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界的一切祕密…都在「我」裡面。

「我」,就是法界無限寶藏的鑰匙。

「我」,就是「唯我獨尊」的祕意!

所以,「我」,可以是「夜郎自大」,也可以是「我執堅固」,也可以是「我不是你」,也可以是「找不到我」,也可以是「無我而唯覺」……

因而,我們可以說,洞見了哪一個層次的「我」,我們就了解了哪一個深度的法界。

.

我們只要向「自己」下功夫,那麼…心物相應之處的那個法界…就可以說是「我」的囊中之物了!

當然,如果有人會起一念的認為「法界就是我的」,那麼…這個人就是還沒徹底了解什麼是「我」啊!

別忘了:「我」就是「法界」的鑰匙!

「怎樣的我」就打開了「怎樣的法界」!

當「法界」還是「我的」的時候,那麼…這時候的「我」也只是用「我執」的角度…看到了一個「小小的法界」而已……。

.

當然,如果有人認為「法界就是我的」這句話很有問題,那麼…不可否認的,這種「認為」已經落入了……問題中的問題。

因為,還沒有能力体會「法界是我的」的感受的時候,必然沒有能力誇越這個問題。以不能明見故,他只能在問題的外面…隨順智者說「水中月不是月」的誤以為一切都是「虛幻」。

以一切虛幻故,以不能走過問題故,這樣,又怎能知道「水中月」是怎樣的「如實」呢?

是的,說「水中月」之外尚有一個「月」的人是痴人。但是若說「水中月」是虛幻,那麼他就是被「虛幻」所騙了的痴人。

夢裡尋夢而說夢的人,終究不是清醒之人啊!

 

不管如何,其實這個「我」打從「假我」開始,就已經用「我」來繞法界圓了……

至於所謂的「私我」、「小我」、「思想我」…、「大我」、「梵我」、「就是我」…、「忘我」、「非我」、「無想我」…、「無我」、「真我」、「假名我」……,那就得看「自己」用怎樣的「我」去了解 渾然相應 的那個「法界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界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