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6:我們一直以為給宇宙萬象一個公式就解開了答案……我們也以為這樣就能夠解決問題……。
相片:0396:我們一直以為給宇宙萬象一個公式就解開了答案……我們也以為這樣就能夠解決問題……。
 

 

蘇珮錦 親愛的摯友:安安★舒心喜悅~颱風請大家多多小心。
7月23日 10:38 · 

鄭來也 小心被佛k、請無限佛戴~安全佛l
7月23日 11:19 · 

法界遊子 那隻鸚鵡螺是在吹千字佛的法音。
安全帽就是牠在現象界…因心物相應而展現出來的法爾如是神功。
於是鸚鵡螺得以在短暫的「生命現象」中,以金剛護体的方式展現牠的神識作用……。
7月23日 11:42 · 

鄭來也 這個内容比較有營養,滋養色身和法身~
7月23日 11:47 · 

法界遊子 如果沒有「本如」的這個「体」…就無法演說「現象界色法」的妙用。
是的,沒有「本如」,這個「妙用」就只能是「夢幻泡影」而已,既無「用」也沒辦法「妙」!
所以,若把已然存在的「妙用」當成「虛幻」來解,那…這種「頑空式的不屑一顧」(無實義)將錯失法界實相的不可思議……。
7月23日 12:13 · 

鄭來也 那當初為什麼是加不說有就好啦~造成那麼多人誤會~
7月23日 12:18 · 

法界遊子 當初的環境 都是「神我」外道,為了破「神我」,只好一直講「無實我」……
如果這個「神我」不先破解掉,那麼再講一個不是「神我」的另外一個「不生不滅的本如体」,這樣誰能分得清楚?只是更混亂而已。
就是要破掉那個「神我」之体,才有辦法用「空」(爆破)的方式進入「本如」界,否則「一切的有」(神識有)都會陷在那個「神我常見」的誤區而以為究竟。
「是加」是應機說法。他說的法自有他的時空背景。
至於「非減」的我們則應「依法不依人」。
是的,如果碰到「神我論」者,「非減」也必須講生滅無常法。

体相用,一如。
如果沒有「体」,那麼沒有体的「相」只是全然的虛幻。以虛幻無意義故,如此無實義將很容易白白浪費掉‧‧‧可被明見之虛幻作用,這樣就會錯失「有」義 的不可思議…而陷在自己的偏見裡面。
緣起性「空」可以成就解脫心境。
不可思議的「有」,則能成就一真法界
7月23日 12:51 · 

陳紹寬 遊子 祝您平安!
7月23日 13:04 · 

鄭來也 很多宗教都說有天堂,唯獨佛說無我~這個無我應是有覺性的無我~而不是文義上的沒有的意思~
7月23日 13:10 · 

李文傑 一切如果真是夢,安全帽裡的遊子應該就不會作千佛夢了,反正醒來後,一切都不在了,人也就不會想把握時間,等夢醒就好了。(圖片去掉安全帽,還蠻像電影某個腳色,是神鬼奇航嗎?)^_^
7月23日 13:16 · 

鄭來也 是海賊王吧~
7月23日 13:19 · 

李文傑 「諸以色觀我,以音聲尋我,
     彼生履邪斷,不能當見我。
     應觀佛法性,即導師法身;
     法性非所識,故彼不能了。」
7月23日 13:21 · 

法界遊子 「無我」當然是指「有覺性的那個心体」。
「無我」就是:「一直被錯認」的那個「我」是「不存在」的。所以,我們也可以依文解義的說…那個「無」就是「沒有」的意思。
有覺性的那個本如(佛性),可以用「已經突破我法二執的那個覺性心体」來解釋,也可以用「常樂我淨」的「我」來解釋,也可以用「無我」來理解。
當我們用「無我」來理解什麼是「覺性」的時候,這個「無我」就只是一個「名詞」而已,當然不能再用文義上的「無」(沒有)來解釋這個「覺性」……。
因為…再把「無」的這個概念放入「無我」的詞意之中,這樣很容易會陷入「連覺性也沒有」的幽微錯解之中……。
所以這樣的思想進路是有必要了解的:
一般人所知道的「我」其實就是指「心物相應」的這個「肉身」,而我們必須突破這個「物執」與「心執」才能真正達到「無我」的狀態……。
若只突破「物執」而進入「意識界」,這個意識將會創造一個「神我」的天堂來……
「神我」是無法永恆存在的,因為祂只存在於意識的強塑之中,所以若有人問這種「神我」是「常」還是「非常」還是「常亦非常」還是「非常亦非非常」……,佛陀當然不會回答!因為答案只有一個:非常。而這個「非常」的答案,試想神我外道又怎麼能接受呢?只會討人厭的對話…那乾脆就不回答比較快……。(註:佛陀是不是這樣而不回答外道的提問,遊子不知,這裡只是個人的揣測。)
7月23日 13:57 · 

