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的「本如」不一不異,是故 法界一体。

菩薩是「已經離苦的覺者」,以「法界一体」故 能洞見一切法 亦能洞見一切心。

以「諸法無」故…「我」就是諸法…「我」就是一切法……「我」就是「法」身。

於是「法」中有苦就是「我苦」,「眾生心中有苦」就是「我苦」。

而「我」就是「離苦的覺者」,當「眾生有苦」的時候…「離苦的覺者」自然會法爾如是的以「我苦」的方式去消泯「眾生的苦」。

這就是覺者…「法界一体」…的 同体大悲。 (註:「我」只是假名,在這裡就是「菩薩」的代稱。)

 

註:從「法界一体」的進路來看,更可以明見「諸法無我」的語意實在是指「我與諸法無來無去」才更顯得貼切。

以「無來無去」故,才有辦法「我」就是「諸法」而「無法執」。然後才有辦法「無緣不慈的大慈」,進而「法界一体的大悲」。這樣,以後也才能夠更深入的体會「無我」是怎樣的一個境界。

否則,若還不懂得「無我」的進路… 一下子就說「諸法無我」,那麼就會把「無我 當做是寂滅涅槃」。最後,以寂滅故,「無緣大慈 同体大悲」就不會是「法爾如是」的進路了,而是變成了「焦芽敗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