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比較有空,準備打坐一下,結果才一坐下去,竟然莫名其妙的起了一個念頭:噫?剛剛要煮飯的時候,電鍋不曉得有沒有按下去……?
不管它了,就算沒有按,那等一下起座的時候再按就好了,了不起就只是晚一點吃飯而已……
於是,準備悠然的打坐……。
不好意思,遊子的功力沒那麼好,一點也沒有故意,但是念頭卻猶如幽靈般的飄忽而來:
◎如果剛剛有按的話,那麼等一下打坐完,就可以直接吃飯了,不是嗎?
◎照理說,是應該有按下去才對,因為那只是一種習慣動作而已……
◎但是萬一沒按呢?豈不白白浪費了本來就是在煮飯的時間?
◎為什麼不讓時間…自然的去完成煮飯呢?
◎鐵定有按下去啦!不會那麼白痴吧?
◎管它的,就算一餐沒吃又怎樣?
◎但是,如果有按下去不是很好嗎?何必……
◎不過是…一個順手的動作……該不會……
.
哈哈哈~~~~,看到了吧?這樣的打坐就是和自己的妄念過不去啦!所以還是起身確定一下囉!
其實就只是這麼簡單的「確認」而已,然後一切一切的妄念通通消失無蹤。
以確定故,以明見故,這個「有沒有按」的妄念,就算再故意怎麼懷疑,或拚命的假裝去懷疑……,竟也沒有辦法動「已然了知」的真相…半分毫……。

法界遊子 那種妄念…,
有人說只要「不管它」就好!也有人說只要「放下」就好」。也有人「妄念只是空」不要當真……
也有人說,這是「空性見」的功力不好,因而可知這個人就是「凡夫俗子」………
Sunkist Ming 掉了再撿起來就好   繼續^^
邱明仁 遊子有點憂鬱症了,要多曬太陽,吃深海魚,有症就要處理,哈哈哈。
Sunkist Ming 一星期沒看到太陽公公了,且瑪莉亞又要出現,可能有點難哦!
法界遊子 埔里這邊早上有一點點太陽,不過晚上又下雨了,也因為這樣,遊子現在才有時間在電腦旁哈拉!^^
Sunkist Ming 這星期來,小妹覺得好像身在基隆一樣^^,今天總算雨停了些😂
邱明仁 不過如有憂鬱症也不用太擔心,古代的神佛聖賢在世時,也都是有一些輕微的症狀。他們很擔心後代的子孫,不知如何過生活,壓力太大之下才能說出寫出曠世鉅作。
法界遊子 ●壓力太大之下 才能說出寫出曠世鉅作。
◎是這樣嗎?^^
邱明仁 你不是這樣子的嗎?
法界遊子 其實,就算這樣也無妨啦!
因為只要寫的是如實的「實相」,只要不是因為壓力而刻意扭曲出「為賦詩詞強說愁」的文章,只要不是為了「欺名盜世」……,那就還好。^^
邱明仁 我說說笑而已,也開了先聖的玩笑,但我看了一本書,精神分析師説以現代醫學的標準,我們崇拜的某些偉大人物,多少都有某些精神方面的症狀。
法界遊子 像愛迪生、像貝多芬、梵谷、高更……,還有什麼麥克喬可遜的……
雖然他們都是很有成就的歷史人物,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也是可憐憫的人。
邱明仁 還有一些宗教界的偉人也是的。
法界遊子 是的!所以在「法界大圓」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進路」。
而這種不得不的因緣,有可能就是「苦衷」,但若能跨過去,那可能就是千金難買的「智慧」了!
法界遊子 所以,遊子會用「苦衷」來自嘲,但是這裡面的「智慧」,真的是點滴在心頭……,感恩!^^
邱明仁 跨過去就是聖人,跨不過去就是瘋子。
我說的那本書書名就是:瘋子與聖人。
法界遊子 是明仁兄出的書?