鄭來也 那如果突破心執不突破物執會怎樣~
7月23日 13:59 · 

法界遊子 依修行的進路而言,不能突破「我執」就無法突破「法執」。
註:「我執」的最初語意就是「執這個肉身為我」的意思,以前的行者為了破這個「我執」,有人會修「不淨觀」來破「肉身是我」的這個執念。
等「我執」破了之後才有辦法破「法執」。法執就是指心本身的執念……。
因而我們也可以這樣說,破我執就是在破「心對物(肉身)的那個物執」。
等破了這個「心之『外』的執念」之後,我們才有辦法更深入的破「心」之『內』(本身)的那個執念(也就是第七識)。
再註:心所相對應的一切 稱之為「法」,於是能突破「法執」的人必能突破「我執」。也就是說:能突破心執的人,他必能突破「物執」。
.
PS.現在很多佛學人士,會因為「無我」的法義,竟而深入演說「我執」的義理,於是出現只要全然的破了「我執」就能破「法執」的這種說法出現。這種說法就是把「心物」混淆了的緣故,以致於「我、法二執」分不清楚。而變成了他個人的獨家之言。
無妨就是,能理解這種人的思路……。
7月23日 16:15 · 

鄭來也 心執+物執=我執嗎~破了這個我執還有更細小的心去跟一切物法相應嗎~這樣的法執要怎樣破呢~有破的必要嗎~
7月23日 15:13 · 

法界遊子 所謂的「我執」(物執),其實就是指「心」對「肉身」(物)的那一種執念。所以破「我執」就是指「心」打破了「肉体就是我」的那個執念。
於是,我們也可以這麼說:破我執,等於也算是破了部份的法執。因為這種執念(我執)本身就是屬於「心」所認為的一部份。(註:心所對應的一切都稱之為「法」,是故,破我執就是破了部份的法執。)
至於要完全的破法執,則在破了「我執」之後,要更細膩的往心裡面去下功夫才有辦法做得到。
想要明心見性,一定要破「我法二執」才可以,否則就無法「証入」本如。
等証入本如之後,也才有資格說「慧能無技倆 不斷百思想」。
註:「破」就是「証」而不是「理解」,這種「實証」在「見空性」的進路上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至於要怎麼破,在「法界論」裡面就要好好研究什麼是「不二門」的功夫了。
.
再註:我們必須先釐清「我執」這兩個字的最初語意。然後知道「執肉身以為我」的這個執念 其實就是「我執」的意思。
在論法的時候,如果我們一下子就把「我執」的語意擴充得太大,就會和「法執」的語意相混淆,而分不清兩者的關係,也將分不清「我執」和「法執」的進路。
7月23日 16:13 · 

鄭來也 (一)我執,又作人執,以不知人身為五蘊假和合,而固執此中有常一主宰之人我。

(二)法執,乃不明諸法因緣而生,如幻如化,而固執法有實性者。以上二執為五見中薩迦耶見(我見)之所執,起我執而生煩惱障,起法執而生所知障。
7月23日 17:57 · 

鄭來也 那是網路看見的~我執是前六識吧~法執是第七識吧~
7月23日 18:00 · 

鄭來也 遊子~還是要長的怎樣~搞不清楚~
7月23日 18:02 · 

法界遊子 是的,我執就是前六識,法執就是第七識。
前六識就是指代表「人身」的「眼、耳、鼻、舌、身」都以「意」為根的以為是「我」,這就是「我執」。
若以心物相應論來說,「眼、耳、鼻、舌、身」就是「人身」,就是「物」,而「意」被五賊所騙的以為「人身」就是「我」,這也就是「我執」。
用六識的角度論述…就是用「心物合一」的方式來演說「意」圖。
至於遊子直接把「人身」用「心物相應」的方式來論述,這樣可以不必修什麼骷髏觀或什麼不淨觀,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個「人身」根本不是「我」,於是可以直截了當的破「我執」而不會有任何疑惑!
只要先把這個「身見」(我執)破除掉,那麼要進一步的破「法執」就有了最根本的基礎……。
要不然,我們還要為這個「身体」競走奔馳的生活在忙碌之中,沒有專職的修行時間,這樣想用六識的方式來破我執…說真的不太容易……
7月23日 20:16 · 

