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遊子3月26日
 
「現象」和「義理」並不在同一次元的論述邏輯裡面!…………更多
 
相片:「現象」和「義理」並不在同一次元的論述邏輯裡面!

「現象」是指行為、事件、作用。是完全可以用「心」切身感受到而確認的一種「存在」或「變化」。

「義理」則是闡釋行為、事件、作用…的一種「道理」!這是經過「心」所思惟、推理、邏輯出來的一種「理則」。

所以,「現象」和「義理」在實相的認知上是完全不一樣的「路數」。「現象」是一種直接的感受。「義理」只是在幫助我們去了解「現象」是什麼,並用這個「正確的了解(義理)」來幫助我們更如實的去感受到『真實』的現象是什麼…………!

所以,再怎麼說,「義理」也只是「義理」,就只是來幫助我們了解實相的,我們絕不能把「義理」當做是「現象」或「實相」本身。

 

因而當我們用「義理」的方式闡釋了「現象」就是「具有空性」的時候,我們只能說:現象本身具有「空性」的這種『理』,而不能馬上說「空性」就是「現象的本体」………

有一些人會把「空性」當做是「現象的本体」來看,這是不恰當的。因爲「空性」最多也只能當做是「現象」的『理体』來論述而已,這也是「理論哲學」式的一種邏輯論述法。所以「理体」是屬於「思想邏輯」的路數,這和法界實相的「本体」…其語意真的相差十萬八千里。

因而嚴格說起來,「空性」可以是「論說現象的理体」而不能直接稱之為「現象的本体」,這一點…我們不能不知。

但是,不可否認的,一些緣起論者往往會在這個地方「暗渡陳倉」的把「空性」當做是「法界實相」的「本体」來認知,於是他們就在這個關鍵的地方…錯解了「緣起論」!

說實在的,我們真的不能把論述義理的「理体」拿來當做是「現象」的「現象本体」來看。因為這樣就錯亂了「理体」與「事体」這兩個不同次元的語意。

是的,如果把「空性」的這種「義理」當做是「法界實相」的「本体」來看,那麼…無可避免的…有關「法界實相」的一些根本論述,就不得不在「錯誤的邏輯」裡面團團轉了。

 

註:當然,我們也可以把「性空」特別『名詞化』而看成就是「真如本性」的異名,但這要有很強的理解能力才可以。否則在闡述道理的時候,難免會被「性、空」這兩個字的原始語意所迷糊。但不管如何,只要能証入實相,一切「理」、「事」自然能夠一目瞭然而圓融!因為「實相」就是「實相」,所有的「理」和「事」都是依「實相」來論述和法爾如是的。

 
.
  •  

  •  
    王賢貴 晚安 大師 ^^

  •  
    法界遊子 貴兄,晚安!
    這裡是不能叫大師的唷!謝謝你!感恩!

  •  
    簡全夆 書法大師。。總可以囉。。:-P

  •  
    法界遊子 也不行,因為遊子真的不懂書法!那是亂寫的。

  •  
    簡全夆 呵呵呵。。。:-P

  •  
    鄭來也 有了這個~再多的亂象也不怕~這個真實不虛~包山包海~一定遍十方佛法~文章未看見佛~改遍十方法界好了~不能遍十方法界就是搞錯對象了~

  •  
    鄭來也 這裡是不能叫大師的唷!哈哈哈~難怪便宜到我了~讚~

  •  
    鄭來也 那是法界遊龍~也是凡夫的龍~可愛~

  •  
    顏正吉 好好好!拍案叫絕,緣起緣滅講性與空,有味道有味道。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借假修真,借真修假。

  •  
    法界遊子 來也兄,文章的確是不依經典論述,難免自信己意,但「遍十方法界」,這句話遊子喜歡。
    當大師就「大失」了當凡夫的樂趣,同時就交不到來也兄這樣「無大無小的朋友」了。^^
    照片中的龍寫得還不夠成熟,還需假以時日,會po出來獻醜 只是想藉機告訴大家…遊子還在努力中而已……。

  •  
    法界遊子 正吉兄,其實有關「性空」一詞,從來就沒有否定過「現象有」與「本有」,只是遊子一直很奇怪…怎麼很多人一聽到「有」就拚命的要去否定?一聽到「本有」就說那是「常見」?
    嗯,「空性」一詞真的很耐人尋味唷!
    「現象有」就是一般所謂的「假」,「本有」就是所謂的「真」,真假一如,是故可以「借假修真 借真修假」。^^

  •  
    鄭來也 這個問題太簡回答了,因為被有煩惱過頭了,所以討厭有,因此修空,所以有個趨向,或者是不清靜,逃避有,因此在修階段的過程,難免會這樣吧?

