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切「外境」實非「我」故,於是「心」用「我」來認識一切「外境」,尤其是在你、我、他、他們…的「分別」中,更是加強了「我」的實質感……。
更何況是:當有了「五蘊身」之後,我們更以為「五蘊身」就是「我」了,於是我們就執「五蘊身」為「我」,並執此「色受想行識的五蘊苦」來和一切「外境」纏來纏去……。
以纏來纏去故,一切所纏就是依「自己」的「貪瞋痴」所「恩怨情仇」而來,故說:自己的法界…唯心所造。

從無明妄識的唯心造…到明心見性…到覺行圓滿的成佛,這其實就是:「佛性(真如本性)…以「佛性之性」…運用了「佛性之用」…然後成就了「佛性」本身(即成佛)。
也就是「心」藉著「物」(外境)的激盪(反振盪),進而返觀而洞見而確定:「心」原來是怎樣的「妙明真心」……

「佛性」就是用「我」的方式在「法界」繞了一趟「自我返觀」的圓!
以「佛性」本有故,佛性就是「根本智」,亦以這個「圓」必須繞完才能成佛故,此圓的過程就是「後得智」!
而整個圓的過程…事實上就是「我與法界」…不一不異的關係,所以這整個過程的「法界圓」…其實也是「我就是法界」的另一種語義!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千字佛  8月1日 9:05

外星企鵝

 

法界遊子 ●也就是「心」藉著「物」(外境)的激盪(反振盪),進而返觀而洞見而確定:「心」原來是怎樣的「妙明真心」……

◎若無「物」就無一切可相應之「外境」可言。

◎這個「外境」包括:心、物、事、境、理、法。

◎又,以一切外境都是被心所認知故,又統稱之為「法」。

讚 · 回覆 · 5 · 8月1日 12:55 · 已編輯

 

法界遊子 ●以一切外境都是被「心」所認知故,又統稱之為「法」。

◎所以「法空」其實就是指「心」不再有「認知上的執見」,而不是指「外境」空。

◎以「外境不空」故,心與物(外境)能再…如實…相應,而「相應」一樣是「法」故,因而此時的「法」又稱之為「諸法實相」。

◎又,以「外境不空」故,一切「心物事境理法」必能追溯到「心就是心 物就是物」的「本有」來。

讚 · 回覆 · 1 · 8月1日 13:28 · 已編輯

 

許宏昌的相片。

收回讚 · 回覆 · 3 · 8月1日 12:43

………(略)

Kiat Wah 我是主,你是客

我有佛性,你有佛性

我能成佛,真如本性

你能成佛,妙明真心

佛性真心,證者成佛

寻回初心,法界圆修

收回讚 · 回覆 · 2 · 8月1日 13:03

 

法界遊子 ●寻回初心,法界圆修

◎然也!

◎所以「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甚至可以說:有尋才有成佛之路可走!

◎有一些「唯心頓門」或「唯信宗教」常常會過度渲染「佛性」的聖境,以為只要「離物」「一心」(或當下)就可以「回到本來的佛性」而立地成佛……,殊不知……

◎實在太小看「過程」(後得智)的重要性了。

◎註:那種洗腦方式的方便法 雖也是善意,但其實也很有可能會斷人慧命、塞自悟門……。

讚 · 回覆 · 5 · 8月1日 13:27

 

王成平 南無阿彌陀佛

收回讚 · 回覆 · 2 · 8月1日 17:15

………(略)

 

陳期和 遊子你的心物相應論跟熊十力的有沒有一樣? http://www.mahabodhi.org/files/yinshun/11/yinshun11-02.html

  『新論』與佛法的根本不同處,據『新論』說,即佛法說性相而『新論』談 [P32] 體用。『新論』說:「他們所謂法性,即我所云體;其所謂法相,我則直名為用 而不欲以法相名之」。「本論不盡沿用實體和現象,或法性和法相等詞,而特標 體和用,這裡卻有深意」。深意是「即用顯體」,是「用依體現,體待用存」, 與佛法的「離用言體」不同。「因為,說個現象或法相與形下,就是指斥已成物 象而名之;我人意想中計執有個成象的宇宙,即此便障礙真理。易言之,乃不能 於萬象而洞徹其即真理呈現,即不能掃萬物以歸真」。

讚 · 回覆 · 移除預覽 · 8月2日 9:29

 

陳期和 我到覺得講到印順的痛處,才會反應那麼劇烈**!!

讚 · 回覆 · 8月2日 9:32

 

法界遊子 剛剛才忙完昨天的功課……

《佛法說性相而『新論』談 體用。》,那有意思了,「法界論」談的是「体、性、用、相」……^^

謝謝期和兄提供資料,待有空的時候再來看看,現在要先去忙今天該做的事……

讚 · 回覆 · 1 · 8月2日 12:41

 

陳期和 http://www.mahabodhi.org/files/yinshun/11/yinshun11-00.html

讚 · 回覆 · 移除預覽 · 8月2日 13:07

 

李董 晚安吉祥。

收回讚 · 回覆 · 1 · 8月2日 17:52

 

詹永和 外境實非我,「我」在哪裡?

是誰能自個生出一個五取蘊身;若不是“思想”附予了你的名字和社會地位,你「身」在何方?

佛性、真如、實際、涅槃,皆共同指向「無我」!

說是用「我」的方式在法界?繞了一趟“分析自我(逃避)”?然後“執我”成法界,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讚 · 回覆 · 8月2日 18:53 · 已編輯

 

法界遊子 原來這裡還有一帖……。

其實:不懂「我」也是「滑天下之大稽」!

