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法唯心造。

無心則無萬法。

無我則無心。

去我執就是無我。

心不與外境來去就是去我執。

去法執就能去我執。

所以說:諸法無我。

 

***********

若把「諸法無我」很表面的解釋為「諸法」沒有其「主体性」或沒有「我」的存在,這很容易讓人錯解「諸法皆空」和「無我」的語意……。

是的,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都已經諸法皆空了,還談什麼 有……」、「就是因為無我 所以苦才不存在……」

遊子的意思是說:如果我們用意識揣度來了解「諸法皆空」或「無我」…,將很容易落入「心外求法」或「頑空」之中。

因為:一直想要把外境空掉就是心外求法。一直想把我空掉,就是頑空!
.

去「我法二執」之後,才能深切了知「諸法無我」的語意是什麼,也才能明見「諸法皆空」的境界,也才能了知「常樂我淨」的「我」到底是怎樣的「如實存在」。

唯有從這個角度…才有辦法進一步了知…法界一切如如。

也才有能力從「個己的點」跳進「法界大圓」。

於是:從「法味一滴」的渺小体會…漸漸的融入「毗盧性海」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