  •  
    鄭來也 但本有可不是有無的有,因此很多人誤會,就拚命的要去否定~

  •  
    法界遊子 討厭「有」的人,也有可能是…因為太專注於「空」的研究,竟很偉大的想要讓「空」變成無上的第一義,於是不知不覺的就落入了哲學式的識智圓說理面。但吊詭的是…竟也由於太深入了,反而「明見秋毫而不見輿薪」。
    另外,「本有」通常遊子會把它『 』起來以表示這是一個很專有的「假名」。當然和一般頭腦所想像的那種《本有》是不太一樣的。
    要解釋「本有」光說「不是有無的有」是很不夠的,因為「有無」的定義本身就很籠統,無法說明「本有」的真實面目。不懂的人還是一頭霧水。當然這本來就不容易懂的,尤其是對「空」研究得很深入的人更是會刻意的找碴。
    「本有」,簡單的說:既不是「現象有」的「有」,也不是「虛空斷滅」的「無」,不但具有「能起一切作用」…這種「有」的特性,同時也具有「虛空無量無邊」…這種「無」的特性。所以也有人將這種「本有」的狀態稱之為「真空妙有」。
    來也兄,今天遊子如果有空的話,將會寫一篇「心之本有論」來回饋一下,這篇簡短的文章應該會是「法界論」的精髓……,也應該是…和一般緣起論者 最大歧見的根本所在吧?

  •  
    鄭來也 好久沒看遊子出書了~讚~

  •  
    張玉姿 遊子兄出江湖了

  •  
    鄭來也 是啊~被我這個常舌負~引出來滴~

  •  
    張玉姿 哈哈,很佩服你們可以漏漏等的說!

  •  
    鄭來也 是嗎?那是興趣~所以可以漏漏等的說!

  •  
    鄭來也 而且這裏更好玩的事是,大象不拘小節~

  •  
    張玉姿 因為大象視障嗎

  •  
    鄭來也 哈哈哈~視障也對,因為眼見佛性~不是眼去見~

  •  
    張玉姿 是呀,人也是!

  •  
    鄭來也 比如說有人睡覺,眼睛睜開,但不一定有見到~

  •  
    張玉姿 哈哈哈...................

  •  
    鄭來也 對了~這笑~就算是眼見了~

  •  
    張玉姿 你把我戳瞎好了

  •  
    鄭來也 只要你能夠笑得很出的能力,戳瞎何妨?**!!

  •  
    鄭來也 好了,我要去中國音超~為如儀投50票~有問題可以虧我喔~

  •  
    張玉姿 我瞎了

  •  
    鄭來也 深得我心~如子可交也~

  •  
    張玉姿 慢走,我孤獨的走

  •  
    鄭來也 不來不去~不孤獨~等你向前走~

  •  
    張玉姿 今晚不走了,就孤在這!

  •  
    鄭來也 終於投完50票~孤在這裏~就是本不生~這就是我們本自具足的圓滿~

  •  
    張玉姿 哈哈哈,有趣

  •  
    鄭來也 我在等遊子的法寶~
    以前聽見蕭老大講有時,
    我當時起了,很大的移惑~
    後來遇見遊子不依佛法之說~
    我才真正了解不是騙人的遊戲~

  •  
    張玉姿 那........我該回你什麼呢+_+

  •  
    鄭來也 你不用回,當觀重就好~遊子要出書了~

  •  
    張玉姿 真的歐,難怪他那麼忙,那我去洗澡好了
     
  • 鄭來也 沒錯~洗澡去~再聽如儀唱歌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C7uflbuieA  3月28日 21:34 · 