「……今付無法時 法法何曾法」,所以這裡面對於「我」的看法…如果不是永和兄法執太深,那麼有可能就是遊子……!^^

好了,遊子要好好看一下 上面期和兄所轉貼的「無諍之辯」,晚安唷!

讚 · 回覆 · 8月2日 20:56

 

法界遊子 才看完了《六 性相與體用》。

印順導師是相當有佛學功力的人,他的佛學…真的說得非常到位,佩服。

只是有辦法那麼深入於佛學的人,竟然沒有辦法用甚深的佛法 去圓融「新論的体用」……,這也難怪印順導師沒辦法圓融「禪宗」的「真常唯心」了……。

又,印順導師用整部佛法去看「熊十力」一個人的「新論」,可以想見得到,熊十力當然要吃很大的虧……。

待有空再來看第七節的「心與物」………或許這一節和「法界論」才會比較有關係……。^^

讚 · 回覆 · 1 · 21小時

 

陳期和 熊十力啾假啦!我要他翻出十萬八千里。逃出如來手掌心!

讚 · 回覆 · 20小時 · 已編輯

 

法界遊子 ●我要他翻出十萬八千里

◎有氣魄!^^

◎這個功力就在期和兄的能耐上 而不在「熊十力的新論」!

讚 · 回覆 · 1 · 18小時

 

詹永和 「追尋」就暗示著“時間感”;假如你追尋到了,你就一定認得出來嗎?所以這種逐漸解除心智局限的方法是行不通的!

只有在「當下」這一刻,才可能將人生的過程導入另一個次元;這便意味著你“平安的明天”根本是不存在的?

就好像當你打包好一件沈重的觀念、包袱;所有的行動馬上就終止了!因為在行為(法)與行動者(法性)之間,你自我複製的延伸出了一條“線性”的「時間軸」,形成本來面目與應有面目之間的矛盾和內心衝突?

這才是真正的斷人慧命!

讚 · 回覆 · 14小時 · 已編輯

 

法界遊子 祝福永和兄已經有辦法從當下遁入永恆!

但是如果還沒有,如果永和兄還有早上到晚上的時間感的話,那麼就委屈一下…,請再用「時間」慢慢的「追尋」什麼是「當下」囉!

其實,像永和兄的這種理論,某些異次元空間的眾生也有各種類似的說法……,而正好遊子也略知一二,所以……。

但遊子只能說這麼多囉,略。^^

讚 · 回覆 · 16小時

 

詹永和 當下“遁入”永恆,遊子你有沒有搞錯啊?

永恆不在未來、永恆是現在!即使您能逃到未來,你也無法否認當下現時的曾經存在?

那麼,所有的一切都呈現在眼前這裡了,你往哪追尋去啊?

只是你太執著「已知」!拼命地抗拒未知所使然,不是嗎?

讚 · 回覆 · 16小時

(遊子註:永和兄把「永恆」當做是「無止盡的未來」,以致於會有「永恆不在未來 永恆是現在!」的說法。看來每個人對「永恆」的定義,還是有語意上的誤差……。

 

詹永和 在這完整的當下,沒有“修不修行”,或者深不深入的諸般戲論!

讚 · 回覆 · 15小時

 

法界遊子 ●祝福永和兄已經有辦法從當下遁入永恆!

◎那是針對永和兄的金剛死角在說話的啦!不好意思!

◎但是永和兄卻沒看懂「遊子為什麼會那樣調侃」的用意,竟還藉著那樣的話來反問遊子……,傷腦筋!

◎不過,也由於永和兄會反問故,那就表示永和兄可能沒有遊子想像中的那麼嚴重(厲害)? ^^

◎嗯,永和兄的「當下」就是指「全然的實相」了,對不對?

◎這,遊子能理解,先讚嘆囉!

◎但是,以永和兄現在的程度竟然已經可以《在這完整的當下,沒有“修不修行”,或者深不深入的諸般戲論!》,所以能不佩服嗎?

◎遊子不如!

◎其實遊子會說「永和兄已經從當下遁入永恆」這句話,就是在調侃永和兄現在所說的《在這完整的當下,沒有“修不修行”,或者深不深入的諸般戲論!》的意思。

◎然而,在對話中,永和兄並沒有敏銳的完全了解遊子的用意。以有漏故,那永和兄又怎麼可能已經當下完整了呢,也就是說:永和兄目前所謂的「當下完整」,其理論雖然是對的,但對永和兄的現況而言,其實也就是一種自以為而已。

◎所以呢?

◎知道遊子為什麼會說「追尋」的用意了嗎?

◎「追尋」豈是永和兄所認為的那種「追尋」而已?以無法圓義故,然後就以為只是要有了「追尋」就和永和兄「自以為的理」起衝突了,那…這樣永和兄又如何能當下完整呢?

◎………

◎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如果這樣還看不明白,那麼……遊子也只能誠心的祝福永和兄:就好好的繼續沉浸在你自己的聖境中吧!

◎其實,更重要的是:只活在當下的人,是沒有必要被遊子的時間卡住…然後把遊子的「法」…變成了永和兄的「法執」!

讚 · 回覆 · 11小時

(遊子註:《只活在當下的人,是沒有必要被遊子的時間卡住…然後把遊子的「法」…變成了永和兄的「法執」》,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因為永和兄有很嚴重的法執,只因為不認同遊子所說法,所以他的「法執」就很自然的被引蛇出洞了!)

 

法界遊子 奇怪,今天怎麼那麼有心情的寫了那麼多?真是傷腦筋!

讚 · 回覆 · 11小時

 

下接:錯把「點」當「圓」…就無法實証「我」就是「無我」(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