剛剛搜尋了一下,但沒看到這方面的資訊……。
邱明仁 不是我的書,那本書叫做,聖徒與瘋子,很久以前的書,是張老師文化事業出版的,很值得一看,從精神分析及超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的。
法界遊子 瞭!謝謝!^^
法界遊子 ●作者在第一章提出「宗教聖人和精神病人都有經歷靈性危機,只是前者功成,後者卻敗北」
◎哈哈哈~~~~
◎其實很多練氣功 或靈修 或參禪的人,一直都很有這樣的危險性。
◎因而,若能事先懂得「法界論」的話,多少可以化解某些「靈性危機」。
法界遊子 ●因而,若能事先懂得「法界論」的話,多少可以化解某些「靈性危機」。
◎這句話,本來是不寫的,因為……
◎但…還是寫了,而這就是遊子的「苦衷」之一。

邱明仁 擔心煩惱後代子孫,先天下之憂而憂,鉅作出現了。
法界遊子 寫作,跟壓力沒有關係啦!
倒是智慧的啟發和自己的人生息息相關。
然後,若所謂的「 擔心煩惱後代子孫,先天下之憂而憂」的這種說法,倒可以是遊子自認為是「苦衷」的一種自嘲!
法界遊子 也曾有「空」得很厲害的高人 這樣質疑遊子:為什麼要創作「千字佛」?為什麼要出書?
遊子只能如此反問:要不然遊子應該做什麼?

法界遊子 由於對方沒辦法指引遊子一條明路。
沒辦法,那只好繼續走自己的路囉!
法界遊子 所以,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進路,而這個「進路」…或許就是每一個人的「苦衷」吧?^^
法界遊子 而這個「苦衷」…有可能就是任何一個「無上法門」都無法改變的問題,因而,佛也只能說:佛渡有緣人。
但是如果能了解每一個人的「苦衷」而無礙,那麼或許就是有能力許萬象崢嶸而一法通萬法的人……

法界遊子 有人說,打坐時只要定力夠,功夫深,就不會被周遭的事物所影響。
當然,遊子不否認這真的是一種真功夫,值得佩服。
但遊子比較在意的是:如果一個人正在尿急的時候,才去打坐,那麼……
遊子的意思是說:「物」的「物性原理」還是很重要的,不是我們功夫好,或「空」、或「假相」的…,然後就有辦法不被周遭的事物所影響。而是.. 我們更應該要洞見「實相」,然後知道如何在「實相」中…法爾如是!
這不是「功夫」的問題,也不是一「空」就可以了事的問題……而是……(略)

法界遊子 中午,答應人家要講一個「疑神疑鬼」的故事,現在因著外面下雨,終於講完了,謝謝。^^
杜根祈 請問飯煮了?
法界遊子 吃飽了!^^
杜根祈 有二種情況
一種胡思亂想
一種修行有進境,該作沒作護法通知你。
法界遊子 不管是哪一種,都可以拿來啟發更深層的「智慧」……^^
法界遊子 這個主題,主要是說:妄念不是用斷的,而是只要能「洞見」,那麼「妄見」自然就會「消失無蹤」!
法界遊子 也是說「無明」不是用「斷」的,也不是「去之而後快」的,而是………(略)
所以說「無無明」!

邱明仁 黑暗不是 問題,只是沒有光,只要引進光,黑暗自然就消失無蹤。

人們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要消滅黑暗,卻忘了引進光明。
余兴财 疑虑没有了,便安心了。呵呵…
杜根祈 這是 無明的問題 眾生下墜的主因?
法界遊子 遊子倒不覺得這是眾生「下墜」的原因,反倒是…有了「無明」之後…我們才因「無明之惑」而不得不走向「無無明」的路。
這在「法界論」這本書上,好像有提到?(忘了…)
所以從某個角度來說,「無明」其實就是禪宗的「大疑」,以「無明」之「大疑」故,然後我們才有辦法「無無明」的「大悟」!
因而遊子對「無明」的看法是偏向讚嘆的,而不是負面的「下墜」看法。

杜根祈 事實就是如此?
眾生皆是過去佛,因為 無明而下墜三界六途,無有出期?