  •  
    張玉姿 她的聲音更有力量了

  •  
    鄭來也 這個沒有力量的力量也很棒~
    鄭如儀~受了點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01CliR3LP4

  •  
    法界遊子 啊!今天這麼熱鬧啊?
    有小荔枝來捧場,沉寂了很久的這裡,竟也變得生機盎然!
    發覺小荔枝很適合和來也兄對話,這樣遊子可以更年輕些……。^^

  •  
    法界遊子 不是出書,也不是重出江湖,只是為了「無常」所以上來呼吸一下。

  •  
    法界遊子 本來只想寫重點,結果寫得太認真了,差一點收不了筆………,哈哈……

  •  
    鄭來也 出來一篇文章~勝過萬里書~

  •  
    張玉姿 我需要氧氣

  •  
    法界遊子 《心之本有論》:
    「心」、「物」本為二元,以「相應」故,可融為一体 而變成一元。……………更多

  •  
    鄭來也 哇~讚~待我觀來~

  •  
    法界遊子 小荔枝也在無常之中啊?要記得呼吸 氧氣自然充足唷。^^

  •  
    張玉姿 「身」不由「己」的時候,有時會忘了氧氣的存在!哈!

  •  
    法界遊子 只有在「身不由己」的時候,才更知道「呼吸」的況味!所以偶爾來一些「身不由己」的痛苦…會讓我們更有切身的覺悟!

  •  
    法界遊子 看妳的家居生活,很有情趣,沒想到妳老公也那麼可愛!^^

  •  
    法界遊子 遊子的文章,個人的思想居多,因而不了解遊子思想的人就不太容易看懂我在說什麼,不過 來也兄也真不簡單,居然喜歡我那「漏漏等」的「戲論」,就讓他傷腦筋一下下……^^

  •  
    張玉姿 來也兄說他很年輕,感覺也是,還有過動的味道,跟他一起真的會覺得自己也變年輕了!

  •  
    張玉姿 時間到我該睡了,兩位繼續,晚安安嘍^_^

  •  
    法界遊子 是啊!他有點過動,所以常常會吵死人。
    遊子是說,被他吵過的人…大概只有遊子還活著……,哦…還有妳也還活著…沒被他氣死……。^^

  •  
    法界遊子 是的,遊子也該休息了,晚安!

  •  
    鄭來也 居然喜歡我那「漏漏等」的「戲論」~因為看很懂~所以才會看~我看目前沒有人像遊子解釋那麼清楚滴~

  •  
    法界遊子 「道理」真的不是很難懂,但是看不懂的人真的很多。想當時在指月論壇被圍剿的時候 承蒙很多老先覺的賜教…,真是感恩!
    也因為他們的不吝賜教,遊子才更看清楚 一些佛學老參們 是怎樣錯解緣起論的……。
    所以…遊子才會說是他們在幫遊子寫「法界論」。要不然,法界論有什麼好論的?
    往事如煙,但沒有他們就沒有更上一層樓的遊子!感恩囉!

  •  
    張玉姿 他們如果看到這一帖會不會吐血...哈哈

  •  
    法界遊子 如果腦筋轉不過來的話,應該會吧?要不然就要看他們如何用個人的修養來包容遊子了……。^^
    可預見的,以後將會有很多「敵人」來幫忙成就遊子,這是遊子的宿命!感恩!

  •  
    張玉姿 沒關係~來也兄會給你一個愛的親親..哈哈
    張玉姿的相片。

  •  
    法界遊子 hahaha……原來來也兄竟如荔枝般的熱情!^^

  •  
    張玉姿 原來你還沒發現哦 !!