鄭來也 「人身」,就是「物」, 那麼心物相應的心是指什麼東東~
7月23日 20:24 · 

法界遊子 這樣來看會比較清楚:
人就是「心物相應」的結合体。
「物」就是指:肉身。
「心」就是指能思能想的那個覺性。
以心物相應故,心藉著肉身的各種功能來感受一切覺知。而肉身亦藉著心的覺知而有各種行為作用……。
以「肉身」(物)藉著心而有各種行為動作 故,長久以來,我們一直誤以為這個有行為動作的「肉身」就是「我」,這就是「我執」。
若用「心物相應論」的角度來看,心是心,物是物,「人身」只是一種因緣和合,那麼能認為有「我」的,其實就是那個心,而不是那個「物」,於是 我們就不會把「肉身」當成是「我」來看,這樣就會破「一直以為肉身就是我」的這個我執。(註:不必很辛苦的去修骷髏觀、不淨觀、或去尋覓心在身体的哪個部位…,才能確定這個「肉体不是我」……。)
7月23日 20:53 · 

鄭來也 那這個心是第十意識囉~
7月23日 20:58 · 

法界遊子 來也兄上帖所說的「人身」其實就是「心物相應」的結和体,但為了讓語意更清楚些,所以遊子就用「肉身」來說「物」,用「覺性」來說「心」……
這種說法,並不違背佛法。怎麼會跑出第十意識出來呢?
註:「佛經」其實就是很如實的「心物相應」論。
只是很多人都錯過了,於是有太多的佛學者在心物「無分別」的狀況下,常常以「物」為例的來解說「因緣和合」,但最後卻變成在論心……。
這種跳躍式的論述,就像耶穌突然消失16年一樣,讓人莫名奇妙……
但,現在的來也兄似乎被「心物合一」和「心物相應」這兩種不同的論述搞糊塗了……??
7月23日 21:04 · 

鄭來也 那個心是本如嗎~
7月23日 21:06 · 

法界遊子 心就是心,如此而已。
.
註:心包括「本如」(真如本性)和「意識心」。
就是因為有執取的「意識心」才有「物」會來相應(這就是業力)。於是「意識心」藉著「物」(物質身)能更明顯而真實的緣起緣滅於現象界。
但,想要解脫輪迴的人 就是要明見這種「現象」原理,然後突破「我執」再突破「法執」的「見空性」,這樣才有辦法証入「本如」。
因而,「人身」的這個「心」原則上就是有執取意識的那個「意識心」而不能直接說就是「本如」。
7月23日 21:22 · 

鄭來也 嗯~果然是大開示~
7月23日 21:24 ·

法界遊子 你為什麼會想到第十意識呢?這是怎樣的思路?遊子還搞不清楚……。
這表示之前還有九個意識?是哪九個?
7月23日 21:24 · 

鄭來也 那是開玩笑的啦~我的真意是指如來藏~但有人在網路寫九識十識之類的說法啦~
7月23日 21:27 · 

鄭來也 十識]..即於八識(眼識心、耳識心、鼻識心、舌識心、身識心、意識心、末那識心、阿梨耶識心)外,加上多一識心(一切一心識)及一一識心(一心一心識),共為十識。性靈集卷七稱之為十慮。十識有三種: (一)真如門之十識。即八識加上多一識心及一一識心。依釋摩訶衍論卷二載,十識中,前九種心不緣真理,後一種心緣真理而為境界;此乃於生滅門立八識,以生滅所入為第九識,真如所入為第十識。 (二)生滅門之十識。同論同卷之中,另出增數十識之說,即於阿梨耶等八識上加唵摩羅及一切一心識總為十識。真如門十識中之第十識一一識心即唵摩羅識之意;此十識係於生滅門之位立九識,以生滅所入為第十識。 (三)真生不二門之十識。據祕藏記載,密教以八葉之尊含攝一切心主,是為八識;以八葉及中臺之尊含攝一切心主,是為九識;以十佛剎微塵數之一切心主攝於一識,是為十識。
7月23日 21:32 · 

法界遊子 了!^^
「法界論」是要讓佛法更簡單的一目瞭然 而不是更複雜!
剛開始的時候,因為大家已經習慣於「佛經」的權威論述,反而會看不懂遊子的法界論,所以頭暈難免,但總需要一段時期來適應的,慢慢來囉!
沒有研究佛法的人,可能更容易入味吧?
遊子的小孩不懂佛法,但已經可以感覺到…法界論將可能是一顆震撼彈!
7月23日 21:37 · 