法界遊子 ●眾生皆是過去佛,因為 無明而下墜三界六途,無有出期?
◎ 「法界論」的看法 卻不是這樣。
◎因為這樣的說法,將無法了解「無明實性即佛性」的真實義,也無法了解什麼是「無始無明」。
◎但能理解根祈兄的角度就是。
杜根祈 除了成就之佛果者之外
是不能顯現出實性的,這資訊甚少眾生明白?
法界遊子 如果實性本來就存在,那麼………
杜根祈 沒修至佛果位 仍然被遮蓋住。
杜根祈 入佛果才能物歸物 唯物使用法才能得心應手,方稱為實性!
法界遊子 謝謝根祈兄賜教。
遊子有遊子個人的進路,且依進路而行,至於其他的,以目前遊子的能力就只能略過了……。^^
Chikong Leung 無明就是迷
邱明仁
安心了,疑慮才沒有的。
邱明仁 心不安,如何安心?Chikong Leung已回覆 · 1 則回覆
余兴财
余兴财
佛陀在«楞严经»中以比喻来说明"无明"。话说有一人在某村落中迷失了方向,把南方当成北方了。有一人告诉他真正的方向,才发现(觉)自己的确搞错方向了。佛陀问"富楼那尊者"这个曾经迷失方向的迷人的"迷"是从迷所产生的,还是从觉所产生的呢?"富楼那尊者回答道:迷本身没有根源来处,不能说是从迷所产生的。迷时便不觉;觉时便不迷,怎能够说,迷是从觉所产生的呢?佛陀接着就开示:无明也是这样的!没有根源来处。
迷失的迷,只是一种状态而已。就像一张白纸那样一片空白。
比如,我们还没有学佛以前,根本就不知道(迷)心有妄心与本心,只知道当前的这个心。经过学习之后才知道(觉),当前这个心是识心(妄心)。
Kithockchao Kelvin 无明我,是用身体渡一切众生,以达到无明我,全身体都无感觉,感觉自己像气球那样,在有我。。。。修的是慈悲心,现在人修的是乱猜乱哲引人入佛道来做实验品。。。。。。无德。。。
法界遊子 所以為什麼會有「無始無明」,這就耐人尋味了。
Chikong Leung 無始不能與無明來相比,一切函義都不同了。
余兴财 无始,依照字义来解读就是没有所谓的"开始"的意思。无始无明便是说明无明本身並没有所谓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产生的味道。
法界遊子 如是!
然後我們將可以從「無始」的這個當下…了解什麼是「無明實性即佛性」,然後我們也將可以更如實的看到「佛性」原來就是怎樣的本來面目……

Chikong Leung 法界遊子 無始無有定奠的時間地點,永遠循環著。無明就是斷定了。
杜根祈 這幾天大家都在討論 無明
結果都沒騷到癢處?
無的用法不能直白解讀為 沒有?是大錯特錯。難怪二千多年來,成就菩薩果以上的,了了無幾?
法界遊子 其實,遊子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都還「不懂」遊子自己為什麼會「懂」。
上面這句說的第一個「不懂」其實就是指「無明」,而第二個「懂」就是指「佛性」。
所以,這個「不懂」當然不是「無」的意思囉!
只是,當我們「懂了」之後…,啊!原來如此!
那麼,這個原來如此的「懂」就是「無」無明的意思了。^^
以……故,我們也應該要知道,那個「不懂」之所以會變成「懂」,其實就是要靠著「佛性」的那個「懂」才有辦法「懂」的。

.
