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我們批評了別人,那麼「這一句批評的話」鐵定也適用於自己。

能明見這個事實 或有了深刻返觀的實際確認 之後,這個人就開始具備了邁向「無我心境」的慧觀……。(註:參考「包容」這篇文章就知道為什麼。)

然後……

也將有能力更進一步的深入「法界一体」中,体會法界一体的內容。

 

一指指著別人,其它三個指頭必然指著自己。(註:拇指指向別處…是「意有他指」的意思,難怪拇指被喻為第一,另述…。)

1比3, 是那麼的明顯。

然而,以卷藏故,不覺。

所以要批評(傷害)別人,只要1/5的力量就夠了。但是要讓自己忍著不要去批評別人 和明見自己的心態,卻至少要有3/5的功力才可以。

 

其實,五根手指頭手連心,心心無別,因而「我」必須藉著「我之外」才有辦法明確的認識「我」到底是怎樣的人……

這是法界一体在「現象界」所呈現出來的奧義。但是…說真的有關這個奧義的真相,往往讓遊子不忍明言……。

總之,在「是非對錯」裡面想要找出「是非對錯」的準則,其實那只是一種以墨洗硯的事。所以對一個想要跳出現象界而解脫的人來說,若依此準則想來跳脫「是非對錯」…將是徒勞無功。

然而,不幸的是…在現象界的「是非對錯」(善惡)竟是無可避免……。

所以這「1/5」的事,如果還錯用功,那麼我們的「真如本性」將會隨自己所「指」的那件事,纏綿起舞…而恩怨情仇……!

 

註:如果法界是存在的話,如果法界是一体的話,如果「我」無法倖免的話,那…「我」…應該用什麼方式來「無我」呢?

 

 

**************

鄭來也 然而,以(卷)藏故,不覺。@@!!他吧~唯賊知賊故^^
1 小時 · 

法界遊子 要先有辦法看得到那3/5 才有辦法唯賊知賊。否則我們的「我見」將永遠被那1/5所戲弄……。
唯賊知賊之後 就有能力看到全部的5/5了,不管那五根手指頭是剪刀、石頭…還是布。
4分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