鄭來也 真言宗雖由釋論一往立十識,其實立無量之心識也。其故,真言立心即智,智即佛,則以佛有無量,故心識亦無量也。因而本宗就胎藏界曼荼羅之諸尊,立一識八識九識十識無量識之五釋:一識者,中台大日尊一種之心王也,以攝一切之心數,是與小乘成實之所立同。八識者,八葉尊八種之心王也,以攝一切之心數。是與性相二宗八識家之所立同。九識者,中台八葉九尊九種之心王也,以攝一切之心數。是與大乘華天之所立同。十識者,除前九尊,攝其餘十佛剎微塵數之一切心王而為一識,此名為一切一心識(即釋論之一一識心),加之以前之九識而為十識,攝一切之心數。無量識者,開上之一切一心識,即無量識也,以攝一切之心數。

是既明經中智智無邊之義,佛教述理理無邊智智無邊之義[3]。又五教章下說十心,以顯無盡。是亦經釋同曰無量無盡[4]。
7月23日 21:38 · 

法界遊子 第一次看到這種「無量識」,真是增長見聞了,謝謝!
功課還沒做好,要繼續努力去……。明天再說了,晚安!
7月23日 21:48 · 

法界遊子 《破了這個我執還有更細小的心去跟一切物法相應嗎》
破,是要破「執」,不是破「相應」。
「相應」只是法爾如是!
以法爾如是故,我們可以從「法爾如是的相應」來確認自己的「証量」到底有了幾分的功力。
7月23日 21:57 · 

鄭來也 所以不破法爾如是~
7月23日 22:01 · 

法界遊子 哈哈,剛剛還沒寫完,不小心就按出去了啦!
那就再說一個:
我們這個人身的心物相應,事實上就是整個法界心物相應的縮影,所以要了解法界實相,「我」,就是鑰匙!
晚安!
7月23日 22:03 ·

鄭來也 讚讚讚~有如五俠小說般的精彩~晚安~
7月23日 22:05 · 

鄭來也 心物相應論這個心~有本如也有意識心`也有妄心~那就是萬佛朝宗的第八式阿賴耶式的窩嗎~
7月24日 6:23 · 

法界遊子 心,可以說就是第六識、第七識、第八識,
至於前五識的「眼耳鼻舌身」只要不加上第六識的「意」根,那就是「物」。只因為有第六識的關係,所以前五識才有了「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
也就是說,要破除這個身見(我執)只要從第六識下手即可,另外 當然也可以從「心物相應」的實相處下手。
至於要破法執則必須從第七識下手,這樣才能「斷」第六識的意識心。
所以破法執的人一定有辦法破我執。而破「我、法二執」才有辦法「見空性」的証入本如。
7月24日 8:52 · 

法界遊子 要破的是那個「執」而不是「相應」。
若把法爾如是的 「相應」還用「空」來破,那就是頑空者了。
頑空者除了把自己變成如木石的無情不動之外,將更錯失一切覺的妙用。這樣不「無實義」也難!一個「無實義」的人又如何能深入「菩提不離世間覺」的法義呢?
明明如是的洞見就好,卻要把它說成是「假相」,那…這種錯見…和「神我論」又有什麼差別?只是一個功夫了得的硬要把「無常」修練成是常,一個是空過頭的硬要把「無常」說成是「假」(夢幻泡影),那麼「一直在演說如來妙法」的現象的『當下』…已經被矇蔽的心智又如何能親切的去覺受而感動呢?
以法爾如是故,法住法位。
以法爾如是故,一真法界。
以法爾如是故,能知能証。
7月24日 9:21 · 

法界遊子 「六七因中轉 五八果地圓」, 誠哉斯言!
這個「五、八」就是破了「六、七」之後的前五識和第八識啊!
當 前五識不透過第六識和第七識 而直接與第八識相通的時候,這樣我們就會知道「本來是業力的肉身」到底是怎樣藉著「眼耳鼻舌身」來「果地圓」了。
7月24日 9:30 · 

鄭來也 遊子~人家常說~罪性本空~是指第六識~還是第七識~水中月的法師不是說~第六識是清淨的嗎~到底是怎樣~
7月24日 9:43 ·

法界遊子 「罪性本空」是從「一真法界」的角度來看的。還沒有這種能力的人…想要証入「罪性本空」…是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至於第六識是不是清淨,遊子不知。
不過,來也兄倒可以請「水中月法師」向「六祖慧能」請教看看。^^
7月24日 10:10 · 