哈哈哈~~~,這樣的繞口令,真是傷腦筋!^^
法界遊子 所以,簡單的說:「無明」要變成「無無明」,就是要藉著「佛性」的一切作用…,然後才有辦法「懂」啦!^^
韩法宽 各位师兄高见,谢谢各位师兄无私,佛法高深,我只知皮毛,知一点理而做不到,佛法不二,道本自然,无为清净而有行为动作,肚子饿了吃饭,累了休息,有思维而无意识,随一切因缘而心自在,是这样吗?请各位师兄开示,如何做到,谢谢
法界遊子 ●请各位师兄开示,如何做到,
◎哈,這種開示,遊子做不到。
Chikong Leung 韓法寬同修  你的見解是啱的,心無在呼,無其執著。
邱明仁 有思維而無意識?應該是有意識而無思維。
一言一行帶著覺知,不用心思,隨緣用事,率性而為。
韩法宽 邱明仁 师兄我觉得见闻觉知来自本性,如如不动,有思维可以不动心,比如早晨起身小解,有思维不,心动不,驾车见路而不为路动心,我未开悟,不知见解对否,请师兄开示
邱明仁 小便還用思維?開車還用思維?那容易憂鬱症,且容易撞車。一切自然反應而已。保持覺知,觀照一切。
韩法宽 邱明仁 师兄高见,谢谢师兄开示
余兴财 见闻觉知,正确来说是来自于识心。什么叫做如如不动?就是心里清楚而不生爱取。什么是自性?请韩兄读下文。
邱明仁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韩法宽 余兴财 师兄,观世音菩萨修什么而开悟,请师兄开示
韩法宽 邱明仁 师兄,谢谢师兄
余兴财 韩法宽 ,«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韩法宽 余兴财 师兄,谢谢开示,我有个疑问,不知什么是闻性,
韩法宽 请师兄开示
韩法宽 余兴财 师兄,先谢过了
余兴财 如果韩兄,有读懂此段经句,既会何谓之闻性了。合十。如欲进一步了解,请读«楞严经»。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韩法宽 谢谢余师兄,楞严经我有读过,是道源老法师注解的,只因八百页之多,看了后面而忘了前面,看完了,不知不解,只知闻性可修
余兴财余兴财和其他 50 人都在過去兩週內加入了「法界論壇」。熱烈歡迎他們加入你的社群! 韩法宽 ,读«楞严经»非要有耐心不可,读一次不懂,再继续读,至到读懂为止。求法没有耐心与诚心怎么行呢?合十。
余兴财 我读«楞严经»已经八部。
韩法宽 余兴财 师兄,谢谢开示
韩法宽 余兴财 师兄,我有一请求,希望师兄应答,如果师得道,当来度我,希望师慈悲答应,弟当感激万分
余兴财 韩法宽 ,合十。
Kithockchao Kelvin 哈哈。。。觉醒了。。复杂纯一。。。醒了思考一到复杂。。。就能理解那是真理那是虚假的。。。。哈哈哈
韩法宽 Kithockchao Kelvin 谢谢开示
Kithockchao Kelvin 韩法宽 入灵世间就明白灵法则不执着法,万法归一,一法解万法,空相法也是实相法。。。空我真我自然我如来如去。。。哈哈哈
韩法宽 Kithockchao Kelvin 师兄,何为不执着法,如何不执着,不执法,如何修法,请师兄开示
Kithockchao Kelvin 韩法宽 这个很难解释,一心造万相,一心造万法。。。每个人的心法不一。。。只能自心体会。。。一乘万法,万乘万,回归法界,就变一法界。。。。
韩法宽 Kithockchao Kelvin 师兄,是自然无为,随顺因缘而心自在,万事万物影响不到内心吗?是这样吗?师兄
Kithockchao Kelvin 韩法宽 悟出万事万物明了一切空,所以色界有理,空界有理。。。色是空,空是色,一切修出真理就能观到大千世界的真理。。。。其实我不是什么大师,我只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哈哈哈。。。解破天经,就能观看世界了。。。哈哈哈。。。
Chikong Leung 打了坐了,還是想到煲飯,還是靜不下來。他思考一下,不管它,打完坐再煲,不去煲是對的,與啥去忙念了,再入靜坐。
法界遊子 ●不管它,打完坐再煲
◎煲完了再打坐,也可以。^^
◎若能如此兩相宜,其人生真是美哉!因為是個非常有閒暇而且有福報的人。
Chikong Leung 就是靜不下來,才想到煲飯,人的執著是一點一滴修去的,只要你知道它不是我要的東西就是一個啥,也叫做修去了。
法界遊子 ●知道它不是我要的東西
◎讚!^^
Chikong Leung 修煉無境界,別人提出你最臭的東西,你才認識到了,你把它去掉了,那你身體又放下一條擔子了,那你身體是不是空了一擔?可你愛面子把它掩蓋起來,找借口,那你抱著不放,那你修什麼呀?是不是這樣?我在這裏不是講誰,是打一個比喻說的,所有別人講出的話,聽到了很不高興,那就是你修去的障礙。
法界遊子 如是!如是!讚!
