子 這樣……「真我見」果然可以和上面所說的《「無我相」…並不是在說沒有「我」》的語義…相融通而毫無違和。

讚 · 回覆 · 剛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