鄭來也 如果我沒聽錯或誤解的話~他的意思是說~罪魁禍首是第七識搞的鬼~第六識是無姑的樣子吧~
7月24日 10:16 ·

鄭來也 所以他好像沒很清楚把六識交待清楚~
7月24日 10:19 · 

法界遊子 如果有個「本如」可以當家做主,那麼第六識就不能因為無辜而沒事!
也就是說:如果還沒有斷第七識那麼第六識就有事。
7月24日 10:27 ·

左雲 天啊!這老少雙熊是來亂的。不把自己搞瘋掉心不甘是不是?
看得我頭頂慶煙,不打醒他們不行。
7月24日 12:29 · 讚 · 1

左雲 他們一老一少互相灌頂,超過42磅快爆頭了
7月24日 12:30 · 讚 · 1

左雲 一些觀眾也很缺德,怎不提醒他們,天熱危險 田裡很多西瓜都爆掉了。
7月24日 12:32 · 讚

左雲 病書生上哪抄了一大篇落落長,七識八識九識十識你真多(事)
7月24日 12:35 · 讚 · 1

左雲 跟你講過如來藏的演化時空背景,有空如來藏(已經多此一舉)演化到不空如來藏,又有為不落兩邊表示中道多事者創空不空如來藏
7月24日 12:40 · 讚 · 1

左雲 病書生有搞出個第十識,連老者天山絕殺孤獨求敗都大吃一驚,那是瞎米碗糕?哈哈哈,原來是網路上傳滴
7月24日 12:48 · 讚 · 1

左雲 唸首順口溜先給兩位降溫一下,兄台~聽好了了了了~
7月24日 12:51 · 讚 · 1

左雲 八個兄弟共一胎
一個伶俐一個呆
五個兄弟做買賣
一個負責把帳開
(讀唯識要懂滴)
7月24日 12:54 · 讚 · 1

左雲 眼耳鼻舌身意(意即心意識
7月24日 12:56 · 讚 · 1

左雲 意即心意識的統稱,因為眾生不易明白,唯識稱第七識末那識(分別執著者)及第八識阿賴耶識(含藏識像倉庫,不分善惡念,無記)
7月24日 13:01 · 讚

左雲 如此,腦袋有沒清涼一點,別再畫蛇添足畫成蜈蚣還繼續畫,累不累呀,傷腦筋滴
7月24日 13:04 · 讚 · 1

左雲 我比較同意天山老怪孤獨求敗,很簡單,簡單到說出來沒人要信。
只管打坐,心中那個寶貝(無物可比倫,叫我如何說),唉唷呦呦守護好,不得以才說了一大堆
沒辦法,大家都太厲害了 都能言善道,不把你們搞昏,哪能顯出咱們老少雙熊的厲害滴
7月24日 13:16 · 讚 · 1

左雲 唯識偈有沒清楚一點?六七因中轉,五八果地圓
五個兄弟(眼耳鼻舌身)悶著頭只管做,一個負責把帳開
7月24日 13:21 · 讚 · 1

左雲 誰負責開發票作帳?
會計嘛,每一筆賬都不能錯
包括善念,惡念,無記(不清不楚),全都放到記憶的倉庫
行成業識
倉庫即是第八識阿賴耶
投胎轉識依此決定輕重上昇三善道或三惡道
或證到八地(不動地)果位,第九識阿陀那識(清淨的)就破掉八識阿賴耶識得到解脫
7月24日 13:33 · 讚 · 1

左雲 以上是唯識的學說,最起碼很清楚可以讓我們懂滴
而 病書生是來亂滴,他滴程度我清楚滴
孤獨求敗我求求你別再灌大法給病書生,他會瘋滴
7月24日 13:39 · 讚 · 1

左雲 關於罪性本空病書生也搞得頭殼暈暈滴
唸首偈你比較清楚一點滴
7月24日 13:41 · 讚 · 1

左雲 秋來落葉亂成堆
掃去還(讀環)來千百回
若了罪性本來空
任他落地自成灰
7月24日 13:44 · 讚 · 1

左雲 若罪性不空,佛弟子中罪業最重殺了999個人的鴦掘摩羅尊者如何證阿羅漢果?
7月24日 13:50 · 讚 · 1

左雲 出佛身血的提婆達多在地獄又如何清涼無比如入三摩地
7月24日 13:51 · 讚 · 1

左雲 這樣對收視率有沒提昇一點?
談點別的吧,你們老少雙熊談的太枯燥了難怪沒幾個鳥人來逛。
7月24日 13:59 · 讚 · 1

左雲 老訥泡茶去也!
嗡~嘛~呢~唄~咪~吽~
爛手機,找不到正確的(嗡)......查看更多
7月24日 14:09 · 讚 ·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