黃朝明
韩法宽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普遍光明清淨熾盛如意寶印心無能勝大明王大 隨求陀羅尼中有提及佛为了解救众生而思维,难道佛还没证悟吗???对不起,我非辨论,只是不懂,请各位师兄开示
Chikong Leung 佛本身就是證明了他的果位才成佛,佛不是谁人給的。是他自己修煉中達到那一層次,就是佛的果位,不果你修了千萬年,你的心性提不上來,各種心性執著不想去,去了又很無面子見人,在這樣的痛苦當中你到底想修成一佛還是想做人?
各位,我不是講誰,我只是想大家盡快修成佛。
如來佛緊緊入了佛界,得到了一個卍萬字符。
如來以下都不叫做佛是羅漢,羅漢已經解脫生死輪迴了,有了羅漢果位,羅漢以下是金鋼,也是同玉帝的層次,他們都要進行六道輪迥。我在這裏同你們各位同修者也是一個交流,你不要把我說當做顯示自己,我如果我有顯示心,我也修不到這個層次了,我可以不同你們說,得不得,說出來對大家誰有了此心,可以用來對照對照而已。請各位同修指出,不同觀點的看法。謝謝!
韩法宽 在请各位师兄开示,什么是断见惑,思惑,我希望今生有机会出离三界,因为罗汉断见惑思惑,虽未断尘沙惑,但也是个聖人了,我想学出离三界之聖人的脚步,但未得其门门而入
Chikong Leung 斷見,以不能向前走了,他已經置上,也就是如來看不到他頂上還有佛,也就是說,我最高上,層層都而此,其實無高至上。
韩法宽 先谢过各位师兄了
法界遊子 ●佛为了解救众生而思维,难道佛还没证悟吗???
◎其實只要不把「佛」的定義設定在自己的固定見裡面,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
◎「佛」的最簡單定義,就是指「覺悟的人」(覺者),至於這個「覺者」的層次,那還得看各人的理解囉!有人認為「阿羅漢就是佛」,有人卻不這麼認為,而必須是「覺行圓滿」才是佛。也有人會把「活佛」的假名 當做就是「佛」來加以批評而自尋煩惱。
◎其實這些,都可以沒事的,所以重點是在法寬兄對「佛有沒有証悟」的理解是什麼,然後依自己的看法入自己的法門。
◎因而,其他人的不同看法,就只當參考就好,就如遊子現在所提供的看法一樣,就只是參考而已。^^
韩法宽 谢谢师兄,我看过的一部经中,有提及佛为了解救众生而思维,但各位师兄都说空性无思维,我迷惑,不知是经错,我错还是佛还未开悟
法界遊子 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
只要能理解大家的看法而無礙,那就沒有「誰錯」或「懷疑佛有沒有開悟」的問題。^^
其實遊子並不完全認同「空性无思维」的這種說法,但認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
因而,我們可以進一步的理解,所謂的「空性无思维」的重點,其實就是要表示「無所住」,而不是在否定「生其心」。
但若有人,一直否定「生其心」,那就是那個人的事了,不是我們的事,合掌歡喜即可。^^
韩法宽 法界遊子 谢谢师兄开示,今天我得益良多,谢了
杜根祈 佛的思維是無無 明盡
乃一體無量思維 無量中道義
深悟之!