  •  
    鄭來也 其實真的講有~也會成一種過患ㄝ~因為人的思維就是意識~認錯主人也很慘~**!!所以本有要怎樣?才不會認錯~才是大家要關心的話題~

  •  
    法界遊子 小荔枝:遊子…發現那個櫻桃小嘴比較像荔枝。^^

  •  
    法界遊子 來也兄:所以無論是說「空」,還是說「有」,都是戲論。
    想要不錯認主人,還需要有「生龜脫殼」的真功夫才可以,這可不是在冷氣房裡靜心打坐 然後很舒適的忘我 就以為是証入空性了……。

  •  
    張玉姿 偶有那麼可愛嗎!!嘻嘻

  •  
    法界遊子 哈哈哈……妳這樣說,遊子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  
    張玉姿 就說有不就好了,你這樣回答好像我在逼你說我自己很可愛ㄋㄟˉ

  •  
    法界遊子 啊,是厚。小荔枝比遊子還有辯才。讚!

  •  
    張玉姿 不敢啦,辯才當然屬遊子兄跟來也兄莫屬啦!^_^

  •  
    法界遊子 小荔枝果然可愛!^^

  •  
    張玉姿 雖然慢了點 我還是接受你說我可愛~~

  •  
    法界遊子 那是妳用自己的可愛証明了妳真的很可愛,這可不是遊子被人逼著硬說的唷……。
    又,今晚過後,遊子將再度沉潛去。人生苦短,需要好好加油……。^^

  •  
    鄭來也 辯才當然屬遊子兄跟來也兄莫屬啦!^_^來也無智亂說我很明白~遊子辯才有用我很明白~

  •  
    法界遊子 .
    來也若無智
    遊子豈有用
    荔枝最可愛
    法界共一夢

  •  
    張玉姿 遊子兄您放心的去,你家我跟來也兄會幫你熱鬧!

  •  
    法界遊子 有朋友若是,遊子真的可以放心的………………暫時不想你們……。^^

  •  
    張玉姿 我跟來也兄會懷念你
    13 小時前 ·  · 1

  •  
    鄭來也 我是沒關係~因為永遠見面,小荔枝嘛??

  •  
    法界遊子 其實,真的希望大家都很好啦,尤其是在苦海無邊的…現象界…。
    嗯,至少在生滅無常的人世間…必須賺點「永遠見面」的智慧才可以。

  •  
    張玉姿 我也沒關係~

  •  
    鄭來也 不來不去故~所以永遠見面囉~

  •  
    張玉姿 你是不來不去,我是你心有我我心有你故,哈哈

  •  
    法界遊子 三世一切佛,共同一法身。
    遊子從來沒有被諸天神佛所遺棄,不來不去故。感恩!

  •  
    鄭來也 小荔枝~其實本質,就是永遠見面了,因為是自己的~不會移失,移失了也跟你在一起!很棒~
     
  •  
    法界遊子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這是法界論「物質世界」的妙義。而我們也正共用著物質世界…的「本有」能量…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轉為己用!

  •  
    鄭來也 電腦能量嗎?

  •  
    法界遊子 物質的「本有」就是一種「能量」。
    當我們的「心」與「物」相應的時候,從母胎的蘊育開始,其實就是把「法界能量」轉化為「物質身」的過程……

  •  
    法界遊子 哈哈哈,化能量為物質身。然後……我們的「心」就被「物質」抓住了,於是「心」就成了肉身的僕役……。

  •  
    張玉姿 你不用跟我同在一起啦。哈哈

  •  
    法界遊子 法爾如是,沒有人可以跳出那一杯糞……。以「共同一法身」故。

  •  
    法界遊子 準備要休息了……,晚安!

  •  
    鄭來也 不見一法即如來的本身~可以享用那杯糞的美味~

  •  
    張玉姿 晚安~

  •  
    法界遊子 來也兄這句話遊子懂,但是會「把糞當飯吃」的人可能就看不懂了……。

  •  
    鄭來也 遊子就是本來人~很棒~

  •  
    張玉姿 哈哈哈,被那糞味給拐了當然麻不懂!

  •  
    法界遊子 能見如來的人,絕不會把「阿端哥醬料」當做是「何瑞奇醫科」來自我迷糊!

  •  
    法界遊子 .
    是非不明是是非
    能明是非非是非

    若被是非所是非
    是非永遠是是非
    若從是非得智慧
    是非不再是是非
    祝兩位好朋友福慧雙全唷,也謝謝你們陪遊子聊天,晚安!^^

  •  
    張玉姿 晚安~

  •  
    鄭來也 安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