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經偈~
眾生皆有佛性~
轉山河大地歸自己~
轉自己歸山河~心物平等~不做奇特想~
 

法界遊子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是可以轉山河大地歸自己,但如何轉自己歸山河大地?
14小時前 · 

鄭來也 空有不二時~
14小時前 · 

法界遊子 「不二」也不能這樣不二,尚有「不一」同在故。
12小時前 · 

法界遊子 「你是我,他也是我。但我不是你,也不是他」,必須先了解這個內容,以後才不會錯解「我就是你 你就是我」的語意!
12小時前 ·

鄭來也 遊子你問的問題~我都想過了~
所以才會說空有不二時~
但我也想說他也不付著一物~
這是我傷腦筋~不知要怎為這句話解套~
12小時前 · 

鄭來也 心物若一元不是就會空有不二嗎~
所以其實轉山河大地歸自己~
轉自己歸山河都是不對滴吧~
~所以是不依不異的關係吧~
12小時前 · 

鄭來也 也就是這是修行次第法~不是直觀如來法吧~
12小時前 · 

鄭來也 但到家時~山河大地確是如來沒錯~而不被山河大地如來所染著~
11小時前 · 

鄭來也 轉山河大地歸自己~這叫如來藏好了~
轉自己歸山河~這叫緣起性空好了~這樣就心物平等了~哈哈哈~**!!
11小時前 · 

法界遊子 「心物一元」,心還是心 物還是物,只因可以相應無礙,故說一元。
如我們這個「物質身」…其實就是法界「心物一元」的濃縮版。
至於「空有不二」則是指…心有心的「空有不二」,物也有物的「空有不二」,然後…心物相應 當然也有心物相應的「空有不二」。要能了知這種「空有不二」我們才有辦法了知「心」和「物」果然可以怎樣的「相應」。
以「能覺」與「不能覺」故,先簡單的這麼說:「有情眾生的心」可覺知「無情生的山河大地」,所以可以說…山河大地歸自己…進而「法界一体」的被「心」所瞭然覺知。
但山河大地並不能覺知「有情眾生」,所以…若把有情歸山河大地則自己就會變成「無情生」了。
.
也因為「能覺」故,所以才有…「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的這種說法。
心物雖平等,唯以「心」能覺…而 一切有情眾生最重要的事 就是要「覺」,因此才說…一切唯心。
又,「心」「物」可以完全獨立而不相生故…說平等!
11小時前 · 

鄭來也 轉山河大地歸自己~
轉自己歸山河~那遊子這句話古人留下來的~到底對不對~
11小時前 · 

法界遊子 山河大地還是山河大地,是因為「我是如來」…山河大地才可以是「如來」。
11小時前 · 

鄭來也 喔~那轉自己歸山河會被誤會佛意就對了~
11小時前 · 

法界遊子 如來藏是那麼明明白白的如來藏,若能如此「虛無空幻」的被轉成山河大地,那麼…緣起性空就是唯一無上的真理了!
但「法界論」竟把「緣起性空」的真理 只限定在「現象界」,那…不就是遊子的錯了?
11小時前 ·

法界遊子 要休息了,晚安!
11小時前 · 

鄭來也 那遊子的意思是這句話有問題嗎~轉山河大地歸自己~轉自己歸山河~
11小時前 ·

法界遊子 請問來也兄,你如何轉自己歸山河大地?
11小時前 · 

鄭來也 算了這個密意扇了~等下又有人生氣了~@@!!(遊子註:來也兄刪了一則可能會讓人生氣的文?)
11小時前 · 

鄭來也 我如何轉自己歸山河大地?答~因為「我是如來」…山河大地才可以是「如來」。
10小時前 

法界遊子 「密意扇了」,來也兄是說刪了一則「驚天動地」的貼文嗎?
57分鐘前 ·

法界遊子 今天上網查了一下「轉山河大地歸自己 轉自己歸山河大地」,遊子在「佛光山電子大藏經」找到了這一段話:
《身心一如。物我同體。不用轉山河大地歸自己。亦不用將自己作山河大地。如珠發光。光還自照。》
40分鐘前 ·

法界遊子 也在「徹悟大師念佛法要」找到……
徹悟大師云:『修習一切法門,貴乎明宗得旨。今人但知萬法唯心,不知心唯萬法。但知心外無佛,不知佛外無心。但知無量為一,不知一為無量。但知轉山河大地歸自己,不知轉自己歸山河大地。然既不知心唯萬法,豈真知萬法唯心。既不知佛外無心,豈真知心外無佛。所謂一個圓球劈作兩半,離之則兩傷,合之則雙美也。』
21分鐘前 · 

法界遊子 也找到了 有人是這樣解釋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6cb837c0100vlvj.html
長沙景岑禪師與趙州和尚是同門師兄,並同享盛譽於世。有人問他「如何轉得山河國土歸自己?」景岑禪師回答得極為深刻,可以說是千古絕唱,他說:「如何轉得自己歸山河國土?」
.
這一念的差別是一條根本的界線,一般的人,包括眾多的修行者只是眾生。眾生的根本屬性就是「我」和由「我」所產生的那個「我的」、「我所有」。我、我的家庭、財產、權勢、名氣等等。「我」是眾生所據的根本立場,再因當人能力的強弱,手段的多少,環境的順逆,引伸出一條或長或短的半徑,再畫上一個圈,就是「我的」或「我所有」。修行是「我」修行,成佛是「我」成佛。要達到「與天地萬物為一體」的崇高境界,要消除有限生命和時空對自己的限制,許多人把自己的半徑伸得老長老長。「如何轉得山河國土歸自己?」一方面表現了對道,對「大我」的追求,但其出發點卻是「小我」的那個貪字。
以結果而論,「轉山河國土歸自己」和「轉自己歸山河國土」是沒有差別的,都是「大我」與「小我」界線的消融,但出發點卻是對立的,一是占有,一是奉獻。占有就難免受到反抗而障礙重重,方向錯了,南轅北轍,永遠達不到目的。奉獻則是無門無戶,無障無礙,條條大路通長安。所以這一念的差別,就使人們凡聖異途,可見念頭功夫之殊勝。
16分鐘前 

法界遊子 哈哈,不好意思,遊子少讀書,不知「轉山河大地」原來也有典故……
不過,昨天我們的對話…既然說了,那就已經說了…。
不管如何,能理解他們所說的話,但有關遊子「個人的看法」………(略)
嗯,事實上遊子也無意與古人或先賢大德們爭鋒,所以就不再解釋了,且留做公案的讓有心人自行參究參究囉!^^
2分鐘前 ·

 

子註:「轉自己歸山河大地」這句話若可以解釋得通,那就是還在「身心一如 物我同体」、「 天人合一」或「無我」(找不到“我”卻只見山河大地)的階段,還沒有完全確認「不一不異」的法界實相!
不管如何,能理解「轉自己歸山河大地」的語意就是,就如遊子新開的單元叫「我就是法界」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