Chikong Leung熱烈歡迎他們加入你的社群! 佛的思維是叫做神通,他能想動念看什麼,就是一目了然。
韩法宽 谢谢杜师赐教,万分感激,👍👍👍
韩法宽 谢谢杜师指路明灯,我有点明白了,我不知道我自己今生有这种体悟吗?但是有杜师这明灯照路,我有路走了,谢谢杜师
Chikong Leung 無是什麼?
無:是修煉者修到全空了就是無了,已經人間的一切都無了,故此才能成佛的境界,難呀,你自己的一點利益,或大失敗你動不動心?無有遠見大啥無私無我,何能修成。
韩法宽 Chikong Leung 师兄,谢了,但我有迷惑,不知道真空为何,顽空为何
Kithockchao Kelvin 神通只答到无我之境界。。道未悟空只能沉迷人间。。。
韩法宽 Kithockchao Kelvin 师兄,不是证道之前先证神通吗?
Kithockchao Kelvin 韩法宽 不是实修还是玄修,实修悟不出道,玄灵助道,以道悟空在接入法身,要悟正道,心受要有觉,才能取得真理,明了自心,才能明心见性,以佛之观天下人人是佛心,以道之观天下人人是圣者,未悟出道,只能在道里循环游戏。。。
神通是让你方便悟道,
以速读人心变化,一念好就好一念坏就坏,心道无限制,好坏自己选,种善得善,种恶得恶,善恶不行,那是空。。。。
韩法宽 Kithockchao Kelvin 谢师兄开示,弟受教了,弟有一惑未解,请师兄在次开示,有一部经我忘了经名是什么,当中佛说过,供养罗汉千万不如供养一佛,供养万万尊佛,不如供养一名无修无为之人,(忘了详细的说,大概的意思)
Kithockchao Kelvin 韩法宽 自心是人,自心求佛,不行佛,求得千忆佛,也成不料佛。。。以心行佛道,以思入佛,心以成佛,人是佛,跟法界归一
韩法宽 Kithockchao Kelvin 师兄可能我写得不清楚,这经中所说的是功德力,不是说心法,请师兄助我破迷,谢师兄
Kithockchao Kelvin 韩法宽 心变法。。。父母。。父佛母观音。。。人生每个阶段思维和世界都不同。。。未悟出佛,佛是魔迷惑人生,悟出佛,你是魔以成佛,无魔渡不出真佛。。。。哈哈哈。。。。奥妙。。。
Chikong Leung 真空是道家的修真,講真話做真事,返本歸真,修成真人。他也是按照宇宙大法的理去修的,在此同你們講一下,什麼是佛法,很多人都不懂什麼是佛法?宇宙的特性就是佛法(真善忍)三個字,象金字塔型的,鎛下來越來越大,修煉越復雜,越高越簡單。佛家重點下在善,修善,修出慈悲心見眾生都苦,所以發了願望,晋度眾生。這個宇宙的構成就是佛道兩家,那西方的正教歸佛家,是我們師父講的。佛家和道家是我們師父早安排來開發今天末法,末日的未劫做好洪揚大法救度眾生用來做開路的。所以把真善忍分成三組來傳發。到我們師下世救度眾生再傳回給我們師父,三組,是哪三組,佛家,道家,奇門功法,有佛家奇門,有道家奇門,但他不承認佛,也不承認道,他的功法特獨。特別古怪,特高,他也是按照佛道的方式修但他不承認佛道。都是安照宇宙特性去修他也是正的,邪的沒有層次,正的有層次。三組的師父將功法傳回給我們的師父,法輪圖形,就是宇宙的縮影。我們真善忍同修,我們煉的功最大。
邱明仁 宇宙的特性不是佛法真善忍,真善忍與佛法沒啥關係,也不是宇宙的特性。
Chikong Leung 我們的法輪功是宇宙大法,我們有道家的東西,也有佛家的東西這個宇宙就是兩大家,排除了哪一家都構不成了宇宙。我們的功法是宇宙大法。你不信我不能同你爭,無得可爭,你不信我不能強迫你信,信與不信那是你的事,與我也無關,我也不必與你爭論。好了,各有各選擇。
邱明仁 法輪圖形就是宇宙的縮影?這叫做主觀意識的絕對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