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也講古自by爽by文學3119
龍樹法界論
人之所以會痛苦不得解脫就是貪,被物所縛!
被物所縛,有人就會認為是物害你的,所以他就觀想物的不實性分解他,滅輕這種執著,讓自己輕安解脫。,還有一種人更異想天開,為了要馬上解脫,就連心也不要了,如果無我,我就不會被物所玩弄???所以專修空空之理。
所以無我,並不是沒有妙明真心的無我,是沒有那種情執染雜的心就無我,不是沒有心的意思。以為頑空沒自己。
這種心態就是更意識實有化,更不能解脫。因為心物本有之故。心物本來法爾如是清淨只因妄識無明執著。
再來修到一定程度故,他了解是唯識所變,不是物造成的,物本自性涅槃,所以轉向唯心所造。
而所謂的唯識,而有異想天開的人種,想馬上解脫,說一切都是識所變出來的,那虛物質是假的,我變的??
這個和那個空見是一樣的道理,還是很怕物的意思,也是意識實有化,正確的應成派是不否定心物而專去心識的相依緣起,這樣一定是大修行人,若錯解的應成派就會變成實有自性的唯名性空見,反而不見龍樹最後所造的龍樹心物本有法界論一著作

 

法界遊子 讚!

讚 · 回覆 · 1 · 4月15日 9:16

鄭來也

讚 · 回覆 · 4月15日 9:28

法界遊子 ●…以為頑空沒自己。這種心態就是更意識實有化,
●…說一切都是識所變出來的,那虛物質是假的,我變的??這個那個空見是一樣的道理,還是很怕物的意思,也是意識實有化,

◎讚!這就是「意識實有化」!而這種「實有化」…通常會因「空」或「無我」…而更難察覺自己的執見……。
◎錯解「空」義和「無我」義的人,很容易錯解「空諸所有」的語意,而落入這種「實諸所無」的心識裡面去。

讚 · 回覆 · 1 · 4月15日 9:31

法界遊子 註:現今的修行人,真的比較偏向慧解的在玩文字義理,然後就「天道好還」的…被文字義理所玩弄了。
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現代人對於資訊的取得…往往比自己腳下的那一步…快了好幾倍又好幾倍…。

讚 · 回覆 · 1 · 4月15日 10:14 · 已編輯

鄭來也 天道好還??

讚 · 回覆 · 4月15日 10:16

法界遊子 天道就是「法爾如是」之道,「天道好還」就是:當我們在玩文字而以為很有智慧的時候,「老天」就會很「法爾如是」的同樣用文字的方式…反振盪的「還」回來玩我們。然後…讓我們有機會知道什麼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簡單的說,玩文字的人就是被文字所玩。只是在還不知道「天道好還 絲毫不爽」的情況之下,他可以玩得很高興就是了。

讚 · 回覆 · 1 · 4月15日 10:46

鄭來也 這種人就是要讓他吃苦生痛才知道痛養。這種人大都在順境成長的關係

讚 · 回覆 · 4月15日 10:51 · 已編輯

鄭來也 我玩電腦很快樂,在這同時間,也有一個人被癌証哲磨痛苦異常,唯識無境,我沒感覺也不知他苦,所以他人的苦是假的無??

讚 · 回覆 · 4月15日 10:57 · 已編輯

法界遊子 ●這種人就是要讓他吃苦生痛才知道痛養。
◎來也兄厲害唷!
◎剛剛上面「現代人偏向慧解」的那一帖 遊子本來有說…現代人就是要懂得如何「以苦為師」…才不會只在義理上嚼舌根……。另外,也還說了一些「苦」就是最如實的存在,「痛」就是最如實的專注………的「法界」語言……。
◎後來覺得「好像說太多了,有點離題」所以就刪掉了……,沒想到來也兄竟然幫遊子接續起來了。^^
◎哈,苦,絕對是讓頑空者「知道痛癢」的仙丹妙葯,然後也可以讓我們確實知道「要怎麼一步一腳的如實修行」才能離苦!讚!

讚 · 回覆 · 1 · 4月15日 11:18 · 已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